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章小结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光合作用 本章小结
    本章小结

           细胞作为基本的生命系统只有不断地获取并利用能量才能进行正常的生命活动。细胞的能量获取和利用要经历复杂的物质变化而且是在温和的条件下有序地进行的。这就离不开生物催化剂酶。同无机催化剂相比酶降低了化学反应的活化能。绝大多数酶是蛋白质。酶的催化作用具有专一性、高效性并对温度、pH等条件有严格要求。

           ATP是一种高能磷酸化合物在细胞中它与ADP的相互转化实现贮能和放能从而保证细胞各项生命活动的能量供应。生成ATP的途径主要有两条:一条是植物体内含有叶绿体的细胞在光合作用的光反应阶段生成ATP另一条是所有活细胞都能通过细胞呼吸生成ATP。

           细胞呼吸分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两种类型。这两种类型的共同点是:在酶的催化作用下分解有机物释放能量。但是前者需要氧和线粒体的参与有机物彻底氧化释放的能量比后者多。

           光合作用在植物体含有叶绿体的细胞中进行。捕获光能的色素位于叶绿体内类囊体的薄膜上。光合作用的光反应阶段也发生在类囊体的薄膜上暗反应阶段则发生在叶绿体的基质中。光合作用最终使光能转换为化学能贮存在生成的糖类等有机物中。

           本章有较多的实验和探究活动在设计和实施时应学会判断自变量和因变量控制自变量观察和检测因变量的变化并设置对照组和重复实验这些都是基本的科学方法。在提取、分离、检测一些物质时既要理解原理又要掌握基本的操作技能。

           关干探索酶本质的历史光合作用探究历程的回顾说明科学是在实验和争论中前进的。科学工作者既要继承前人的科学成果善于汲取不同的学术见解又要富有创新精神锲而不舍促进科学的发展。

           酶、细胞呼吸和光合作用等科学知识与我们的生活、生产紧密相关要关注这些原理的应用特别是要关注在生产中如何提高光合作用的强度。

    • 标签:
    • 光合作用
    • 小结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