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 例 制 作 群

                 执教:冯海珊

 

跨越式主题报告    相关理论文章    教学论文    学校简介    教师简介

农林下路小学教学反思案例

执教者

冯海珊

班别

一(1

科目

语文

时间

2004326

课题

荷叶圆圆

课型

讲读课

教学

目标

1、感知课文内容,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语言的优美。

2、结合上下文和生活实际了解课文中词语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在阅读中有自己独特的感受。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

3、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教学

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教学

重点

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

 

             

 

拓展阅读

1)同学们表演得真好,荷花池里的小伙伴们正在说悄悄话,想知道他们说些什么吗?请你们自由到荷花池参观,寻找荷花池里的乐趣,把你看到的响亮地读出来。

2)刚才你在荷花池里看到什么了,能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吗?

学生写作

(1) 荷花池里的小伙伴们都在说悄悄话,你能猜猜他们在说些什么吗?可以在四人小组里先讨论一下。

你们想得真好,请把你想到的打在留言板上。

 

 老师在课前找了大量跟本课相关资料,内容形式丰富多样,生动有趣,学生从中获取了不少课外的知识,拓展了学生的见识,也使学生从读中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为下一教学环节打写作了充分的准备。

 

但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能把阅读资料分类,把一些适合阅读的资料先推荐给学生阅读,让全班孩子都保证能读到这些资料,让读得快的孩子再读拓展级的资料,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荷叶圆圆》是一篇讲读课文,语句优美,也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学习这篇课文让学生去感受充满童趣的夏天,去触摸生机勃勃的荷叶,去体味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和小鱼儿们快乐的心情。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因此,本课我采用个性化教学,以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展开教学,通过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引领学生自读自悟。设计充分尊重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让学生自己对课文内容的领悟取代教材的讲解分析,让学生自己的独立思考取代统一答案,让学生自己的感性体验取代整齐划一的理解指导,整个过程为张扬学生个性,激发学生灵性服务。 为了更好地落实各方面教学目标,我还设计了多项语文实践活动。如让学生学习课文后,进行课文的延伸,说说荷叶还是小动物们的什么?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在课堂教学中擦出了新的火花。在课前,我找了大量跟本课相关的阅读资料,形式丰富,有成语、诗歌、儿歌、散文、故事等,内容生动有趣,学生从中获取了不少课外的知识,拓展了学生的见识,也使学生从读中感受到了阅读的乐趣。为下一教学环节打写作了充分的准备。孩子在打写中,有所提高。本节课的教学课堂时间分配比较合理,孩子们能较好地完成学习任务。

何教授的评课让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和启发。课堂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能把阅读资料分类,分成基础级和拓展级,把一些适合阅读的资料先推荐给学生阅读,让全班孩子都能保证读到这些资料,让读得快的孩子再读拓展级的资料,可能会取得更好的效果。在教学中,应让孩子每个课时都有所跨越,可以把学习生字分配到每个课时的教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