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移》教学反思



    本节课以实际生活中的运动为切入点引入新课,通过让学生举出生活中运动的例子以及观看生活中平移运动的视频,使学生从众多运动形式的对比中感受到平移的特点。再通过让学生思考,描述平移的特点,深入把握平移的关键因素,从而形成平移的概念。整个探究概念的过程自然,流畅,使学生在一个递进的过程中认识平移。
    同时探究平移基本特征的过程也充分体现了“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双主教学理念。教师设计了3个猜想以及1个思考问题启发学生思考(即猜想:1.对应角有怎样的数量关系?2.对应线段有怎样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3.对应点所连线段有怎样的数量关系和位置关系?思考:你能对你的猜想给予合理的解释或应用几何画板进行验证吗?),并将这些问题一次性的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先进行自主探究,然后针对探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小组协作交流,并向全班汇报。问题解决后再小组协作完善探究过程。整个探究过程在几何画板等多媒体工具的协助下,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探索空间,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及动手能力。在协作交流的过程中,学生相互交流,帮助,给对方提供有用信息,自己也认真听取他人的建议和意见,不但使学生掌握知识,揭示规律,也培养了学生学会聆听他人意见,及时改正自身错误的良好习惯。
    最后的拓展延伸又回到现实生活中,通过应用平移解决实际问题,加深学生对平移的认识。同时,教师准备了学生专用PPT,使学生在自己动手平移,亲自感知平移应用的过程中,进一步理解和掌握平移的方法以及转化的思想,从而加强学生学数学用数学的意识。
    存在问题:协作交流后的小组汇报展示过程进度太快,没能使每一个小组的探究成果得到很好的展示。

授课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二师华山中学 周延励
制作人:周延励 协作人:马银玲
分辨率:1280*768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