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综合应用课:营养午餐教学设计方案

案例名称

营养午餐——小学数学第八册

科目

数学

年级

四年级

提供者

刘红宇

一、教材内容分析

《营养午餐》的这一内容主要是透过生动有趣的营养配餐等系列活动,提高学生综合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建立解决问题策略多样化的和意识,使学生感受数学思想方法的奇妙与作用,逐步形成有序地、严密地思考问题的意识。

二、设计理念

在本课的教学设计中我以新《课程标准》对“实践与综合应用”这一 学习领域的要求作为指导思想,以北师大何克抗教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深层次整合的理论与方法》、《创造性思维理论》作为理论依据。采用了在网络环境下学生自主探究学习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并精心设计制作了一个为教学目标服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体现儿童认知规律、交互功能较强的自主学习型专题网站作为学生学习的资源工具。

三、学习者特征分析




营养午餐”的知识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联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已经有了一些关营养午餐的知识经验。网络班学生已能较熟练地使用教学平台以及会上网搜索有关资料并会在论坛上发帖。因学生思维活跃,有较强的求知欲,所以我让学生根据教师提供的网络课件,通过internet直接浏览信息,分小组进行研究学习,通过小组交流及上班级论坛讨论自主建构知识。

四、教学目标(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

认知目标:综合运用简单的排列组合、估算、统计等相关知识解决营养午餐的搭配问题。
情感目标:了解健康常识,懂得科学、合理的营养饮食的重要性,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价值观: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

五、学习策略

围绕午餐的营养问题设计了一系列数学综合应用活动,组织学生调配符合营养标准的午餐、统计全班学生喜爱的三种搭配方案、绘制相应的复式条形统计图、为一年级偏胖和偏瘦的小朋友提建议等活动。学生通过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等方式,一方面综合应用简单的排列组合、统计等相关知识解决问题,体会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增强应用数学的意识。

六、教学环境及资源准备

1、准备利用校园网的投票系统,班级论坛。
2、准备制作网络教学课件。
3、准备复式统计表与复式条形统计图的练习纸。

七、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及资源准备

(一)创设情境,轻松导入

1、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我们广州不但是美丽的花城,还是令人向往的美食之都呢!你们看,大街小巷餐馆林立,酒楼食既顾客盈门,难怪人们都说“食在广州”啊。我们生活在广州,当然也不能错过这些美食呀!今天刘老师就要向大家推荐一间“美美餐厅”。
2、这是这家餐厅今天推出的10道特色菜,这些菜中你都喜欢吃些什么?
3、那好,今天我们的午餐就在这儿吃了,刘老师请客。

  1. 学生看课件中的漂亮图片进入情境。
  2. 学生回答老师的问题。

利用媒体创设情境,激发学生的认知动机,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二)初次点菜,引入问题

1、今天我们的午餐规定每个同学都可点这十个菜中的任意三个菜,想怎么点就怎么点。
2、同学们能告诉我你都点了哪三个菜吗?说说你点这三个菜的理由。
3、同学们点的菜式组合五花八门,各不相同,看来从10道菜里任意选3道的组合挺多的。
4、从同学们的汇报中,我知道了许多同学在点菜时都只单纯考虑了个人的口味,在平时,大多数人也都是这么做的,可让老师感到十分惊喜的是还有的同学小小年纪就懂得从营养的角度来点菜,真是难得呀!

1、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纷纷在机上操作点出自己所喜欢的菜。

2、学生汇报自己所点菜式以及点这些菜式的理由。

1、学生在虚拟的生活场景中扮演普通顾客的角色进行点菜,其乐无穷。
2、通过汇报,学生的个人口味和点菜依据一一展现,引出了点菜既要考虑各人口味又要顾及营养的问题。
3、从汇报中学生也感觉到10选3的任意选择较多。

(三)自学资料,探究问题

1、其实老师也认同我们点菜既要顾及口味也该考虑营养。那到底怎样的午餐才符合营养标准呢?请听营养专家怎么说?(播放营养专家的话)
2、听了营养专家的话你知道了什么? (师板书“热量应不低于2926千焦,脂肪应不超过50克。”
3、你还有什么疑问?
(为什么每餐午饭菜肴中热量应不低于2926千焦,脂肪应不超过50克?)

1、听营养专家的话思考问题。

2、学生结合实际说说“不低于”和“不超过”的具体含义
3、对营养专家的话提出疑问。

(1)通过学习专家的建议,了解热量和脂肪的重要性,同时也明白人体对热量和脂肪的需求并不是越多越好。

4、请点击“饮食与健康”进入“健康小知识”自学资料。有时间的同学还可点击“健康小链接”进入一些有关健康的网站了解更多知识。(了解什么是热量、脂肪、蛋白质?他们对人体有什么作用?让学生说说长期热量不足和脂肪过多可能导致的后果。)
5、请说说你通过刚才的学习又了解了哪些有关饮食与健康的知识?(生自由回答)
6、热量是否越高越好,脂肪是不是越低越好呢?
7、下面老师就将这10菜道中每份菜的热量、脂肪、蛋白质的含量提供给大家,先请你观察在这些菜中普遍热量高的是哪一类菜(荤菜—肉类),而热量低的呢?(蔬菜—素菜)请用专家的建议对比自己的刚才所点的菜式,谈谈自己的菜式是否科学、合理。并找出不合理的理由。

4、点击“饮食与健康”进入“健康小知识”自学资料。有时间的同学还可点击“健康小链接”进入一些有关健康的网站了解更多知识。

5、通过自学自由说说了解了哪些有关饮食与健康的知识。
6、学生观察营养成分表,畅所欲言。

7、把这些菜分为荤菜类和素菜类。

(2)对这十种菜有了一个比较客观的了解,培养学生从繁杂的数据中,获取所需信息的能力。
(3)通过自学资料让学生明白合理饮食的重要性,为接下来的合理调配午餐做铺垫。

(四)再次点菜,解决问题

(1)听了同学们刚才的发言让我深深的感到虽然只是搭配一份简单的午餐,可还得要讲究科学、合理呀。也就是说这午餐必须要有营养。今天就让我们来做一回小小营养师吧!请你依据营养专家所提出的标准,在这10道菜中每精选三道组合一套营养午餐,请小组内说说点菜时应该注意什么,怎样才能做到科学、合理?(荤素结合)
(2)我们明白了点菜要注意荤素结合,现在我们进行再次点菜。
要求:a、先估算一下,哪些菜搭配在一起比较符合营养标准。
b、在规定时间里能搭配几套就几套,每人至少搭配一套。
(3)请以小组为单位,各自说说自己的搭配方案以及这样配的理由,然后每个小组精选一个方案展示给大家。
(4)同学们与老师一起研究各小组展示的菜式是否符合营养专家提出的标准,并比较各套菜中蛋白质含量的高低。

1、在明白了要注重荤素结合的基础上自己再次点菜,学生利用拖拉图片到指定方框而自动计算的功能,轻松进行尝试调配。
2、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充分发表自己的看法。
3、学生在组内说说自己的点菜的依据和本菜式的优缺点,各组优选出一个最优方案由小组长展示给全班。

 

 

 

1、利用计算机自动计算的方法有效地节省了时间,把学生的研究重点巧妙地转移到训练数学能力中去。
2让每个学生都有机会参与活动,在操作中思考,在操作中创新,,同时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
3、通过反馈巩固所学知识,进一步认识到合理搭配的重要性。

(5)进行全班投票。选出男生、女生和全班同学最喜欢的3种搭配。
(6)(反馈学生的投票结果)通过投票我们得出了全班最喜爱的3种配菜方案,请你说说这三种方案中哪一种的蛋白质含量最高?(引入极植的思想(7)有没有更直观形象的方法来表示投票结果呢?(引入复式条形统计图)请同学们绘制条形统计图。
(8)从统计图中你能得到什么信息?)

4、男、女生在自己的电脑里进行网上投票选出全班最喜爱的3种搭配,进行分析交流。(点击进入本校投票网站)
5、学生在练习纸上绘制复式条形统计图。
6、学生上台展示并分析统计图

4、利用网络的便捷性,突破本节课投票难的问题,体现了与信息技术的有效整合。
5、通过统计活动,使学生巩固了统计图表的制作方法,并进一步了解了复市式条形统计图的作用。

(五)综合运用、拓展提升

(1)通过刚才的学习同学们了解许多新知识,同时也使许多旧知识得到了提升,下面老师这儿还有一个问题请你解决,假如你是小小保健师你会给这些小朋友提出什么好的建议呢?可参考“饮食与健康”网页里的的知识,请你进入健康小论坛发言。
(2) 反馈论坛内容。

1、进入小小保健师解决问题
2、进入健康小论坛发言。
3、反交流论坛内容。

 

学以致用,让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及时用于实践,体现数学来源于生活,应用生活。

 

(六)回顾总结、
自我评价

今天这节课快接近尾声了,老师对大家这节课的评价是热情参与、积极思考、合作愉快,收获不小。你认为自己的表现怎样呢?请进入“评评我自己”填写自我评价表。

学生到各自电脑自己完成评价表。

加强学生对本知识的理解,促使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学会反思、学会总结。

板书: 营养午餐 (科学合理)

热量应不低于2926千焦。

脂肪应不超过5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