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丑小鸭》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的一篇阅读课文。这是一篇童话故事,文中塑造了一个丰满的童话形象:面对艰难曲折的生活环境和前程,丑小鸭仍然一心一意地追求美好的理想。教学本课的重点是在感情朗读中研读课文,自主领悟童话的教育意义。
  本课的教学设计特点是以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的《儿童思维发展新论》、《论语文教育中的创造性思维培养》为指导思想,以语言运用为中心,教师通过谈话,复习旧知,创设一个情景,首先激发学生读此童话的求知欲望,让学生自觉主动地进入课文的学习,自主探究地进行学习。我努力抓好课堂这个窗口,精心设计形式多样,适合低年级特点生动活泼的教学环节,从而提高学生自主学习、主动探究的兴趣,使孩子在课堂上的学习积极性十分高涨。我在教学中采取各种方式激发学生朗读的兴趣,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我还注意激发学生的创造力,设计了采访、口头说话等训练,充分让学生在语言实践中研读课文,理解词语的意思。我还创设平等、和谐、民主的课堂气氛,巧妙的运用课堂评价,用讲童话故事的形式串起4至7自然段的学习,力求达到三维目标。
  整节课是以网络作为学生的认知工具,以学生动手操作课件,思考,讨论、合作、阅读来贯穿始终,以学生的学习活动为主,充分体现新课标的课程理念。为学生获得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充分的时间和空间。灵活地运用教材,充分扩大学生的阅读量,识字量,让学生在感情朗读中研读课文,自主领悟童话的教育意义使学生的语文素养在一次次的思考中获得提升,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超越教材原有的内容,达到质和量的跨越。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在“如何让学生的思维训练更深入”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