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减7、6》教学设计

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

 

 

 

 

首页

 

 

教学设计

 

 

教学课件

 

 

教学片段

 

 

教学反思

《十几减76》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十几减76》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一年级下册第二单元“20以内的退位减法” 里面的一课时内容,是在学习了十几减98的基础上继续学习的知识;是用破十法、连减和想加算减等算法解决20以内数学问题的进一步运用。 

教学目标 

1.使学生在掌握十几减98的题的计算方法的基础上能利用迁移规律自主探究十几减76的题的计算方法。 

2.培养学生仔细观察能力,以及运用迁移规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主动探索、敢于创新的精神。 

3.理解减法的不同情境,即:给出总的数量和其中一部分的数量,求另一部分的数量的情况。

教学重点:知道用一个加法算式能完成两道减法算式的计算,理解“想加算减”法的简捷。 

教学难点:理解“想加算减”法的简捷。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沟通联系 

1.口算

2.一图三式

       

         1)根据左图,列出一加两减。

        (2)根据算式,结合图片说一说,算式各部分表示什么?

 

二、探究新知

1.出示主题图,首先请学生说明看到了什么数学信息,能提出什么样的数学问题?

学生们发现原来池塘里有“黑的7条,红的有6条”,由此可以提出问题:“一共有几条金鱼?”

请同学解决问题,说明为什么用加法计算,并口算,说清过程。 

2.小鱼“捉迷藏”游戏:

    首先呈现一共有13条金鱼,黑金鱼有7条,而红金鱼藏起来了,你能据此将数学信息和要解决的数学问题完整的说一遍吗?

1)有13条金鱼,其中黑金鱼有7条,红金鱼有_____条?

    接着呈现一共有13条金鱼,红金鱼有6条,而黑金鱼藏起来了,请同学将数学信息和数学问题完整的叙述一遍。

2)有13条金鱼,其中红金鱼有6条,黑金鱼有_____条?

3.合作解决问题一

1)请同学们结合金鱼图,列式解答,可以用画一画、写一写的方法。

2)分享交流

4.挑战一下

16-7=   11-7=   13-7=    15-7=

5.小结:在计算十几减7的时候,我们依旧可以用前面学习过的“破十法”、“连减”以及“想加算减”的方法计算。

6.思考问题二,列式解答,先独立思考,后同桌交流。

7.对比分析:

     先看金鱼图,再看文字信息,最后看三道算式。

     结论:两个减法算式可以根据同一个加法算式来计算。

【设计意图】由主题图引出两个问题并引出十几减76,让学生运用迁移规律,解决十几减76,并在充分交流口算方法的基础上,引导学生用“想加算减法”,后通过比较发现“想加算减法”的优越性,利用不同形式的练习巩固新知。

三、运用新知,自主练习 

1. 说说,算算 

 

问题:(1)你能完整地说说这幅图的意思吗?    

2)根据图意列出相应的算式,并说说你是怎么算的。 

2. 算一算。 

问题:边算边思考,你有什么发现?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十几减76的退位减法,说说你的收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