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铭

 
 
 
 

 

    《陋室铭》是人教版八年级上学期第五单元的第二篇文言文,是古代散文中的名篇,作者在文中自述其志,通过对居室情景的描绘,极力形容“陋室不陋”,表达高洁情操和安贫乐道的情趣。是一篇精读课文。

    我班学生对于文言文的阅读与学习掌握了一定的步骤,初步形成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能够通过反复的朗读训练熟悉文本内容,获得学习文言文的喜悦感与成就感,进而主动加入到背诵、翻译等学习活动中来。针对本班学生情况,教学目标设立为识记作家作品的相关资料,通过多方式反复朗读课文,理解文意,探究“陋室不陋”的原因,感受作者的高尚情操。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课外延伸,检测本节课的学习效果。

  本节课的教学过程由作者简介开始,以作者的实际遭遇为切入点,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在第二环节中,利用各种阅读方式,让学生反复朗读课文,熟悉课文内容。然后请学生结合书下注释翻译课文,这一环节是对预习任务的一个成果展示。在第四环节中,教师引导学生感受“陋室”,分析“陋室不陋”的原因,学习托物言志的写作方法。最后,对两片课外铭进行辨析,并尝试仿写课文,以检测本节课的学习成果。

  针对以上学情,我制定了相关的多角度支持内容:

1.利用教学资源

  在授课过程中使用学案,让学生留下学习的痕迹,培养学生在课上记录笔记的习惯,对学生起到加强记忆和帮助理解的作用。

      2.多种诵读方式相结合

       课程中进行多次诵读,且形式自由,给予学生充分的阅读机会,在读书中熟悉课文内容,便于理解。

      3.利用学生优势资源解决课程疑问

  课程行进过程中安排自主学习,小组交流,全班答疑等环节,利用优秀学生资源,帮助学生解决自己的问题,以优带弱,提高学习积极性。

      4.及时评价,强调迁移能力训练

  在授课过程中随时掌握学生在各个环节的学习状态,及时评价与鼓励。对本课的学习状态及时进行检测,强调训练学生的迁移能力。

  以上是我针对本节课的一些想法,总体设想是依据特教理念、根据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目标及内容的调整,分层次教学,力求满足各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

 
 

授课教师: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附属学校  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