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人的花园》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巨人的花园》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巨人的花园》+《幸福是什么》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巨人的花园》是英国作家王尔德写的一篇童话故事,讲的是一个巨人看到孩子们在自己的花园里玩耍,很生气,他在花园周围筑起了高墙,将孩子们拒于墙外。从此,园里花不开,鸟不语,一片荒凉,春、夏、秋都不肯光临,只有冬天永远留在这里。后来,在小男孩的启发下,巨人醒悟了,随即拆除了围墙,花园成了孩子们的乐园,巨人生活在漂亮的花园和孩子们中间,感到无比的幸福。从这篇童话中,我们可以体会到,能和大家一起分享的快乐才是真正的快乐。本文的显著特点是运用对比的方法展开故事情节、揭示道理。文中有许多处进行了对比,如,巨人砌墙与拆墙后花园情景的对比,巨人砌墙与拆墙后态度的对比、感觉的对比,正是在这些对比中,故事的情节变得跌宕起伏,故事所揭示的道理也自然地显现出来。

    《幸福是什么》是一篇略读课文,让学生通过自读自悟了解故事内容,懂得幸福是什么,培养独立阅读的能力;同时使学生进一步感受童话在人物形象、故事情节、语言表达上的一些特点。

    【设计理念】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学中应尽可能引导学生直接与文本对话,在读中感悟,在读中积累,在读中迁移运用。”《巨人的花园》、《幸福是什么》都是超人体童话,童话就是通过丰富的想象、幻想和夸张来塑造形象、反映儿童生活,对儿童进行思想品德或介绍科学常识的一种文学体裁。在教学中,我尽量让学生直接走进文本,把自己作为童话中的一员,在读中感悟童话的真谛。

    【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紧扣“花园的变化”这一主线,通过语言描写和对比,抓住重点语句,想象画面,体会巨人在行动上和心理上的变化。

    2、明白快乐和幸福的含义,并愿意和大家一起交流阅读后的感受。

    【教学重点】

    根据课文内容想象画面,体会巨人在行动上和心理上的变化。

    【教学难点】

    学习作者的对比写作手法,体会童话在人物刻画时的丰富想象力。

    【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导入新课(2分钟)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巨人的花园》了解这篇童话的主要内容,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这篇课文,走进巨人的内心世界。

    2、通过上一节课的学习,我们了解到巨人的花园曾经是一个——(漂亮的花园)。那里,春天——(鲜花盛开),夏天——(绿树成阴),秋天——(鲜果飘香),冬天——(白雪一片)。

    引读:村里的孩子都喜欢到那里玩,花园里常年洋溢着孩子们欢乐的笑声。

    二、细读探究(20分钟)

    师:这么美丽的花园,让人久久留恋,巨热回来后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呢?我们接着来学习。

    1、自学提示

    (1)默读3——8自然段,找出巨人训斥孩子们的句子用直线画出来,读一读。

    (2)每一次训斥完孩子们后花园有哪些变化?用波浪线画出来。

    2、交流汇报10分钟)

    (1)巨人第一次训斥孩子。

    有一年秋天,巨人突然回来了。他见到孩子们在花园里玩,很生气:“谁允许你们到这儿来玩的!都滚出去!”

    师引导读:谁来当一次巨人读一读这句话,想象一下,巨人生气时的语言、动作、神态,谁来表演一下?赶走孩子们后花园发生了什么变化?

    (2)巨人第二次训斥孩子。

     “好容易才盼来春天,你们又来胡闹。滚出去!”(屏幕随机出示)

    师:“好容易”,其实意思是——(好不容易)。他盼了多长时间?(好几个月)

    巨人好几个月盼来花园里草翠花开,孩子们又来花园玩,巨人又发脾气了:“好容易才盼来春天,你们又来胡闹。滚出去!”谁来表演一下再次生气的巨人?这次花园又有什么变化?

    (3)巨人第三次训斥孩子。

     “喂 ! 你赶快滚出去!”巨人大声叱责。(课件出示)

    师:当巨人发现一个小男孩还站在树下,非常生气,我已经对你们发过脾气了,这个小男孩竟敢不听,巨人此时大声叱责道——“喂 !   你赶快滚出去!”学生齐读出巨人生气的语气。

    (4)从这三句训斥中你能感受到,这是一个怎样的巨人?(自私,冷酷、任性)(板书)

    (5)面对如此自私冷酷任性的巨人,小男孩又是怎么去做的呢3分钟)

    (教学预设)学生可能会找出这样几点:

    A:小男孩用他那会说话的眼睛凝视着巨人,使巨人心里感到火辣辣的;

    师:凝视的意思是聚精会神地看,想象:小男孩那会说话的眼睛凝视着巨人,他可能会对巨人说些什么?

    B:小男孩在树下一伸手,桃树马上绽出绿芽,开出许多美丽的花朵;

    师:这个神奇的小男孩让巨人终于明白,是孩子们的到来使花园充满了生机勃勃,

    也就是——(师生齐说)没有                                 

    原来阻挡春天的不是                   ,而是                。

    三、对比阅读(10分钟)

    快乐是和大家一起分享,那幸福又有什么含义呢,我们去《幸福是什么》这篇课文中去找一找吧!请同学对比上一篇课文解决以下问题:

    课题

    神奇人物

    体裁

    快乐、幸福是什么

    对比写法

    《巨人的花园》

    巨人

    小男孩

    童话

    分享

    拆墙前后巨人的态度和花园的变化

    《幸福是什么》

     

     

     

     

    四、开心阅读8分钟)

    师:所有的童话故事都有它神奇的人物,扣动人心的故事情节和深刻的做人的道理,接下来让我们再去拓展资料里读几篇童话故事吧,希望大家有不同的收获。

    读阅读材料123页

    1、《金色的房子》

    2、《快乐晚会》

    3、《小猪找伴》

    4、《最好吃的蛋糕》

    5、《小猴阿多的花园》

    板书设计: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