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减7、6》教学反思

基于网络环境的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

首页

《十几减76》教学反思

《十几减76》这节课的重点是让学生学习十几减76的方法,并优化计算方法,理解想加算加法在解决一些计算问题时的方便、便捷。之前学生已经学过了十几减9,十几减8,基本掌握了破十法、想加算减法和连减法等不同的计算方法。在本节课的教学中,我根据本班孩子的特点,将教学目标重点放在了从情境图中提取信息、提出数学问题并自主解答以及理解想加算减法在计算时的便捷上。

本课采用了实物演示法、对照比较法,将教师的讲解与学生的自主探究相结合,让孩子们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在相互对比中有所收获。上完这节课,我有几点想法:

1.这节课的开始,我设计了一些十几减89以及76加几的口算,让孩子在紧张的口算中能快速的集中注意力,同时穿插口述计算过程,以达到巩固已学知识的目的。

2.接着,我出示主题图,让孩子们在充分观察的基础上,提取数学信息,以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提取数学信息的能力。在此基础上,我以小鱼儿和孩子们捉迷藏的游戏为切入点,引出两道不同的减法问题,可以很好的吸引孩子的注意力,提高孩子们解决问题的兴趣。

3.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首先是鼓励孩子们在练习本上画一画,写一写,借此给孩子们一个台阶,以厘清自己的思考过程,而不至于一下子慌乱。而在前面练习的基础上,在解决136时,我再鼓励孩子们同桌之间互相交流,这对孩子们来说,是由前期的借助图形解决问题的形象思维向现在的抽象思维的跨越,而孩子们在互相交流中也能更好的理解算理。

4.在学习完13-713-6以后,我引导孩子们借助金鱼图、文字和算式进行观察比较,孩子们会发现:两个算式的被减数都一样,减数和差则正好相反。在此基础上,我再引导孩子们去思考:在计算时,我们是想哪一个加法算式进行计算的?由此引导孩子们发现:计算这两个算式都用的同一个加法算式:6+7=13。由此孩子们对想加算减法在计算过程中的简便有了初步的认识。

5.接下来的练习巩固,通过对加法算式和减法算式的比较,让孩子们能对想加算减法在计算时的简便有进一步的理解。

6.最后一个环节是一个提升,让孩子们在观察的基础上经历提取信息,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

一节课下来,大部分同学能够很好的掌握破十法,也能更熟练的使用想加算减法,完成了教学目标。但在后续的练习中,我会发现,孩子们对于计算基本没什么问题,但在算理的叙述或者说一些算式之间规律的总结还比较薄弱,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更注重孩子们的说,尽量多给孩子们口头表达的机会。

 
教学设计
教学课件
教学片段
教学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