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活动方案 初探生命 感受生命 感悟生命 升华生命 赞美生命 热爱生命 活动总结 专家点评
教学设计
教学视频
教学资源
教学反思
单元导读卡

     第一部分 单元导读——热爱生命 教学设计

                              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杨红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明确单元主题和本单元的学习任务。
    2.了解四篇文章的内容,明确学习任务,激发阅读兴趣。
    3.学习本单元有难度的字词。
    4.搜集热爱生命的故事和格言。
过程与方法:
    1.通过导语的学习,明确单元主题和学习任务。
    2.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通过对本单元课文的浏览,借助表格整体感知课文。
    3.学生搜集热爱生命的故事和格言,使学生在结合生活实践学习语文的同时增长信息搜集整理的能力。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感悟生命、热爱生命。
教学重点:
    明确单元任务,渗透学习本单元的方法。
教学资源:
    本课教学采用自制的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入
    师:同学们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请看:(伴着轻柔美妙的音乐一起欣赏一组图片。)
    1.课件展示与生命有关的图片。
    2.看了这些图片,你感受到了什么?学生汇报。
    师:这组图片体现了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生命!有了生命向日葵才能拥抱太阳,有了生命花儿才会绽放,蝴蝶才能飞舞,就让我们带着对生命的最初理解一起走进第五单元。
二、感知单元主题,领会学习任务和要求
    师:下面请同学把书打到第81页,自由阅读单元导语,想一想本单元的主题是什么,学习任务是什么。
    1.  学生读单元导语。
    2.  汇报。师相机板书:主题  热爱生命 
                           任务  感受生命的美好
                                 体会含义深刻的句子
                                 搜集热爱生命的相关资料
三、了解单元课文
    师:在热爱生命这一主题下的四篇课文分别是什么呢?请同学们一齐读课题。
多媒体展示:17 触摸春天  18 永生的眼睛 19 生命生命 20 花的勇气
四、无负担阅读
   下面就让我们走进课文,请同学快速阅读课文。
五、处理有难度的字词。
    同学们的阅读速度老师自叹不如,在本单元的课文中有一些有难度的字词是否成为了你的阅读障碍呢?下面老师检测一下:出示词语,接龙读,质疑,跟课文理解有关的留在课文学习是理解;出示生字,接龙读,正字音。组词。
六、带上任务,细读课文,提示学法
    师:下面我们再次走进课文,去了解生命的力量和价值。在读书之前老师给大家提几个小建议,课件出示:
    (1)课文很长,我们可以采用浏览的方式,从课题入手,把握课文的主要内容。
    (2)俗话说不动笔墨不读书,你们要养成边学习边做记录的好习惯,把学习收获记录下来。为更好地学习,老师设计了本单元的导读卡。
 

单元主题

课文题目

课文的主要内容

质疑(就文题或课文)

含义深刻的句子

热爱

生命

17 触摸春天

 

 

 

18永生的眼睛

 

 

 

19 生命生命

 

 

 

20 花的勇气

 

 

 

 

    学生快速阅读课文,填好表格。
    教师巡视指导,发现并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如勾画生字词语,不懂的地方做记号,作批注,适时给予激励。
七、小组合作学习。
   
师:读完整个单元后,相信你们一定有很多收获,先把你的收获在小组里面交流,然后我们再全班交流。
八、汇报学习收获,明确学习任务
    师:生命是那么美好需要我们去珍惜和热爱,生命又是那么短暂需要我们努力去实现它的价值,相信同学们在文中的字里行间也感受到了,下面咱们大家来交流一下。
    生:《触摸春天》……
    师:文中的小女孩虽然看不见,但她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对春天、对生命的热爱,的确让人感动。下一篇。
    生:《永生的眼睛》……
    师:孩子们:一个人的光明延续了一生,但他们把光明送给他人的精神却可以延续世世代代。下一篇。
    生:《生命生命》……
    师:生命是短暂的,怎样才能让自己有限的生命体现无限的价值呢?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下一篇。
    生:《花的勇气》……
    师:生命是什么,生命是勇气。面对困难和挫折,只要有足够的勇气,我们的生命就会灿烂如花。
九、做好学习计划
    师:孩子们,这节课我们初步了解了课文内容,粗浅地感受到了生命的力量和价值,为了能更好的学习本组课文,我们应该在课前和课后做些什么呢?请你和同桌商量制定一个小小的学习计划吧。
生:小组讨论,汇报。
    师:大家想的很好,不过老师还要做点小小的补充,请看大屏幕。
课前预习: 1.读通课文,预习字词。
          2.搜集热爱生命的相关资料。(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整理搜集的材料)
          3.提出疑难问题。
课后复习: 1.和同学交流感受,受到的启示,学到的方法。
          2.寻找相关书籍进行课外阅读。(老师推荐《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十、总结
    孩子们“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只要你能按计划认真执行,相信大家一定会有更多的收获。最后,祝同学们在本单元有一个愉快的学习过程,感受一段难忘的生命之旅,从而学会——(齐读)尊重生命、珍爱生命、敬畏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