|

初中语文综合课例

夸父逐日

 
首页  

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教学实录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欢迎进入语文综合课例网
 

专家点评

 

李雅慧老师在《夸父逐日》一课中很好的将文言文教学的关键点和网络环境结合在了一起。基于神话极具想象的特点,老师从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出发设计了三个大的环节:走近神话——品读神话——编写神话。

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走近神话”这个环节,用生动的文字描述出神话的起源,引起学生的思考及想象。由学生所熟悉的神话入手,引出学生所不熟知的领域,激发学生渴求知识的热情,同时也为下面的学习做个预设性的铺垫。神话是学生熟知的,但汇集了神话名篇的《山海经》,学生们可能所知就甚少了,而本文正是选自其中。对于普通班的学生来讲,喜欢的可能就需要在课外借阅,不感兴趣的可能就连看都不会看了;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让学生有捷径来获取学习的信息、资源,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丰富学生的头脑,也可以由此延伸到课外的阅读中去。

进入“品读神话”学习文本的这个环节后,老师先让学生欣赏了“夸父逐日”的动画,学生对故事有了整体感知,在视觉、听觉上有强烈的冲击,不仅起到了让学生了解文章含义的目的,同时还听到了课件的范读。此外,教师还引导学生进一步去品评、思考文字与动画的区别,通过欣赏动画,更深刻的体会文字当中的妙处;让学生了解,解读文字、生发想象,也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的情操。

在疏通文意的基础上,教师提出了进一步思考的问题,说说心目中夸父的形象:“神话中的夸父与日竞跑,最后口渴而死,手杖化为桃林……今天,我们坐在这儿读着这段文字去想见这个神话中的人物,你怎样看待他那样的行为举动,在你心中,夸父又是怎样的一个人?”此环节学生对夸父这一人物形象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学生对夸父的形象无论褒贬,教师都肯定他们勇于表达自己的见解和主张,同时也正确引导学生理解神话创作的意义:同学们敏锐的看到了人力不足的一面,但我们更应该从夸父身上看到古人那种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顽强意志,这正是神话的意义所在,更是它经久的魅力所在!从而不仅让学生发挥自己主动思考的精神,还揭示了神话的意义。

在此基础上,教师还设置了打写创作环节,让学生自己来创作一则神话,让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将现实生活中的现象编进神话中,切身感受神话的创作与由来,进一步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思想和学习兴趣。

 点评人:马宁、贺昉、杨文婷

版权所有归杨庄中学 授课 李雅惠  制作  刘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