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评价案例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资源介绍

    本资源结合海门市天补小学的教学案例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多元评价。
     

    • 适用范围

    小学语文教师

    • 学习目标

    本资源是教学评价中的多元评价,通过学习本资源教师可以采用多种评价方式,体现了多元化评价的理念。

    • 资源学习: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多元评价

    浅谈小学语文教师课堂多元评价
    海门市天补小学 黄菊华

            今天, 我有幸在海南小学, 听了金春梅老师的关于学科评价的讲座, 感受颇多。
          课堂是师生共同的舞台,每一堂课都渗透着一种神秘的气氛,老师不知道学生会不会提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 而老师在不可预知的情况下, 正确的对待学生所提的问题,积极地评价,往往会使学生难以忘怀,对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创设良好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 激励性评价。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在语文教学的学习中学生是教学学习中的主导者,教学应当激发学生对学习的兴趣, 以此来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良好习惯和意识, 能够为学生设计优秀的自主学习环境, 尊重学生在学习中出现的创建、 个体差异,不断鼓励学生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可见,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激励性评价对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非常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课堂上, 学生有了兴趣, 才会有学习的动机。 教师要把学生当作一个平等的朋友了对待,对于学生回答的问题进行评价时,要多表扬少批评,多鼓励少指责,尽量不用指令性, 批评性的语言, 最大限度的挖掘学生的优点, 进行激励性评价。
          《语文课程标准》还指出: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珍视学生独特的阅读感受、体验和理解, 要用激励性的语言加以鼓励。 优秀教师的高明之处就在于用激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使学生能自主高效地学习。 这样长此以往, 学生便能在老师的鼓励中相互促进,相互补充,获得收获。
    2. 即时评价。
          课堂即时评价体现了教师的智慧。 准确而有个性的评价可让课堂变得精彩丰富。综观很多老师的课堂即时评价,有精彩之处,也存在一定的不足。针对这些问题, 教师应当思考如何调动内存, 让即时评价更有智慧, 借此提升自己驾驭课堂的水平,值得我们细细反思。教师可以在各个方面进行即时评价,例如:设置语文活动课, 练好规范字, 多读多背, 学写日记等等都能进行一系列的即时评价,并且让孩子在练习的过程中,体验来自教师即时评价带来的快乐。
          德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说: “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在课堂上,能有效地促成这种激励、唤醒和鼓舞的最直接的载体就是课堂上教师有效的即时评价。教师的即时评价能由表及里地挖掘学生的学习潜能,能即情即景地调节学生的学习情感。
          课堂即时评价, 是瞬间的正确判断, 是智慧的随机应变, 是精彩的价值引导,是实在的精神鼓励。它往往是一闪而过,似流星划过夜空,虽然短暂,却光彩夺目,叫人无法不去注意它,关注它。因为它的随机性、多变性、突发性而让教师难以把握。在很多时候,教师由于语言的不够丰富,反应的不够灵活,经验的不够老到,而导致课堂即时评价单调、乏味、机械,缺乏针对性与目的性,流于表面化和形式化。
    3. 期待评价。
          一个班的学生, 性格特征各不相同, 因而在课堂评价时要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的学习需求,从实际出发,区别对待,做到因人而异。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注重评价的层次性,实现发展学生的个性的良好愿望。尤其对学习有困难, 基本知识及技能掌握得一般, 学习缺乏主动性的学生来说, 更应该根据情况作出期待性评价。 比如, 在指导朗读时, 在老师一次一次的期待中— “你肯定行,老师跟你一起读好吗?” “你先试试,轻轻地读给老师听。 ”“真不错,声音稍微响亮一点同学们就都听见了。 ”“老师就知道你一定行,这不,读的多流利,多响亮啊!”在老师真诚的期待中,学生往往能产生积极向上的情感体验,在反复的尝试中获得成功,从而自主学习,主动发展。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教师的期待高,学生未来的发展就大。课堂教学中,学生经过思考、讨论能解决的问题,尽量放手让学生去解决, 教师不必包办代替; 学生课堂中生成的问题, 尽量回抛给学生,让学生自己去解决。 “这是一个有价值的问题!谁能解决它?” “谁有更好的意见?” 等等应该是老师们常用的评价性语言。 播种的是期待, 收获的是创造。学生领会到教师对他们期待、信任的深情,学生饱满的情绪就会长久化。
          总之,教师要对学生进行多元性的评价,这样才更利于学生的成长,学生发展的空间才会更大。

     

    • 结合你的教学,想想在课堂教学中你会结合哪些评价方式?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描述:
    • 标签:
    • 多元评价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