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教师简介|

教学设计|

教学资源|

课堂实录|

教学反思|

评委点评|

在 探 究 中 学 习 , 在 合 作 中 提 高 !

课  后  点  评

一、     尊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本节课教师在教学中充分考虑到了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储备.在引入环节利用自身资源(自己的生日1986910日)创设情境,结合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进而通过谈话自然过渡到让学生说一说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让学生感觉到数学与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让学生提炼出用到的时间单位,从而揭示课题。    

二、重点、难点把握准确,采用多种形式进行教学

教师能够认真钻研教材,抓住教材特点,准确把握教材重难点,并且能够活用教材,层层深入,注重知识的点拨探究,能结合学生的生活和知识经验,有效地运用于课堂中。保证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学目标的有效落实。教学过渡自然,教学中善于鼓励,站在学生的角度,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采用同桌合作的形式,营造了一种宽松、平等的教学气氛。能够采用不同类型的教学方法,拳头记忆法(凸起的地方每月是31天,凹下去的地方每月是30天(二月除外),歌诀记忆法(一三五七八十腊,三十一天永不差;四六九冬三十整,平年二月二十八,闰年二月把一加),增强学生的记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三、     巧妙的运用信息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郑老师能把信息技术资源充分运用于课堂教学中,自主探究环节学生通过网络查询万年历发现新知识,经理只是形成的过程;集体汇报环节通过形象直观的图文引导学生观察,帮助学生掌握新知识,课堂教学效率得到有效提高;特别是闰年的由来教师采用动画形式演示即直观又形象使学生一目了然,记忆扎实;在探究平年闰年的判断方法环节,由于调整教学顺序,第二单元除法教学没有进行教学,在多位数除以一位数的计算中出现了困难,导致计算无法攻克,师预设到这一点,在此处巧妙运用ScienceWord软件来弥补学生技能的缺憾,保证了本节课顺利进行。

四、板书设计合理,能突出重点

板书设计以卡片板贴的形式呈现,太条理清晰,同时用不同颜色的字体加以区分,让学生一目了然。

 

张媛媛

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