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初中语文综合课例

夸父逐日

 
首页  

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教学实录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欢迎进入语文综合课例网
 
我愿为文言文教学插上灵动的翅膀
          —《夸父逐日》课堂教学反思

回望我们先辈走过的足迹,孕育着,萌动着,积累着……

当华夏民族的祖先一步步走出了蒙昧的洪荒时代,学会用他们稚嫩而勇敢的声音喊出自己内心困惑和悲伤的时候,缪斯女神在古老的黄土地上撒下的文学种子,也随之在文明的春风中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开启了东方的智慧。我是被这些美好的文学的种子所深深感动的人,所以当我以一名语文教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的时候,我有一种强烈的想让所有的学生学会用文字这一令鬼神丧胆的神秘武器解开自己的文化密码的愿望。

可是,就文言文本身而言,时空跨越较大,存在着明显的语言障碍、理解障碍,学生们感觉很难读顺、读懂,况且,即使不学,也不影响现代汉语的理解,对于他他们大部分人来讲,现在之所以要学,是为考试所迫,所以这些学生从小学开始,学习文言文就极为被动和功利,基本上没有多少学习的主动性和兴趣。另外,小学文言文的学习量很少,老师指导搀扶过多,学生自我实践较少,所以学生还没有真正进入文言文的学习状态,形成一定的学习方法。然而,进入中学后,文言文的学习量一下子加大,如果我们老师缺乏适当的引导,学生仍然兴味索然,甚至兴趣骤减,会严重阻碍文言文的教学。

在我写下上面这个题目的时候我就在就想:自己真的是在努力实现一个美好的愿望啊,要为文言文教学插上灵动的翅膀,谈何容易!但我还是想尝试,因为这是在不间断的思索中向我的头脑袭来的一阵暴风,它让我为之一震,促我在我的教学中践行,并相信一定能够给学生的文言文学习打开一扇明亮的窗,带来更多的学习地兴趣。

文言文教学离不开文白对译,用现代文诠释这些古人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成了进一步理解一篇文言文首要做的。然而,我很清楚,文言文需要文白对译,但又不仅仅是文白对译。教师的作用也绝不仅仅是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翻译书”,而更应该为学生的学习提供更多可能帮助他深入理解文本的东西,这些知识应该是贯穿于整节课的学习中的。基于这样的想法,我尝试了这节短文“长”教的课。

基于神话极具想象的特点,从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出发我设计了三个大的环节:走近神话——品读神话——编写神话。

大部分学生都是听神话长大的 ,《夸父逐日》是一篇神话,但是他们多不明白神话到底是怎么来的,也很少有追根溯源的愿望,因而在学习这篇文章之前,我设计了“走近神话“这个环节,用生动的文字描述出神话的起源,意在引起学生的思考及想象。由学生所熟悉的神话入手,引出学生所不熟知的领域,激发学生渴求知识的热情,同时也为下面的学习做个预设性的铺垫。

神话是学生熟知的,但汇集了神话名篇的《山海经》,学生们可能所知就甚少了,而本文正是选自其中,对于普通班的学生来讲,喜欢的可能就需要在课外借阅,不感兴趣的可能就连看都不会看了,我总想,网络环境下的教学,最起码应该让学生能够有这样的捷径来获取学习的信息、资源,在尽量短的时间内丰富学生的头脑,也可以由此延伸到课外的阅读中去。

进入“品读神话”学习文本的这个环节后,我先让学生欣赏了“夸父逐日”的动画,也是出于整体感知的目的让学生首先有一个视觉、听觉上的冲击,进而去品评、思考文字与动画的区别,通过欣赏动画,更深刻的体会文字当中的妙处,让学生了解,解读文字,生发想象,也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其他形式的艺术作品,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的情操。

基于本文是一篇较为短小的文言神话故事,而且学生此前已经有文言阅读的功底,“读书百遍,其义自见”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翻译。学习文言文,句意的疏通仅是一种手段,帮助学习理解文言文,对文言应有意境的把握。应将翻译多元化,比如可以说:“这篇神话全文仅37个字,但故事情节波澜曲折,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呢,你能结合原文展开想象为大家描述一下吗? ”这样让同学们用自己的话把课文说一遍,学生在学习文言时,就不会感到那么枯燥了。通过对文意的疏通,学生“说说心目中夸父的形象:神话中的夸父与日竞跑,最后口渴而死,手杖化为桃林…… 今天,我们坐在这儿读着这段文字去想见这个神话中的人物,你怎样看待他那样的行为举动,在你心中,夸父又是怎样的一个人?”就自然水到渠成了。此环节学生对夸父这一人物形象有自己的独到认识。学生对夸父的形象把握无论褒贬,我都肯定他们勇于表达见解和主张,同时也正确引导学生理解神话创作的意义:同学们敏锐的看到了人力不足的一面,但我们更应该从夸父身上看到古人那种探索、征服大自然的强烈愿望和顽强意志,这正是神话的意义所在,更是它经久的魅力所在!让学生在“跳一跳”后就能摘到苹果, 我想也是尊重生命,体现人性,构建充满生命活力的课堂是新一轮课改大力倡导的教学新理念。

考是不能停止的,语文课上的学习也绝不能仅仅停留在课堂之上,借助网页提供的资源,可以为学生学习神话打开一扇新的窗口,这也是学习神话的现实意义,文学温厚的土壤——现实。 文学习讲究“听、说、读、写”,在学习的最后一个环节我们完全可以相信学生有创作神话的能力,他们的想象是完全可以在这样的一节课上得到激发的 ,我所需要做的就是为他们提供合适的资源空间,帮他们找到能飞翔的灵动的翅膀。

 

 

 

 

版权所有归杨庄中学 授课 李雅惠  制作  刘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