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何培养学生提问能力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谈如何培养学生提问的能力

    教育应当使学生懂得,生活中的重大突破都是来自于全新的发现,来自于挑战现状,而不是盲目地接受现状。“学”贵在于“问”,好课应当越讲问题越多。教育教学的实践也表明,任何创新都来源于问题。因此,在教学中注意让学生带着问题学习,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以强化问题意识,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主要手段和有效途径。那么,我们怎样从学生入手,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呢?

    一、培养问题意识。问题是进行科学研究的起跑线,是开幕词一切知识大门的金钥匙。问题是积累和发展知识、思想、方法的原动力。是产生新知识、新思想、新方法的催化剂,现代教学论研究指出,产生学习的根本原因是问题。没有问题,就不会有分析问题,角解决问题的知识、思想和方法:没有问题,就不会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没有问题,学生就不会进入深入的思考,学习就只能停留在表层;没有问题,学生的学习就只能是消极被动的接受,就不会自主地进行探究性学习。所以现代学习方式就特别关注“问题”在学习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把问题看作是学习的动力和起点,贯穿于整个学习活动过程中,通过问题来进行学习;同时,也是通过学习来生成问题,既然问题在学习活动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我们在综合实践活动学习中就必须关注学生问题意识的形成和培养。把问题意识作为学生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的切入点和推动力,让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在学习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二、鼓励学生提问。把问题意识贯穿于综合实践活动学习的各个方面和整个过程中。无论是阅读、写作、还是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都要鼓励学生头脑中要带有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在学习中解决原有的问题,又不断发现新的问题,进而再寻求解决新问题的思路和方法。鼓励学生提问首先要实行教学民主,根除教师一言堂的传统教法,让学生敢想敢问、畅所欲言。

    三、引导学生提问。对于学生的学习来说,发现一个问题比解决十个问题更为重要、更有意义。它需要有创造性的想像力,需要教师的示范和引导。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注意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适时创设探索性的教学情景,提供让学生思考、尝试、探索、发现的机会,形成学生主动参与的教学氛围,让学生获取成功的体验。在阅读教学过程中,我们要帮助和引导学生进行多角度、有创意地阅读、进行批判性、反思性的阅读,不人云为亦云,不随波逐流,通过自己的独特感受和个性经验,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在写作过程中多用求异思维,多用发散思维,自然会有许多不同于别人的发现,自然能够提出新的问题,写出来的作文才会有个性、有创意。

    四、训练学生提问。要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针对发现的问题或反复阅读加深感受和体验,寻求解决问题的思路;或认真思考,多角度、多层次地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或发扬团队精神,与他人团结合作,共同寻求研究解决问题的空破口;或利用多种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资源,开展各类综合实践活动学习活动,加强综合实践活动实践,开辟解决问题的新途径。通过带领学生进行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以训练学生从各方位、多角度去探索、发现、寻找独特的解法,以达到有效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目的。

    总之,在进行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立足教学实际,寓创新意识于教学之中,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进行适时、适当的提问训练,以达到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