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

  

    《营养午餐》这一课为人教版新课程标准实验教材第八册的内容,这是一节综合应用课。
    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我以新《课程标准》对“实践与综合应用”这一 学习领域的要求作为指导思想,以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理论与方法》、《创造性思维理论》作为理论依据。采用了在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并精心设计制作了一个为教学目标服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儿童认知规律、交互功能较强的自主学习型专题网站作为资源工具。在教学中我围绕午餐的营养问题设计了一系列数学综合应用活动,组织学生调配符合营养标准的午餐、统计全班学生喜爱的三种搭配方案、绘制相应的复式条形统计图、为一年级偏胖和偏瘦的小朋友提建议等活动。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方式,一方面综合应用简单的排列组合、统计等相关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另一方面,学生的观念也从纯粹按自己的喜好点菜到考虑菜式的科学与合理性,进而有效促使了他们克服偏食、挑食的毛病,养成科学饮食的习惯。在一节课的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在老师创设的虚拟环境里,由美美餐厅的普通顾客提升为小小营养师,接着又当上了小小统计员,到最后还扮演了小小保健师的角色,在巩固和学习知识、培养和提高能力的同时充分体验到了成功的喜悦。
    本节课《营养午餐》是一次基于网络环境下研究性学习的尝试,同时也是一次信息技术与数学综合应用课的深层次整合。整堂课分为以下六个环节:创设情境,轻松导入? ;初次点菜,引入问题;自学资料,探究问题;再次点菜,解决问题;综合运用、拓展提升;回顾总结、自我评价。每个环节都充分利用了信息技术的强大优势,成功实现了学生学习方式、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师生互动方式的变革,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学习工具。如在“自学资料,探究问题”过程中学生不但能在课件的资源库中找到自己所关心问题的答案,而且还能通过教师提供的链接网址享受因特网带来的丰富信息,使不同能力、不同爱好的学生可以学到不同的知识。在“再次点菜,解决问题”过程中利用多媒体中自动计算的功能,有效解决了菜式调配过程中至少18次以上的计算,有效地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把学生的研究重点巧妙地、有效地转移到训练其他数学能力中去。利用校园网中强大的统计投票能力和网络的便捷性,突破了本节课中投票难题,使得投票直观、明了,体现了数学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在“综合运用、拓展提升”环节中,学生通过班级论坛发表自己作为“小小保健师”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使每个孩子都得到了发表自己见解的机会,并最大限度的实现了生生、师生之间的信息沟通。最后通过完成“评评我自己”中的自我评价表,使孩子们对自己的学习有了一个即时的评价,给整节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