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例《20*妈妈的账单》

首页 教学设计 教学录像 教学资源 学评价 教学反思

  
 

 

教学评价 

这堂课,肖老师通过两份账单的对比,引导学生阅读、思考、体悟,并联系生活实际,感受母爱的伟大与无私。总的来说,这堂课有以下几点值得肯定:

1、教学思路清晰,环节紧凑,既重视字词等基础知识的掌握,也能够通过相关文章、图片、视频的拓展延伸达到升华情感的目的。

2、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解读文本,理解文中作者所表达的真意,老师试图在解读的过程中,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引导学生体会和感悟。注重学生自身体验,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回忆妈妈曾经为自己做些什么,从而走进小彼得的内心世界。通过唤醒学生生活中真实的体验,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和主题,达到了学生、文本、教师三者之间对话的和谐统一。

3、注重学生的朗读,在读中体会,读中感悟。同时也能有意识地抓住文中关键词语如“羞愧万分”、“怦怦直跳”、“蹑手蹑脚”、“藏进”、“小心翼翼”、“塞进”等,让学生结合彼得的心情,进行语言文字的理解。 

   建议:

1、    整节课在时间的处理上不够合理,导入应该更为简洁些,那么学生在学文过程中就能有充分的时间思考,交流,同时不会造成后边时间不够而无法完成全部教学任务。

2、    教师的情感还不够投入,缺少一些感染力,因而在指导朗读方面缺少一些语文的味道。

3、    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学会“等”学生,应多给学生一点时间、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当学生说不出来的时候,、要想办法,不能取而代之说出结果,这样不利于孩子主体性的发挥。

4、    教师过渡语言的组织可以简洁、精炼些,指向性明确的语言能产生更好的课堂效果。

 

 

 

深圳市南山区白芒小学 肖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