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 4 What can they do ?

教学设计点评
肖玲

 

  本课充分体现了跨越式英语教学“以语言交际与运用为中心”的原则,并且根据课标的要求,在高年段很好地渗透了读、写能力的培养。作为以听说为主的新授课,教师能够通过开展看图会话、游戏、自主听读、协作表演等多种活动,让学生在接近真实的、趣味性的语言情境中进行语言交际运用,同时根据学生的差异性,体现了高年级教学的层次性和综合性的特点,争取每个学生都能在达到课标的基础上有所跨越。本课通过合理的教学设计很好地将要求重点掌握的词与句融合到不同的情境中进行学习和运用,突破了教材的局限,巧妙地建立起英语知识的内在联系,为学生的综合运用奠定基础。本课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借鉴:

  1. 注重能力发展,全面落实课标

  本课的设计以落实课标为基础,并且对课标内容进行了灵活的处理,体现了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更有利于学生将知识融汇贯通,灵活运用。对于英语单词以及句型的教学并不是机械的操练,而是通过各种形式(例如游戏、情景对话、拓展听读等)将知识融入不同的学习和应用情景中,通过学生自主的、协作的活动来全面落实课标。

  2. 创设丰富语境,促进全面运用

  教师以课本语境为范本,打破教材的局限,构建知识之间的联系,将新旧知包裹于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在复习、新授、拓展、综合运用等环节,教师都创设了有利于学生听、说、读、想等语言综合运用的情景,引导学生在不同的语言环境中学习、体会及运用知识。这不仅对于学生认知目标的达成起到很好的作用,并且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及情感态度等方面的培养。

  3. 教学激发学生主动性,体现差异性

  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发挥相得益彰,教师采用一系列策略与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这是教师在充分理解新课改所提出的新型师生关系的表现,也是对这一理念的坚定践行。课堂教学上,学生积极主动,思维活跃,师生互动融洽。通过层教学的落实,使得每个学生都能够在在教师搭建的英语学习的舞台上自由学习与展现。

  4.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作用,促进教与学的共同发展

  本课教学中,通过教师精心的设计,信息技术不但为教师的教提供了辅助,让其更好地讲解与呈现教学内容与活动,利用概念图技术为学生构建语言框架,开拓话题思路,使学生在综合交际中,说话更加系统、流畅,表达清晰,贴近生活。更重要的是通过多媒体计算机,利用跨越式多媒体学习资源,为学生的听读提供了丰富而有效的拓展资源。信息技术合理有效的利用,不但增加了教学的有效性,也增加了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为学生的长远发展非常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