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页 •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教学设计 • 教学流程教学资源 • 学生作品 • 课堂实录 • 教学反思 • 专家点评 • 教学论文 

     
 

19 、《七颗钻石》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七颗钻石》是人教版课标本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中的一篇精读课文,本单元围绕“可贵的亲情、友情”组织专题的。这篇文章是19世纪俄国文学巨匠列夫·托尔斯泰写的一篇童话故事。课文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和清晰有序的脉络,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小姑娘在地球上发生了大旱灾,许多人和动物都焦渴而死之时,为她生病的母亲找水,而当得到水的时候却几次让水,使得水罐一次又一次发生神奇变化的故事。这个短短的童话故事,寄寓着作者的道德期盼和某种社会理想:无私广博的爱能带来意想不到的奇迹,爱心能为世界创造美好的未来;爱心是永恒的,它像星星一样晶莹闪烁,普照人间。

 

学习者特征分析:

进入三年级下学期的学生,在自主阅读与理解、质疑方面能力有所具备,但是缺少学习方法的引领,如果有了方法的引导,学生的学生兴趣是十分的浓厚的,但是在抓关键词句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困难。在阅读体裁上对童话类的文章还是比较的偏爱,写作童话类的作文缺乏一定的想像力。

 

教学策略:

叶圣陶先生说:“学语文主要靠学生自己读书,自己领悟。”自主学习强调的是自由、自主创新。在学生理清水罐四次变化的线索之后,有方法指导学习第一次变化的原因,然后与学生一起总结学习方法,并在其它几次变化中应用方法,努力做到重点指导、总结学法、放手自学。拓展阅读、打写题目选择与设置都围绕“爱”主题与童话体裁 设计的。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梳理学法,指导学生运用方法学习课文,培养学生阅读理解、分析概括和想象感悟的能力。

3、凭借对水罐的一次次变化中,朗读感悟,体会文中小姑娘善良、美好的心灵。

 

教学重点难点:

凭借对水罐的一次次变化中,朗读感悟,体会文中小姑娘善良、美好的心灵。

 

教学资源:

拓展阅读材料   自制PPT

 

教学过程:

一、回顾线索,自主质疑

1、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地球上发生了大旱灾,所有的河流和水井都干涸了,草木丛林也都干枯了,许多人和动物都焦渴而死。请大家打开书80页,边读边想小姑娘在为母亲找水的过程中,水罐一次次怎么的变化?

2、汇报水罐的四次变化。

3、看这到四次神奇的变化,你最想知道什么?

4、是什么让水罐有这些神奇的变化?(预设)就让我们带这个有价值的问题继续学习课文。

 

【设计意图】 通过回顾课文线索,让学生自主质疑,确定学习目标,不仅能引发学生学习的动力,而且明确了本堂课的学习任务起到了一举二得的作用。 

 

二、重点指导,感悟“孝心”

1、默读课文第二自然段,找到水罐第一次发生变化的句子,体会到水灌变化的原因?

2、从哪些重点词语可看出水罐的变化。

3、比较句式:     ①小姑娘哪儿也找不到水,累得倒在沙地上睡着了

                  ②小姑娘找不到水,倒在地上睡着了。

 你更喜欢那一句为什么?

4、发挥想像,小女孩都会到哪儿?想过放弃吗,为什么?

4、再读第二自然段的前四句话,结合上文理解词语“喜出望外”带着理解再来读。给“望”选择正确的解释字义。

5、板书:孝心感天

 

【设计意图】从比较句子、理解重点词语,在阅读过程中联系上下文理解词语意思,在运用中辨别词语的不同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语的作用,从文字背后感受小女孩身上的孝心。同时也渗透对学习方法的梳理,为归纳学法做好铺垫。

 

三、归纳学法,自主学习

1、总结学习方法,读相关变化的语句,找重点词语体会变化的原因,总结成“读------悟”用这样的方法自学水罐另几次的变化。

2、汇报学习成果,教师随机指导。

①水罐的第二次变化从“小姑娘往手掌里倒了一点儿水”体会小女孩对小动物的关爱。

②从“母亲说:‘我反正要死了,还是你自己喝吧。’”这句话体会母爱大如天感动上天。

③第四次变化从重点词语“再也忍不住、咽了一口唾沫”等词语感悟小女孩在口渴难忍的情况下让水给陌生人慷慨无私的大爱。

3、创造情境,多媒体展示有关水的大自然的美景 ,进行说话训练。

一股巨大清澈的水流从水罐里涌出,流向干裂的大地;

大地                        ,小河                                 

小动物们                         ,人们                            

4、这个故事有趣吗?

体会童话故事情节一波三折,想像力丰富的特点。

 

【设计意图】 在学生“探究——质疑——解疑”的过程中既发散了学生的思维又拓展了文本,学生的主体意识、创新意识也得到了进一步彰显。进而运用个性的言语表达学生的“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

 

四、总结课文,升华主题

作者希望爱心大熊星座一样普照人间,让世界万物都沐浴在爱的柔光里;同时也希望人人都能拥有一颗爱心,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五、拓展阅读,主题延伸

播种爱的行为,收获爱的奇迹。爱的故事还在拓展阅读中延续着。

 

六、发挥想像,打写训练

 让我们过一把当回小作家瘾,写写童话故事。从以下题目中任选一个。

如果你有一朵七色花你都会为别人做些什么呢?②《星星银元》的故事还没有讲完,天黑了富有爱心的小姑娘又会遇到什么样离奇的事呢?请你继写下去。

 

【设计意图】激发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能自觉进行课外阅读.引发学生阅读童话的兴趣。在阅读材料《星星银元》中略去故事的结尾,给学生 搭设支架让孩子发挥想象续写文章,符合三年级学生的写作起点。

                            

 
 

 

主页 | 学校简介 | 教师简介 | 教学设计 | 教学流程 | 教学资源 | 学生作品 | 课堂实录 | 教学反思 | 专家点评 | 教学论文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库尔勒华山中学     地址:库尔勒市建国南路     邮政编码:841000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