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祖国大好河山

    生成性类
    • 韵母初步知识导入资源

    韵母分为单韵母和复合韵母,一般来说是拼音中辅音后的的音节。本节主要对韵母中发音的易错音节进行讲解。

    本节目标:

    (1)掌握韵母ü -u的发音,并能在词汇和句子中进行区分。

    (2)掌握韵母ü -ue的发音,并能在词汇和句子中进行区分。

    (3)掌握韵母un和uan的发音,并能在词汇和句子中进行区分。

    • 二声讲解

    阅读诗词,体会二声字的用法:

    • 阅读如下诗词,指出里面二声字有哪几个?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阅读如下诗词,指出里面二声字有哪几个? 北风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飞雪。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 un-uan发音讲解

    un-uan发音分为两种情况,对于搭配的声母不是j-q-x-y时,其发音如下图所示:

    而对于与j-q-x-y搭配时,根据ü与j-q-x-y搭配要去掉两点的规则,其发音实际为ün和üan的发音,其发音技巧如下:

    读下面的词汇,体会un-uan发音的区别:

    kǔn bǎng(捆)-kuǎn shì(款

    gùn bàng(棍)- guǎn lǐ(管

    读下面的词汇,体会ün-üan发音的区别:

    yùn shū (运)-yuàn yì (意)

    jūn yún均匀)-juàn dài(怠)

    读句子体会四者发音的区别:

    愿( yuàn 意帮管( guǎn )理员运(yùn)输一捆( kǔn 蔬菜么?

    • j-q-x-y在和ü搭配时,你遇到过什么困难么?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j-q-x-y在和ü搭配时,你遇到过什么困难么?把你的困难在评论中写出来
    • ü -ue发音讲解

    ü 和üe的发音技巧参照图中所示,分别同“鱼”和“月”类似。他们在遇到j-q-x-y时,均需要将ü 上的两点去掉。

    阅读如下词汇,区别ü 和üe两者的发音:

     xíng(旅行)-shěnglüè(省)、戏(xì)剧()-jué dìng(定)。

    • 打开链接听诗词,找出与ü -ue相关的发音并回复在讨论区中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打开链接听诗词,找出与ü -ue相关的发音并回复在讨论区中,链接:http://etc.edu.cn/resources/view/07f1d1798e854f389577204f4629392d
    • 练习测试
    1.光合作用的原料和产物分别是(  )
    ①有机物和二氧化碳 ②二氧化碳和氧气③有机物和氧气④二氧化碳和水.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④③ 

     

    2.将快要熄灭的火柴,靠近金鱼藻在阳光下放出的气体,立刻猛烈地燃烧起来,这个小实验证明光合作用产生了( )

     


    A.淀粉                B.二氧化碳               C.氧气                   D.水

     

    3.会养金鱼的人,常在缸内放一些水草,其目的是为了( )
    A.增加美感  B.增加水中的氧气     C.提供鱼饵     D.增加水中的二氧化碳

    4. 如图是科学家普利斯特利实验的一个简图,普利斯特利将植物和小白鼠分别放入一个封闭的钟罩内,不久,小白鼠死掉了.他又将植物和小白鼠放入同一个钟罩内,放入光下,小白鼠和植物都能存活下来,该实验说明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释放了小白鼠需要的(  )
    A.氧气        B.水分              C.二氧化碳           D.有机物

     

    5.如图将某植株一片叶的主脉切断,黑暗中放置24小时后,光照4小时.取下叶经脱色后用碘液处理,发现A部位呈黄褐色,B部位呈蓝色,该实验证明光合作用需要

    A.阳光            B.水                 C.二氧化碳                      D.叶绿素

    6.图A为某叶片的横切面结构,图B和图C为探究“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的演示装置,B装置的培养皿中的液体为氢氧化钠溶液,C装置的培养皿中的液体为清水,先将B、C装置放在黑暗中一昼夜,再移置光下几小时.


    请分析回答:
    (1)把B、C两装置同时放在黑暗中一昼夜的目的是__________。

    (2)能产生淀粉的装置是________;若把该装置的一叶片脱色、漂洗、滴加碘液后,叶片发生的变化是________。

    ,而另一装置的叶片做同样处理,没有出现上述现象.通过B、C两装置的实验现象,说明了__________是光合作用的原料.

    (3)将变蓝的叶片横切,制成切片,放在低倍显微镜下观察可见其结构如图A所示,则图中变蓝的主要结构是___叶肉细胞

     

     答案:

    1.D

    2.C

    3.B

    4.A

    5.B

    6.    (1)让叶片内的淀粉运走耗尽;     (2) C;            变蓝 ;      二氧化碳;        (3) 2;

    • 韵母进阶总结和测试

    本节内容主要讲解了ie-ian和i-ü两组发音,下面通过几组例子回顾并强化对这几组发音的辨别:

    ie-ian: 蝴(hú dié )-话(diàn huà)/别bié lí)-论(biàn lùn)

    i-ü: 意义yì yì )-言( yán)/限(xiàn)-限( xiàn)

     

     

    • 打开链接听诗词,在练习本上写出诗词发音,并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打开链接听诗词,在练习本上写出诗词发音,并拍照以附件形式上传(让所有人可见),链接:http://etc.edu.cn/resources/view/174a419b280e443b94b8f1db0ceb0abf
    • 绿色植物生长发育的物质来源

    我们中国有句谚语“万物生长靠太阳“。请同学们想一想,植物生长靠太阳吗?植物靠太阳干什么?

    大部分植物都生长在土中,一旦拔出,便会死亡。长久以来,这一事实使人们认为植物需要以土壤为生。你是如何看待这种看法的?植物增重是否只来自土壤?

    直到17世纪范海尔蒙特的实验,对这一认识进行了解释。了解并叙述范海尔蒙特实验的过程及结论。

    • 范海尔蒙特实验

    范海尔蒙特在100kg的干燥细粒土壤中,种了一棵重2.5kg的柳树,然后只往盆中浇水,不添加其他营养物质,五年后他发现柳树增重74.47kg,而土壤仅仅减重0.06kg。通过上述描述回答以下问题:

    (1)柳树和土壤的重量发生了什么变化?

    (2)柳树增重的原因是什么?

    (3)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答案:

    (1)柳树质量增加了74.47千克,而土壤重量只减小了0.06千克;

    (2)柳树增重的原因是因为长大了;

    (3)土壤重量减小0.06千克,而柳树增加了74.47千克,说明柳树的重量主要不是来源于土壤,而是来源于所浇的水;

    • 简要介绍范海尔蒙特实验的流程及其不足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1)介绍范海尔蒙特实验的流程 (2)谈谈范海尔蒙特实验的不足 (3)除了范海尔蒙特实验的结论,你认为植物的增重还与什么要素有关,如何验证你的思路?
    • 普利斯特里实验

    17世纪英国化学家普利斯特里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

    1.他把一支点燃的蜡烛和一只小白鼠分别放到密闭的玻璃罩里,蜡烛不久就熄灭了,小白鼠很快也死去了.
    2.他把一盆植物和一支点燃的蜡烛一同放到一个密闭的玻璃罩里.他发现植物能够长时间的活着.蜡烛也没有熄灭.
    3.他又把一盆植物和一只小白鼠一同放到一个密闭的玻璃罩里.他发现植物和小白鼠都能正常的活着.

    (提示:蜡烛燃烧和小白鼠呼吸需要氧气)

    思考:

    (1)第一种情况下蜡烛为何会熄灭,小白鼠为什么会死亡?
    (2)若用一盆鲜花代替步骤2和步骤3中的绿色植物,蜡烛或小白鼠会怎样?(鲜花不是绿色植物,不能进行光合作用)
    (3)由上述3组实验,你能得出什么结论?

     

    答案:

    (1)因为玻璃罩内没有氧气了;

    (2)蜡烛仍然会熄灭,小白鼠仍然会死亡;

    (3)说明放入植物后,玻璃罩内有足够的氧气了。说明植物能够产生氧气;而放入鲜花,玻璃罩内还是没有氧气,说明鲜花不能产生氧气;

    • 反思总结普利斯特里实验的流程及其结论
    活动类型:
    反思活动
    活动描述:
    在学习普利斯特里实验介绍后,请简明阐述普利斯特里实验的试验流程,并说明实验发现的问题? 思考你认为该实验的不足还有哪些?
    • 练习测试

    材料一:A图中显示,17世纪比利时科学家海尔蒙特把一棵2.5千克的柳树种在装有90千克泥土的木桶里,只浇水.5年后,柳树长到了82千克,而称一下泥土的重量,大约只减少了90克.
    材料二:B图中显示,18世纪英国科学家普利斯特利在一个密闭的钟罩内放一只老鼠,在另一个密闭的钟罩内放一只老鼠和一盆栽植物,且都供给足够的食物和饮水.他发现与植物在一起的老鼠能够长时间正常的生活,而另一只钟罩里的老鼠则很快死去了.
    (1)从材料二的实验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______
    A.光合作用产生了有机物  
    B.绿色植物可以更新因为动物呼吸变得混浊的空气
    C.水分是植物体建造自身的主要原料  
    D.无机物是植物体建造自身的主要材料
    (2)材料A中柳树从一颗小树苗长成大树,是细胞分裂和______的结果.
    (3)在海尔蒙特的实验中,泥土的重量减少了90克,主要是由于土壤中的______被植物的根吸收利用了的缘故.

     

    答案:(1)B; (2)光合作用; (3)水和无机盐

    • 实验总结

    范海尔蒙特实验表明:水是植物生长的原料,即水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但其不足在于其未发现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包含二氧化碳。

    普利斯特里的实验表明:植物可以产生生物体呼吸或者蜡烛燃烧所必需的氧气,即光合作用产生氧气。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