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6画校园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学设计方案
    魏老师《用割补法计算图形面积》一课的教学设计方案。

    课例名称

    画校园

    课时

    1

    教学对象

    九年级学生

    设计者

    6小组;学号+姓名;学号+姓名;学号+姓名

    教材版本及单元

    人美版九上第3

    学习内容分析

    本节课是人美版九上第三课《画校园》,本课内容属于“造型·表现”学习领域,校园是学生最熟悉的场所之一,校园内的风景也最适合学生进行取景创作。学生通过观察欣赏校园风景,从熟悉的身边的素材中进行学习,有助于学生掌握创作风景画的能力,提高自身的审美情趣,同时形成初步的艺术表现力。教材版面介绍了以校园风景为主题的不同形式和构图的图画,体现出课程内容的多元灵活。

    本教材从学生熟悉的校园风景进入学习,可以运用多媒体视频、图片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法进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直接认知的方式着手,再结合表现手法的运用进行深化学习。作业安排可分梯度,强调对创作方法的理解和创作过程的体验。


    学习内容描述:

    《画校园》课程注重实践,且需要结合基础透视学原理,美术学基本知识要与善于观察、热爱生活的思想价值观相结合,最后落实到实践。首先,美术学课堂要注重立德树人,重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艺术感知及情感体验,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所以通过观察校园,可以培养学生注重艺术与生活关联性的能力。其次,培养学生的基础美术能力,通过基础透视法的学习,让学生了解透视基本原理及构图的应用,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艺术表达。再者,向学生展示优秀范例及写生时,要培养学生积极思考,将独特的想法转化为实际作品的能力,对创作过程和方法进行探索与实践。


    学习者分析

    本课程面向九年级学生,大部分学生已有一定的美术基础与审美能力。学生的可塑性较大,个体差异明显,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但注意力往往不够集中。所以,要以学生为主体,注重课堂组织与实践中的单独辅导。在教学过程中要能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用提问的方式帮助学生集中注意力,突出本课程对学生正确价值观与审美能力的培养。九年级学生的个性特点比较明显,要注意尊重和理解学生的不同个人特色,在正确运用基础美术知识的同时,鼓励学生发扬其个人特点。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学生能够熟练运用透视法构图。

    2.学生能够参照风景画的一般作画步骤,根据作品的主题和主体,恰当运用取景构图的方法、效果与形式,使用线描或彩铅表达校园风景。


    过程与方法

    1.学生通过观察校园特色景观照片,认真感受校园美好。

    2.通过3张经典图例的比较分析,学生能够了解校园风景画的常用表现形式以及取景构图上的特点,能够初步应用构图思维,进行独立的思考和角度选取。

    3.通过学习透视现象的对称纵深、近大远小等基本规律,学生能够了解透视法的知识并学会使用透视法进行构图。

    4.通过观摩优秀的步骤范例,学生能够体会画校园的基本步骤,有条理有层次地进行风景画创作,能够拓宽构图及绘画思路。

    5.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到校园中写生,自行选择自己喜欢的角度和景色,灵活安排画面构图进行创作探索。

    6.学生之间进行相互的沟通评价,通过班级讨论,积累分享创作经验。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通过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体会校园的美好,热爱校园,并掌握善于发现生活中美好景色的能力。

    2.学生可以通过透视原理的学习与应用培养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相结合,形成敢于实践,勇于创作的良好学风。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学生学习校园风景画的基本创作方法和步骤流程。


    教学难点:学生如何熟练应用校园风景画的取景构图方法、特点和基本类型来进行绘画创作。








    教学资源

    教具:ppt、白板、视频播放器


    学具:铅笔、橡皮、勾线笔、彩铅笔、纸、画板等


    参考教材:人民美术出版社九年级上册




    教学环境

    教师通过在教室内使用多媒体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进行校园风景的展示及绘画教学。

    学生在室外观察校园环境进行写生,结合透视原理以及对实景的仔细观察,运用不同的绘画材料表达感受,同时教师进行指导教学。





    课堂教学流程


    1.组织教学:上课、起立、同学们好。

    2.导入新课:用图片导入的方式让学生体会校园风景,结合教材内容,引入主题。

    3.欣赏探究:结合教材内容,以提问学生方式讲解如何取景构图以及相关透视原理,之后分析教材中给出的三幅作品的表现形式和取景构图的特点。

    4.观摩示范:教师用实景和教材给出的步骤图讲解示范,学生观看《校园花园一角》视频巩固理解知识。

    5.动手尝试:学生走出教室,在室外选取一个感兴趣的景色,进行构图的分析,并开始进行绘画写生。

    6.作品点评: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教师进行作品点评,加强课堂反馈,巩固新知。



    教学过程(包含教学策略、教学评价)

    教学环节

    教学活动

    设计意图

    媒体资源的应用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一)

    导入新课

    打开课件ppt展示本校校园风景图片,让学生们从另一个角度观看平时熟悉的校园风景。

    欣赏校园的风景

    导入本节课的主题,以开门见山的方式让学生用心体会校园的美好风光,快速进入情境。

    ppt

    (二)

    欣赏探究

    1. 出示课本上的3张经典图例,提问:这三幅作品运用了什么样的表现形式?在取景构图上有哪些特点?接着带领学生欣赏它们的作画布局和画面安排,引出近景、远景、中景和仰视、俯视、平视的概念及其效果,再普及几种常见的构图。然后再出示几幅不同角度和取景构图的画面让学生进行判别。

    2. 回归到刚才的校园风景图片上来,启发学生独立思考,从哪些景色、哪个角度,哪种作画风格来进行绘画表现。

    1. 比较三幅作品在风格、角度和取景构图上的差异,进行回答。仔细分析画面,应用新学的透视构图知识作出辨别。

    2. 选择自己喜欢的角度方式,踊跃回答,并说出原因。

    通过问答形式增强课堂互动性,引导学生观察了解、分析比较,更直观清晰地理解透视的概念。

    ppt,白板

    (三)

    观摩示范

    1. 结合实景图片和绘画步骤图讲解由主及次的绘画步骤,先确定大关系再刻画局部。

    2. 结合《校园花园一角》的作画视频,讲解风景画应该如何表现才能出效果,引入线条的轻重缓急和画面疏密虚实关系的知识,结合课本最后两张作品,拓展学生的作画技法。

    认真听讲,学习观看教学视频。

    通过示范教学可以减轻学生对作画的畏难情绪,通过作画视频可以巩固复习作画步骤并直观地感受画面效果的变化。

    ppt,视频播放器

    (四)

    动手尝试

    带领学生到教室外进行写生,明确任务要求:主次清晰,透视准确,效果完整,大胆尝试创新。

    运用不同作画工具手法,应用所学知识,选取喜爱的校园风景进行绘画创作。

    呈现教与学的递进关系,学生在尝试各种方法中收获经验;户外写生,身临其境,学生以情作画,享受作画过程。


    (五)

    作品点评

    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创意点,进行评述。组织学生进行互评讨论。教师挑选有代表性的作品,或依据学生互评结果进行点评。

    互评,自评,教师点评

    互评、自评,教师评价有利于营造健康的学习交流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点评也相当于将课堂知识进行回顾,有利于消化吸收。

    投影仪































    板书

    《画校园》


    1. 理解透视基本原理(视平线、心点、视点等)


    1. 构图方式(s型构图、三角形构图、水平线构图等)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