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数学综合课例                    正切余切

首页 教师简介 教学资源 教学实录 教学反思 专家点评

《正切余切》的课后反思   ——杨庄中学数学组   李金玉

浅谈设计:
  
《数学教学大纲》中明确指出:学生要能够解决带有实际意义的数学问题,对周围现象要具有好奇心,不断追求新知、独立思考,会从数学的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并用数学方法加以探索、研究和解决,使数学学习成为再发现、再创造的过程。

本节课的设计正是基于该理念,从一个学生目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出发,引导学生去探索数学新知——直角三角形的两个三角函数值(正切余切),使问题得以解决,达到培养应用数学意识,激发学习数学的热情。让学生初步体会到数学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的密切关系.

设计的主要环节是:情境导入、实验探究、理论支持、资助小结、当堂检测和课后拓展。

主要的教学方法是实验探究法。

认识过程是:“实践——理论——实践。”

教学设计中渗透的数学思想:由“未知”可以转化为“已知”的思想方法.

二、设计中自己感觉最满意之处:情境导入的案例选择(充分体现了新课标的理念,为学生进一步拓广知识和思维提供了空间)、解决案例时的实验设置(培养了学生观察、实验、猜想和综合概括的良好思想品质)、动画课件的制作(直观明了)。

三、小结得失:

通过案例的设计,创设情景提供机会支持学生的探索、思考.学生思维活跃,问题解决顺利,尤其是:利用几何画板解决角度度量和正切余切值的探索,充分体现了现代科技手段对教学良好的辅助作用,解决了原始课堂无法解决的问题。

在实施之前,教师精心进行了设计,力争让其完整,接近完美.但在实施中,教师过于注重教学过程的完整性,时间把握不太好,以致于学生在“学以致用”这一环节的时间过少,教师指导过多.

今后,在日常的教学中一定要注意把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完美的结合起来.从而使基于网络环境下的数学课上得尽善尽美。

  

版权声明归杨庄中学所有  策划授课 李金玉   技术支持 刘安宁  200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