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小组《夏洛的网》师生共读方案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第四小组《夏洛的网》师生共读方案设计

    夏洛的网》师生经典共读活动设计

    年级: 三年级

    教师: 第四小组

    一、指导思想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倡少做题,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整本书”。学会运用多种阅读方法,能初步理解、鉴赏文学作品,受到高尚情操与趣味的熏陶,发展个性,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恰当地指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不仅有益于对孩子进行情感熏陶,品德塑造,更是引导孩子积累语言的最佳途径。

    《夏洛的网》作为一部风行世界五十年的优秀儿童文学名著,为我们建构了一个温馨感人而又妙趣横生的童话故事。捧读它,你在被它深深吸引的同时,总能从内心深处升腾起一种温暖的感动。这种洋溢于作品中的爱与温情,我想,通过静心地阅读,孩子们也一定能深刻地感受到。所以,选择了导读这部作品,希望通过这次导读,让孩子们学会读一本书,并留下更多,有关生命、有关友情,有关爱。

    二、学生阅读状况分析

    三年级是小学阶段的一个转折点,课外阅读则是小学语文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低年段的读书引导和培养,现在已有了一定的识字量,有阅读整本书的能力,他们对阅读的兴趣已经形成。但是,阅读兴趣不等于喜欢读任何一本书,还有些同学喜欢读的作品类型不同。因此,有效的课外阅读对于帮助学生巩固课内知识,提高阅读、写作、口语交际等有着重要作用。

    三、活动目的

    1、拓展学生课外阅读面,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

    2、适当教给学生一定的课外阅读方法,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效率。在阅读交流中,激发阅读中外文学作品的愿望。初步培养品析作品的能力,感受作品的人物魅力,促进深度阅读,提升学生阅读能力。

    3、通过师生共读活动,实现学生从“阅读”到“悦读”的转变。

    四、夏洛的网作者及内容简介

    《夏洛的网》的作者是埃尔文·布鲁克斯·怀特(e.b.white)18991985),美国当代著名散文家、评论家,其文风冷峻清丽,辛辣幽默,自成一格”。他生于纽约蒙特弗农,毕业于康奈尔大学。他为孩子们写了三本书:《斯图尔特鼠小弟》(又译《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与《吹小号的天鹅》,成为儿童与成人共同喜爱的文学经典。这是一部描写关于友情的童话,在朱克曼家的谷仓里,快乐的生活着一群动物。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建立了真挚的友谊。然而一个坏消息打破了谷仓里的平静:威尔伯在圣诞节将会被人杀死,做成熏肉火腿!作为一只猪,悲痛欲绝的威尔伯似乎只能接受任人宰割的命运了。然而看似渺小的小蜘蛛夏洛却说:“我救你。”于是,夏洛在猪栏上织出了被人类视为奇迹的网上文字,这些赞美威尔伯的文字彻底改变了威尔伯的命运,终于让威尔伯在集市的大赛上赢得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年的未来。但在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之后威尔伯带着悲伤和感恩抚养了夏洛的孩子!

    五、共读活动重、难点

    重点:教师精心设计各个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

    难点:学生根据自己对文本的理解提出有意义的问题并能够和其他同学交流碰撞,形成自己的独特阅读体验。

    六、活动实施方案

    1.共同初读(313日—326日)

    每周读书课时间,以教师读,学生听,或学生读,学生听的方式进行。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预设问题如下:

    1、阿拉布尔先生有没有杀小落脚猪?

    2、小猪最后逃走了吗?

    3、威尔伯的新朋友是谁?

    4、威尔伯说了什么大话?

    5、夏洛的网上写着什么?       

    6、夏洛又在网上织了什么字?

    7、威尔伯的纸箱上写着什么?

    8、夏洛产了多少个卵?

    9、威尔伯得了第一名吗?

    10、有几只蜘蛛留了下来?

    《夏洛的网》师生共同初读——导读课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
    、享受读书乐趣,激发读书热情。
    2
    、向学生推荐上海译文出版社的《夏洛的网》,让学生初步了解作品作者,了解书中的主要人物和故事概况。
    3
    、通过聆听、观察和想象,感知角色,产生美好的情感,激发阅读的欲望。帮助学生阅读故事不是目的,还应从书中获得心灵的收获。
    4
    、感知读整本书的方法,知道读书还要读封面封底、扉页、目录等。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1
    、交流读过的书:

    读一本好书就是与高尚的人对话,你平常都读过什么书呢?它给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呢?

    2、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本非常精彩而感人的书,让我们大声读出这本书的名字─《夏洛的网》(课件出示书名)

    师:有没有同学已经读过这本书啦?请读过的同学说说你读后的感受。这节课我们将细细品味这本书,我相信,不管你读没读过,都将会有一番收获。

    二、了解封面,关注人物

    1、读封面
    拿到一本书不要着急翻看里面的内容我们首先看的是什么(课件出示书本的封面)

    你读出了什么?(引导学生关注书名、作者、翻译者、出版社、插图等
    相机猜测:图上画的是谁?请你猜一猜,谁会是我们这个故事的主角呢?

    2、学读“人物表”。

    1:课件出示:“人物表”,读一读。   
    先猜猜哪几个是封面里的人物?
    (请没读过的孩子猜,请读过的孩子评判猜得对不对?)

    2)有没有发现有几个人物是用黑体字标出的这几个人物便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他们就是小女孩弗恩,小猪威尔伯,蜘蛛夏洛。是的,这本书主要讲的就是一个有关蜘蛛和小猪的故事。
    过渡:弗恩、威尔伯、夏洛,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呢?书名为什么叫《夏洛的网》?我们一起走进书中。

    三、片段欣赏,感知故事内容

    (一)走进“弗恩”,感受弗恩的善良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课件出示第三页插图——父亲要去宰杀威尔伯弗恩阻止)

    你看到了什么?你猜可能发生什么事了?(生看图想象猜测)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二)走进“威尔伯”,感受威尔伯的快乐与孤独
    层次一感受威尔伯的快乐(课件出示第712页插图)

    师:同学们,通过图片,你觉得小猪生活得怎样?弗恩拿着奶瓶喂小猪,把小猪放进摇篮,推去散步,还给它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威尔伯。

    过渡:威尔伯一直和弗恩生活在一起吗?它还会遇到什么事呢?

    层次二:感受威尔伯的孤独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两个月大的威尔伯被迫送到了朱克曼家的谷仓。威尔伯在新加的生活会快乐吗?(生猜)事实上,威尔伯在这里十分无聊和孤独,它曾经逃跑过,可是失败了。

    (三)走进“夏洛”,感受夏洛的友好

    1、当你孤单时,最需要的是什么呢?威尔伯此时正忍受着这可怕的孤独,哪怕是有一个人愿意陪他说说话也好呀!

    2、有了夏洛这个朋友后,小猪威尔伯不再感到孤独,它越来越喜欢夏洛。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小猪威尔伯越长越大。就在它刚开始感到满足的时候,一个天大的坏消息来到了。

    课件出示第51页插图,观察图片,威尔伯是什么表情?你觉得它是听到了什么坏消息?(出示老羊和威尔伯的对话)

    3、威尔伯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都急疯了,作为小猪的好朋友夏洛,会怎么安慰威尔伯呢?(猜一猜:它们之间会说些什么?)

    分角色朗读对话,你感受到了什么?有什么疑问吗?

    四、留下悬念,推荐阅读

    1、(课件展示“王牌猪”图片)
    设想一下当人们看见“王牌猪”这三个字时,会有什么反应呢?周围多少英里的人都赶来看威尔伯弗恩舅舅家的猪圈成了吸引人的中心。你觉得夏洛的点子怎么样
    2
    师留疑:要想真正使威尔伯免于被宰杀的命运做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在接下来的有限日子里,夏洛将用自己一生的智慧和真诚来挽救威尔伯,至于它又创造了什么奇迹最终威尔伯和夏洛的命运又会怎样呢?那就请同学们自己去读一读这本书吧书中还有很多精彩的内容。

    2.个性化细读(326日—416日)

    1)给出专题,学生自由选择。 
    2)学生自主阅读,形成个性化体验 
    a) 
    学生自主阅读,获得理解与体验 
    b) 
    将体验和对专题的思考抒发在微信或三余阅读app 
    c) 
    教师通过浏览微信或三余阅读app 与学生“闲谈”了解学生阅读情况,并个性化地进行引导 


    3.群体研读(416日—429日)

    1)学生互访班级博客 
    a)
    选择同一个专题(从精神品质:友谊、勇敢、信守承诺或故事情节过程自成一个小组)互访,通过留言等方式交流、讨论、评价,也可以小组自发组织非正式讨论 
    b)
    班级内自由互访 
    c
    )教师关注跟踪 
    2
    )专题研讨会/读书交流会 

    《夏洛的网》群体研读——读书交流会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在学生阅读的基础上,以夏洛四次织网为线索,激励学生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阅读感受。

    2、在交流的过程中,提炼学生的回答,对书中“爱”的主题进行提升,形成情感共鸣。

    3、在读书交流的过程中,渗透“抓典型情节,品人物形象”的读书方法,并学会运用此方法总结出故事中的部分人物形象。

    教学重点:

    以夏洛四次织网为线索,激励学生畅所欲言,说出自己的阅读感受。在交流的过程中,提炼学生的的回答,对书中“爱”的主题进行提升,形成情感共鸣。渗透“抓典型情节,品人物形象”的读书方法,并学会运用此方法总结出故事中的部分人物形象。

    教学准备:

    教师:多媒体课件

    学生:1、读完《夏洛的网》。

    2、完成各阶段的阅读记录卡

    教学过程:

    一、借助图片,理清内容

    1、导入: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们会发现书中有一些精美的插图,从中挑选几幅精美的插图,用简练的语言说说图片所表达的内容。

    2、学生各抒己见讲述图片所表达的内容。

    3、小结:在看书的过程中不难发现,插图并不是每页文字上都有,而是在或表现故事中心含义,或揭示故事重点句段,或描绘主要人物形象,或展现精妙绝伦故事情节时才会恰当的配图,所以我们在拿到一本好书时,不仅要精心的读,还要用心的去看文中的插图所带给我们的另一种精彩。因为读懂文中的插图也是帮助我们去读懂一本书内容的好方法之一。

    二、抓住情节,品味人物

    1、学生通过品味故事中令自己心动的情节的情节,品出了自己心中的夏洛。

    2、学生台上板书自己的观点(对夏洛人物形象的总结)

    三、总结方法,当堂运用

    1、总结方法

    同学们,刚才我们通过品味故事中一个个大家心动的情节,品出了自己心中的夏洛。其实这也就是我们读懂文章,读懂故事的方法所在,也就是通过抓典型情节,品人物形象。板书:抓典型情节,品人物形象

    2、学以致用

    师:同学们,你们能接着运用这个方法去品味一下故事中的其他人物吗?下面,小组先共同商量一下你们小组要品读哪一个人物?然后抓住典型情节各抒己见吧!呆会咱们一起来交流!

    小组交流,教师巡视指导。

    3、全班研读分享。

    四、联系实际,升华主题

    1、配乐朗读夏洛临死前的话,思考,此时夏洛是一只怎样的蜘蛛?

    2、这张网代表什么?

    3、如果你可以成为书中的人物,你最想成为谁?

    五、拓展延伸,阅读经典

    1、同作者的作品《精灵鼠小弟》 《吹小号的天鹅》

    2、同主题作品《绿野仙踪》《长腿叔叔》《彼得金一家》


    4.反思回读(429日—510日)

    再一次回看全书,思考: 
    你从这本书中受到什么教育? 
    你怎样建议身边的人都读这本书? 
    …… 
    完成你喜欢的内容: 
    1)写读后感。 
    2)制作ppt 
    3)做手抄报 
    4)完成故事概念图 


    附录

    附录一:专题及其支架设计:

    1. 专题1:角色特点

    2. 专题2:精彩情节

    3. 专题3:精神品质

    4. 专题4:写作方法

    主要情节


    我的体会


    人物形象


    夏洛和威尔伯的对话




    夏洛的第一次织网




    夏洛第三、第四织网




    ......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