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小学第二册(人教版)

教学设计 教学过程 教学资源 教学评价 教学反思 学生作品
首页>教学反思

    .优点

    整堂课上得很流畅,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课堂结构严谨,各个环节都紧紧围绕教学目标,突出了教学重点,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兴趣得到了激发。教学中注意渗透学法,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想象力。对拓展资源的修改很成功,10篇拓展文章来源于生活,例如:智能洗衣机、高科技黑板、智能人行横道等,开阔了学生的视野,使学生认识到科技发明创造就在我们的身边,激发了学生的创造欲。围绕教学目标精心设立打写题目,突出教学重点,深化了主题。 

    .改进

    教学第四自然段对学生进行思维训练的环节,课前预设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展开想象,站在潜水桥上会看到什么?预设学生会思路打开,无数就富有创造性的想法会迸发出来,学生思维的火花得到激发,但课堂上并未达到预期的效果。课堂上我这样问道:"展开联想,此时此刻,你就站在透明的潜水桥上,你会看到什么?"学生说的还是书里的内容,或是图上得看见的。例如:我会看见许多鱼在水来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我会看到许多小鱼再吐泡泡等。反思这一现象,我觉得可能有两点原因:一个是课堂引导不够到位,当第一个学生说的内容与课文中写的一样时,我没有及时引导,当时就可以引导说:"谁看到了兰兰(文中的主人翁)没看见的,说给大家听听。”这样一引导,学生可能就不会再说书中提到过的内容了。

    语文教师不单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更要有灵活的课堂驾驭能力。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求索。我要在教学路上不断锤炼自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