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课例《看雪》  肥西县民生小学 王红
课 例 教 案

《看雪》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看雪》主要写台湾小朋友只看见过棉花做成的雪,没有看过真的雪,老师给他们讲了自己童年在故乡北京玩雪的情景,激起了孩子们想去北京看雪的愿望。课文以对话为主,内容贴近学生心理特征,前面语言浅显易懂,师生最后的对话蕴含着海峡两岸人民企盼祖国统一的愿望。

学生基础: 

  小学二年级学生好奇,爱玩爱动,对雪有一种向往留恋之情;同时,他们富于想象,容易进入虚构的情境;但是他们逻辑思维能力还很低,对课文蕴含着的“海峡两岸人民企盼祖国统一的愿望”领悟会有困难;对话语的情感揣摩能力不够,读出问句和感叹句的语气需要具体指导。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通过对台湾小朋友和老师的四段对话进行指导朗读,体会课文中老师和学生对雪、对北京的向往之情。

  3、激发学生盼望台湾回归、实现祖国统一的美好愿望。

教学准备:自制PPT  拓展阅读材料

教学时间:第二课时

教学过程:

  一 导入

  师:同学们喜欢冬天吗?为什么?

  生:自由答。

  师:在我国北方的大部分地区冬天都会下雪。首都北京也不例外。瞧,北京的上空飘起了雪花,让我们一起去看雪吧。(事先板书好课题)

  (播放课件)欣赏北京雪景。

  二 指导学习描写雪景的段落。

  1、师过渡:问,看完了北京的雪景,你有什么感受?

  生答。

  2、师:想不想读读这美丽的雪景?

  师指名朗读。

  (课件出示)  冬天,天上飘着雪花,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洁白。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可高兴了!

  3、师:创设情境指导朗读。

  4、齐读。

  三 学习课文第一、二自然段

  师:(过渡)多美丽的雪景,多快乐的孩子啊!可是在我国东南部的台湾省,由于气候温暖,在冬天是很难看到雪的。

  问:每到冬天,台湾的小朋友们只能在哪里看雪?他们看到的雪又是什么样的?

  (课件出示) 过春节的时候,孩子们在商店的橱窗里看到了美丽的雪景。那是用洁白的棉花做成的。

  四 学习课文第3至11自然段

  1、师过渡:台湾小朋友面对着橱窗里用洁白的棉花做成的雪,他们跑去问老师。请同学们用你喜欢的方式大声读一读课文3到11自然段,找找文中写了台湾小朋友和老师的几次对话?

  2、反馈。

  生答:四次对话。

  (1)师:现在你们就是台湾小朋友,我就是那位老师?谁想来问问我?

  生答。

  (课件出示)您看见过真的雪吗?

  指导朗读:这是一个问句,要读出疑问的语气。

   (课件出示) 老师微笑着点点头。

  (2)师:老师“点点头”的意思是——老师看见过真的雪。  当台湾的小朋友听说老师见过真的雪,他们会想些什么?请你来问一问老师。

  (课件出示)您是在哪儿见过的?

  师:台湾小朋友是怎么问老师的?

  生:惊奇。

  师:“惊奇”是什么意思?你觉得怎样问才是惊奇地问?

  师指导朗读。

  (课件出示)  小时候,在我的故乡。

  (3)师:老师顺手指了指地图上的北京。(出示课件在地图上找到北京)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是老师的故乡,也是老师小时候看雪的地方。从没见过雪的孩子们听到老师说在北京能够看到真的雪,孩子们心情怎么样?(很羡慕老师)会怎么问?

  (课件出示)北京离这儿很远吗?

  师:指导朗读。台湾小朋友多么羡慕老师看到过真的雪啊!谁再来试着问一问。

  师:(课件出示)不算太远。

  台湾距离北京有多远?

  师讲述:台湾距离北京有一、两千公里,从台湾坐飞机到北京需要三个小时。

  即使台湾和北京隔海相望,相距一、两千公里,但再远的距离也隔不断这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如今,老师离开故乡已经数十年,但是儿时看雪的美好回忆依旧深深地印刻在老师的脑海中。

  (课件出示)冬天,天上飘着雪花,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洁白。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可高兴了!

  (4)师:台湾小朋友们听老师诉说着北京美丽的雪景,儿时玩耍的快乐时光!他们的心里会想些什么?会问什么?

  (课件出示)  什么时候能带我们到北京去看看真的雪呢?

  指导朗读:台湾小朋友是怎么问的?

  生:争着问。

  师:什么叫“争着问”?

  生答:(就是你一言,我一语地问,抢着问,争先恐后地问)

  同学们再来“争着”问一问。

  创设情境指导朗读。台湾的小朋友多么想去北京看雪啊,他们争着问——

  (学生接读)-----什么时候能带我们到北京去看真的雪呢?

  (课件出示)那里的小朋友正盼着你们去和他们一起玩儿呢!

  师问:老师为什么要深情地说?老师的心里在想些什么?

  生答。

  师:故乡美丽的雪景,儿时快乐的玩耍都已是美好的记忆,老师多么思念故乡,思念故乡的雪,故乡的人。她深情地说对台湾小朋友们说:“那里的小朋友正盼着你们去和他们一起玩儿呢!”

  五 总结、升华情感

  (课件出示)  台湾岛,隔海峡,与大陆,是一家。

  师:台湾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神圣领土,一湾浅浅的海峡又怎能隔断我们血脉相连、骨肉亲情?

  亲爱的台湾小朋友,到北京来看雪吧!北京有纷飞的雪花,可爱的雪人,好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

  冬天,天上飘着雪花,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洁白。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可高兴了!

  亲爱的台湾小朋友,到北京来看雪吧!大陆的小朋友热切期盼你们早日归来,盼望着和你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

  冬天,天上飘着雪花,地上铺着雪毯,树上披着银装,到处一片洁白。小伙伴们在雪地上堆雪人、打雪仗,玩得可高兴了!

  师:看,小船满载着我们的美好心愿,乘风破浪,跨越海峡,向台湾小朋友驶来。

  (课件出示)欢迎台湾小朋友

  六 走进资料城

  师:台湾,一个被迫离开母亲的孩子,隔着一湾浅浅的海峡,你在那头,祖国在这头。离别的日子多少思念的话儿要倾诉……让我们一起走进资料城,感受这海峡两岸人民深深的思念、浓浓的亲情吧!

  阅读拓展材料:《盼回》、《台湾情结一》、《台湾情结二》、《你是……》、《回归曲》

  七 写一写

  1、同学们有什么话要对台湾小朋友们说吗?请把它写下来。

  2、师出示图片,向台湾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家乡、学校、班级,邀请他们到我们这里来玩。

 

版权所有:安徽省肥西县民生小学“同一起跑线”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