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例《20*妈妈的账单》

首页 教学设计 教学录像 教学资源 学评价 教学反思

  
 

《妈妈的账单》教学反思

南山区白芒小学   肖玲

《妈妈的账单》是一篇略读课文,课文讲的是小男孩彼得给妈妈开了一份账单,索取他每天帮妈妈做事的报酬。当小彼得如愿以偿时,也看到了妈妈给他开的一份0芬尼的账单,这份账单让小彼得感受到了母爱的无价与无私,他惭愧地把索取的报酬塞进了妈妈的口袋。

这一节课我把教学重点放在了解妈妈的账单和彼得的账单部分,引导学生通过解读两份账单,层层深入,真切地去体会母爱的无价与无私。第一次通过默读账单,让学生对比两份账单的区别是什么;第二次通过齐读账单并对比读这两份帐单,感受账单中隐藏的妈妈的爱,这里我充分利用妈妈账单中的每一个款项进行拓展、想象妈妈曾经为小彼得做过些什么,感受母爱的无私、无声;第三次,通过再读妈妈这份充满着浓浓母爱的帐单,并联系生活的实际,体会到妈妈只有付出,却不求回报的爱。入情入境,加上适时点拨,真正达到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目的。最后利用《地震中的母爱》这一图片以及拓展阅读进行主题的升华,从而突破重难点,使孩子能够做到真情流露。

在准备这课时,我下了不小的功夫。从精心准备到用心设计教学流程,根据对学生的了解,我精心处理着课堂中每一个小细节。一节课下来,我感觉基本上按照预定的教学目标来完成教学中的各个环节,较成功之处是整堂课灵活地结合了学生的生活实际,在反复诵读文本、对比两份账单中进行说话、朗读训练,并感悟到母爱的无私、无价,让学生懂得亲人之间的爱是弥足珍贵而不求回报的,要主动帮父母做事,要主动去感受爱,表达爱,回报爱。虽然这这些方面自我感觉还不错,在面对学生的各种口头表达时,我也能用丰富的评价语来驾驭课堂。但有些地方还是没把握好时机,做得不够。

一、这篇课文情感性很强,如果教师自身不能很好地酝酿这种情感的话,那么课上起来就很平淡。而在这节课上,我偏偏就犯了这种错误。由于时间的原因,匆匆忙忙,在教学中我并没有充分地让学生去多读,在读中感,在读中悟,反而对课进行了缩减,虽然后边时间补回了一些,但效果还是差了很多。试教时,我觉得这篇课文的情感性是完全能够调动起来的,因为调动这篇课文情感性的基础材料(不管是情感材料还是背景音乐)都准备得很充分,自己在教学时也能被文章自身所感动,但由于时间的原因以及自身条件的限制,使得我自身的情感并没有完全地酝酿起来,特别是在情感深化部分,观看《地震中的母爱》这一图片讲述母爱的故事,这本是情感调动的关键点所在,但是教师自身的情感已经出现了分差,导致文章的教学缺少了情感的感染力,就像孟主任评课时所说,总感觉缺了一点味道。我知道这味道就是我自身的情感以及对过渡语言那种精炼简洁而又细腻的组织。

二、承接上文所说,我认为我的教学语言在课堂上的表达不够优美。课堂上美的语言给人美的享受。教师语言就像缝制的丝线之于衣裳,没有巧妙语言这样的“丝线”,即使课堂环节设计得再精妙绝伦,也不能做出“天衣无缝”级效果的衣裳。所以,好的课堂语言,是一根精益求精的“丝线”,穿插连接整堂课,使之整堂课浑然一体、别有韵味。

三、另外我觉得很多老师可能对我拓展阅读中的文章《奇迹的名字叫父爱》以及《献给全天下的父母》这个短片有些疑虑,因为本文主要向我们阐述的是母爱,而我则将母爱拓展到了父母爱,我个人觉得父母的爱中母爱仅仅只是冰山一角,那些平凡的、伟大的父母爱,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而生活中更多的是平凡,因此设计了对父母说心里话的环节。

总之,通过这一次的公开课,使我更多的认识到,平时在课堂中要注意放手,千万不要低估学生的认知水平,要充分相信孩子的能力,把课堂时间多给学生,由扶------收,教给孩子更多学习的方法,让课堂充满更多的活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将不断探索,不断改进,摸索出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安排好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关注每一个细节,使得自己的课堂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 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