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平移

教材分析:
    根据《课标》要求,图形的变换是“空间与图形”领域中一块重要的内容,通过将图形变换使图形“动”起来,有助于在运动变化过程中发现图形不变的几何性质,因此图形的变换是研究几何问题,发现几何结论的有效工具。平移作为基本的图形变换,安排在《相交线和平行线》的最后一节,一方面作为平行线的一个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可以尽早渗透图形变换的思想,使学生尽早接触利用平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学生后续学习的基础。在第六章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安排了“用坐标表示平移”的内容,从数的角度用代数的方法研究平移变换,将平移从数与形两方面统一起来,使学生对平移有更深刻的理解。同时八年级下册平行四边形的判定和性质对平移中对应点所连线段平行且相等的性质作了进一步的理论推导。
教学目标分析: 
知识与技能:                                                  

  1. 通过观察生活中的具体实例认识平移,理解平移的概念。
  2. 理解平移的基本特征:平移前后两个图形

(1)对应点所连线段平行且相等;
(2)对应线段平行且相等;
(3)对应角相等。  
过程与方法:                                            
    学生经历观察、猜想、思考、探究、归纳、总结图形平移基本特征的过程,发展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
情感态度价值观:                                                 
    经历探索图形平移基本特征的过程以及与他人合作交流的过程,感受数学活动充满了探索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乐于探究的热情,同时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增强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
教学重难点分析:

  1. 教学重点:探索图形平移的基本特征。
  2. 教学难点:平移基本特征的理解和应用。

教法分析:
    为突破教学重难点,本节课借助几何画板,采用自主探究学习和协作交流学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观察思考、实验探究、总结归纳来获取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思维,学会学习。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及教学内容

学生活动

达成目标

媒体设计

设计意图

1.我们知道,生活中处处有运动,运动无处不在,那同学们能不能举几个生活中运动的例子?(学生举例,教师板书简要记录,并从中挑出平移变换,让学生初步感知平移的特点)

2.请同学们看看这一组运动,它们有什么共同的特点?

学生举例,教师板书记录

 

 

观看视频,归纳总结平移的特点。

通过举例和看视频,让学生初步感知平移。

多媒体播放视频

通过举例和看视频,让学生初步感知平移。

 

 

 

 

二、

 

 

 

 

 

 

 

活动1:理解概括平移的定义
(一)启发思考
问题1:请同学们说一说视频中这些移动有什么特点?
问题2:在平移的过程中,图形上的各个点所做的运动相同吗?
问题3:在平移的过程中,图形的哪些因素改变了?哪些因素没有改变?
(三)即时小结
1.将一个图形整体沿某一直线的方向移动一定的距离,图形的这种移动叫做平移变换,简称平移。
2.平移的基本特征1
平移不改变图形的形状,大小和方向,只改变图形的位置。

 

(二)自主探究
1.学生首先独立思考问题1、问题2,从而概括平移的定义。此处可以多请几位同学回答,相互补充,完善,达成共识,形成平移的概念。
2.思考问题3,归纳总结平移的基本性质1

 

通过观察生活中的具体实例认识平移,理解平移的概念。

 

多媒体播放视频。

 

在初步感知平移的基础上,通过思考,描述平移的特点,进而形成平移的概念。使学生能够更深刻的理解平移。

(四)即时巩固
1.观察下面的六幅图案,(2)(3)(4)(5)(6)中的哪个图案可以通过平移图案(1)得到? a

2.下列各商标哪些是利用平移来设计的?

b

3.下图中的变换属于平移的有哪些?

c

 

独立思考完成。

通过观察生活中的具体的平移实例,加深学生对平移的认识,以及对平移基本性质的理解。

多媒体大屏展示。

即时巩固1、2让学生 通过辨认生活中的平移现象,加深学生对平移概念的理解。即时巩固3主要是巩固平移基本特征1的应用,同时也为后续探索平移基本特征2奠定基础。

活动2:探索平移的基本特征
(一)概念介绍

d

学生学习对应点的概念,并类比对应点的概念,理解,得出对应线段,对应角,及对应点所连线段的概念。

  1. 对应点
  2. 对应线段
  3. 对应角
  4. 对应点所连线段

认识对应点、对应角、对应线段以及对应点所连线段。

 

认识对应点、对应角、对应线段以及对应点所连线段,为探究平移的基本特征2做准备。

(二)启发思考
猜想:
1.对应角有怎样的数量关系?
2.对应线段有怎样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
3.对应点所连线段有怎样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
思考:
你能对你的猜想给予合理的解释或应用几何画板进行验证吗?
(五)即时小结
平移的基本特征2
平移前后两图形

  1. 对应角相等
  2. 对应线段平行且相等
  3. 对应点所连线段平行且相等。

(三)自主探究
学生独立完成猜想1、2、3,和思考。
(时间约为5分钟)
(四)协作交流
1.小组内协作交流猜想,重点讨论对猜想的合理解释及验证方法。小组指派发言人进行汇报。
(时间约为5分钟)
2.小组内协作,应用几何画板验证“对应线段平行”和“对应点所连线段平行”。

 

 

让学生经历观察、猜想、思考、探究、归纳、总结图形平移基本特征的过程,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通过小组协助交流,培养学生与人协作交流的能力。

多媒体展示问题,几何画板验证。

为了培养学生严谨的思维和科学研究态度,本环节借助了几何画板的辅助。让学生先猜想平移的特征,再想办法对猜想进行验证,特别是对平行的验证。即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又巩固应用了前几节课所学的知识。

(六)即时巩固
1.如图所示,三角形DEF经过平移可以得到三角形ABC,那么∠C的对应角和ED的对应边分-别是多少?

e

 


 

 

 

2.将线段AB向右平移3cm得到线段CD,如果AB=5cm,则求CD
3.如图,∠ABC向上平移10cm得到的∠DEF, 如果 ∠ABC=35°,则求∠DEF。
4.将面积为30cm2的等腰三角形ABC向下平移20cm,得到 三角形MNP,则三角形MNP是什么三角形,它的面积为多少?

 

 

  1. 独立完成
  2. 汇报展示
  3. 相互纠错
  4. 订正

 

理解、灵活应用平移的基本特征2.

 

多媒体展示

 

巩固学生对平移基本特征的理解和应用。


本节课你学到了哪些知识?获得了哪些解决问题的方法?

  1. 小组协作交流,总结本节课的知识和方法。
  2. 各小组派代表进行汇报。
  3. 相互补充、完善。

梳理、整理本节课的知识。

 

梳理、整理本节课的知识,培养学生善于归纳总结的好习惯和能力。

 

 

 

 

 

 

 

1.如图, 在一块长为a米, 宽为b米的长方形地上, 有一条小路, 小路的任何地方的水平宽度都是2米. 其他部分都是草地. 求草地的面积。
f 

2.某宾馆重新装修后,准备在大厅的主楼梯上铺设某种红色地毯,其侧面如图所示,则购买地毯至少多少米?
g 

3.如图所示,是小李家电视机的背景墙面上的装饰板,它是一块底色为蓝色的正方形板,边长18cm, 上面横竖各两道红条进行装饰,红条宽都是2cm,问蓝色部分板面面积是多少?
h 

 

 

1.独立完成,可借助几何画板辅助思考;
2.小组协作交流;
3.汇报展示;
4.相互纠错、订正。

巩固加深学生对平移的认识以及对平移基本特征的理解。在此基础上灵活应用平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多媒体展示,几何画板辅助探究。

通过应用平移解决实际问题,加深学生对平移的认识,让学生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平移的方法、整体的思想和转化的思想(把不规则的图形转化为规则的图形),从而提高用平移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应用数学解决问题的能力。

授课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 周延励
制作人:周延励 协作人:马银玲
分辨率:1280*768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