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荷叶圆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

    荷叶圆圆教学设计

    语言学习要重视积累,朗读是重要的形式,它既是理解语言的有效手段,也有助于增强语感,发展语感。学生学习书面语言的主要途径是范文语言的内化,教学时,教师应该让学生直接去感受语言,积累语言。一年级的学生处在阅读的起始阶段,本课教学借助色彩明亮的图片、动画、音像手段等把学生带入课文情境。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放声朗读,朗读词语、朗读句子,是学生在读中感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获得思想启迪,感受审美乐趣

    教学目标:

    1.认识“荷、珠”等12个字,会写“叶、美”2个字

    2.能借助拼音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3.能根据生活实际运用多种方式理解文中词句的意思,在阅读中积累词语。

    4.在朗读中,感受夏天的美好,激发对大自然、对美的向往,从而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教学准备:课件、生字卡片、“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小鱼”卡片。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创设情境:春姑娘满载着幸福悄悄地离去,夏天已迫不及待地来到我们的身边。今天,就让我们到小池边去寻找夏的踪迹吧。

    课件出示满池的荷叶及课题。(生齐读课题)

    2.出示“荷”字卡片,谁有好办法记住咱们这位“新朋友”?

    【设计意图:美丽的荷叶图把学生带进了优美的情境,诱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过渡:在小池里有很多有趣的故事,到底是什么呢?赶快打开书本,小声地读一读,碰到生字宝宝就和它打打招呼,用小圆圈圈出来,读到难读的句子就多读几遍。

    (生轻声朗读课文,教师巡视指导,纠正学生的读书姿势。)

    2.趣味识字

    过渡:小朋友们读得真认真,你看,生字宝宝们都戴上帽子跑到荷叶上,和我们打招呼了。(课件逐个出示写着本课生字的荷叶:荷叶、水珠、摇篮、透明、蹲、笑嘻嘻、亮晶晶、停机坪、翅膀)

    1)多种形式读词语。(自由读――同桌互读――小老师领读)

    2)看图片理解“停机坪”、“摇篮”。

    3)指导读准后鼻音“晶”、“停”、“坪”、“膀”。

    4)去拼音读:生字宝宝听到你们热情的叫着它们的名字,它们太开心了,在荷叶上又蹦又跳的,一不小心,头上的帽子都跳掉了。现在你们还认识它们吗?(自由读――开火车读)

    【设计意图:多种形式的朗读起到了拾零为整、峰断云连的效果,从而为无生命的汉字注入了生命的血液,使之拥有了灵魂和灵性。】

    三、研读课文,读中感悟

    1.过渡:生字宝宝说现在我们已经成为了它们的朋友,它们要给我们一个惊喜,带我们去游览更美丽的荷花池。(课件逐幅出示荷花图)

    2.你能说说荷叶是什么样子的吗?(课件出示句子:荷叶圆圆的,绿绿的。)

    3.师:荷叶圆圆的,荷叶绿绿的,荷叶是夏天里一首清凉的小诗,荷叶是阳光下跳动的音符……所以小伙伴们都喜欢荷叶,都有谁喜欢荷叶,来和荷叶玩呢?到书本中去找答案吧。(生自由朗读课文)

    4.都有谁喜欢圆圆的荷叶、绿绿的荷叶?(以下步骤根据学生的回答相机进行)

    你怎么知道小水珠喜欢荷叶?指导朗读句子:“荷叶是我的摇篮。”(出示课件)小水珠躺在荷叶上就像躺在摇篮里,多舒服呀!谁来读读这个自然段?(可以让小朋友在读好句子之后加上动作:眨两下眼睛)

    小蜻蜓也喜欢荷叶!让我们变成小蜻蜓一起来读读吧。看看哪只小蜻蜓最喜欢荷叶。

    怎么小青蛙也喜欢荷叶,他在哪里呀?谁来做快乐的小青蛙读读这一段?

    小鱼也喜欢荷叶?自由练读。指导朗读“小鱼儿在荷叶下笑嘻嘻地游来游去,捧起一朵朵很美很美的水花。”(课件出示句子)读读这个句子,你有什么发现吗?(句子很长)这么长的句子该怎么读呢?

    师小结:读长句子时,要注意句子的停顿,也就是要换气。(指名两人读。)

    5.大组分段读课文。

    6.师引读课文。

    【设计意图:以读为主,学生通过不同的理解和情感体验,去体会不同的语言,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这也是在教给学生一种良好的阅读方法。】

    四、拓展延伸师: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是小蜻蜓的停机坪、是小青蛙的歌台、是小鱼的凉伞,如果你们是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或者是小鱼,你想对荷叶说些什么?

    【设计意图:抓住课文的空白点,启发学生想象,培养学生的联想、想象能力,同时也能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

    五、写字指导

    1.听到你们的赞叹声,老师也想说一句(课件出示:啊,多美的荷叶啊!)

    小朋友们要是能把“美”和“叶”字写得美美的,荷叶看了肯定会特别高兴。

    2.师范写“美”、“叶”。

    3.生写字,师巡回指导。

    4.实物台展示学生作业,自评,他评。

    板书设计

    荷叶圆圆

    小水珠摇篮躺

    小蜻蜓停机坪立

    小青蛙歌台蹲

    小鱼儿凉伞游来游去

    • 标签:
    • 荷叶
    • 课文
    • 蜻蜓
    • 语言
    • 青蛙
    • 停机坪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