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回声》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青龙县肖营子小学:白丽梅

【教材简析】
  《回声》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上册第31课。这篇科学童话向学生展示了一个物理现象回声,本文读起来有一种亲切感,也能增加学生对大自然现象探索的吸引力,激发学生探索科学的兴趣。

【教学对象分析】

   本课是二年级的语文课,涉及到的是自然当中一种普通物理现象,但大多数学生对回声知识了解的不够多,多数学生不知道回声是怎么回事,因此,课前鼓励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寻找、去体会,学生可结合简单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表达自己对回声的认识。还可借助图片多媒体等手段让学生了解回声是怎么回事。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欢快、奇怪、亲切的语气。

2、读懂课文.初步了解回声形成的原因。

3、通过朗读课文,感受祖国语言的优美,展开想象,激发探索科学的兴趣。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读出欢快、奇怪、亲切的语气。

【教学难点】

读懂课文,初步了解回声形成的原因,有探索科学的兴趣。

【设计思路】
  1、本次教学通过创设一定的情境,采用边读边悟组合式教学。在教学中,多方位、多角度组织、引导、点拨、使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合作,交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在小组讨论中学会语言合作。
  2、课前布置学生到大自然中去寻找、去体会回声,课堂上大家交流,让每个学生积极参与,锻炼口头语言的表达能力。

【教学准备】教学课件、跨越式阅读材料。

【资料搜集】农村中小学教育资源网

【教法】读——悟——说——画

【学法】勾画圈点法、表演法

【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31《回声》(板书课题)

二、引生入境、复习生字:
  大家知道,课文中有一只活泼可爱的小青蛙,还有一位慈祥的青蛙妈妈,现在青蛙妈妈要带小青蛙去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玩,你们想不想去?不过青蛙妈妈说了,想去的孩子得先读出荷叶上的词语。你们有信心吗?(复习学过的六个生字,及相关的词语。)

三、指导朗读,突破重难点:
 (一)进入情境,体会景美
  现在请大家闭上眼睛,我们随着青蛙妈妈出发啦!大家一起走在田间的小路上,忽然听见了哗哗的流水声,啊!到地方了!快看看,你都看到了什么?(出示插图)看到这样美丽的景色你想说什么?

课文中第一自然段就向我们描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谁来读一读。在这段中你最喜欢哪句话?为什么?

对照图来说一说,什么好像大月亮?(出示课件:半圆的桥洞和水里的倒影连起来,好像一个大月亮。)

谁能用“好像”说一句话?

小结:生活中有很多相似的事物都可以用“什么好像什么”的句式来说说话,这样可以使句子更加生动、形象、具体。

(二)抓住标点,体会心情
  1、导:小青蛙跟着妈妈游到桥洞底下,他看到这美丽的景色可高兴了,你们听,它在说什么呢?请大家快速阅读第23自然段,把小青蛙说的话画下来,看一看在它说话后还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呢?

1)小青蛙看到这么美的景色说了什么呢?引导读出高兴的语气。

2)这时,小青蛙听到了什么?

3)听到有人学他说话,小青蛙会——(很奇怪)。出示句子:“你是谁?你在哪?”指名读出疑问的语气。

4)生生合作演读第二自然段。

5)桥洞里总有人跟他学话,小青蛙觉得__?(奇怪极了。)

2、于是,它就问妈妈。出示小青蛙问妈妈的话,指名读,读好奇怪的语。

3、师:妈妈是怎么回答的呢?让我们跟着青蛙妈妈一起去看看吧!

(三)抓住动词,揭示方法

 1、导:为了帮助小青蛙解决疑问,青蛙妈妈是怎样做的呢?自己读读课文第四自然段。拿起笔用圆圈画出表示青蛙妈妈动作的词用直线画出水面变化的句子。

2生汇报。

3、课件演示青蛙妈妈的实验。

(四)抓住因果关系,突破难点

1、导:水的波纹和桥洞里的回声又有什么关系呢?青蛙妈妈为什么要这样做?咱们一起来听听青蛙妈妈的讲解。(指名读第5段中青蛙妈妈的话。)

2、在青蛙妈妈的话里你都懂得了什么?

3、根据学生的回答,适时演示回声是怎样形成的。并板书。

4、谁愿意做青蛙妈妈读读这段话?指导读好亲切的语气。

学习第6自然段:

明白了为什么,得到了知识,让小青蛙感到无比的快乐,接下来他又去做什么了呢?谁来读读课文最后一段?

追问:此时的小青蛙,又会听到什么呢?就让我们再次齐读一下课文的最后一段,再一次体会小青蛙那快乐的心情吧!

四、拓展练习、启发思考:

1、导:同学们,回声是怎么回事明白了吗?小青蛙在桥洞里听到过回声,你们在哪里也听过回声呢?

生:汇报

2.小结:同学们,大自然中还有许多像回声一样的知识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呢!我们一定要像小青蛙一样留心观察,好学好问,好吗?接下来请大家拿出拓展阅读资料,我们到书中去了解更多有关回声的知识。

三、拓展阅读。(120页)

《我恨你,我爱你》、《谁可以看戏》、《回声的结局》、《生命的反射》。找两人展示读一下。

四、写话练习

小青蛙明白了回声的道理,第二天他邀请了他的好朋友去桥洞底下听回声。小青蛙邀请了谁?他们都听到了怎样的回声呢?

五、总结,延伸。

生活是一本奇妙的大书,只要你做生活的有心人,就会发现许多有趣的现象,如果能坚持去探究,说不定将来你会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