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方案 初探生命 感受生命 感悟生命 升华生命 赞美生命 热爱生命 活动总结 专家点评

                                                          学校简介
    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创办于2001年8月,是一所全日制九年一贯制学校。现有教学班60个,学生3000余名。160名专业教师中有特级教师3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骨干教师3人;先后有21人荣获全国优秀教师、省市级模范教师;有33人荣获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教学新秀。
    建校十二年来,学校遵循“以人为本、文化关怀”的办学思想;坚持“专家治校、名师施教、开放办学、科研兴校”的办学方向;积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经验,开展国内及国际间的教研、科研交流,不断深化素质教育。
学校先后承担了“全国创新教育研究与实验”、“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全国优质教育学校理论与实践研究”三个国家重点教育科研课题,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低年级现在开展的是国家实验课题“跨跃式试验”,通过了国家课题组的二次评估,实验效果位居全国前列。今年5月21日国家课题组在崇文实验学校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试验课题”现场会,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的教育专家、校长及老师齐聚崇文,并对崇文实验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几年来,学校有几十篇论文和案例在省和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上百篇论文和案例在省级以上会议上交流获奖,八十多节课在市、省和国家评比中获奖。在每年的全县小学、初中素质教育测试和中考考试中学校始终位居第一。
    崇文实验学校把“厚德、崇文、明礼、尚行”的校训做为德育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文化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为理念,在努力打造“和谐校园、生态校园、人文校园、书香校园、科技校园”,教会学生做人、做事、做学问,教会学生审美、健体、合作,用特色德育引导,不断探索和完善德育工作新途径,形成了颇具特色和魅力的德育工作新模式。中小学全面开展艺术、文学、科技、体育、英语等学生社团活动三十余种类,参与学生达到100%。开展科学教育、科学普及活动,学校每年举行“小发明、小制作”比赛、举行风筝赛、航模赛,参观省科技馆,举办科技艺术节。崇文学校参加全国少年科普大赛获全国一等奖,代表东北赛区发言,并同国家领导人合影。在全国少儿科学体验活动中我校代表我省赴京参加决赛,获得银牌。2013年5月李福兴、李晓芝老师代表黑龙江省带队参加全国航天科技模型公开赛,获得了全国团体总冠军。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校园文化先进单位,全国优秀实验学校,中国少年科学院科普基地,中国西部教育顾问单位,中国名校共同体成员单位,黑龙江省一类学校,黑龙江省师德师风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近百项荣誉。2010年又正式加入了中国名校共同体。十二年的成长与酝酿,十二年的积淀与辉煌,成熟而年轻的崇文实验学校蓄势待发。崇文人将秉承“ 以人为本、文化关怀” 的办学理念,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制定更新更高的奋斗目标,不断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崇文实验学校必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屹立于龙江沃土、亚麻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