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维护我们的权益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维护我们身边的权益

    维护我们身边的权益


    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让学生结合“3.15”打假维权活动,学会识别正牌商品与假冒伪劣商品。

    2.让学生认识假冒伪劣商品的危害性,从而自觉地进行抵制假冒伪劣商品。

    3.培养学生的调查能力、搜集信息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活动重点:

    引导学生主动搜集、调查、尝试参与社会,体验生活。

    活动准备:

    搜集一些常见的正牌商品和对应的假冒伪劣商品的样品和相关的鉴别资料、搜寻“假冒伪劣商品”及识别的相关资料。

    315日是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所需的各类商品增多,商家的竞争变得日益激烈,假冒伪劣商品层出不穷,在我们身边不时就会遭遇假冒伪劣商品,我们新时代的小学生应如何维护好我们身边的权益呢?

    问题与思考:

    1.什么是“假冒伪劣商品”?

    2.在购物时,怎样识别他们的真假?

    3.假冒伪劣商品有什么危害性?

    实践与活动:

    活动一、认识假冒伪劣商品

    我们日常用品有许多是假冒伪劣商品,在你的亲人、朋友身边也时常遭遇许多假冒伪劣商品。学生各自把调查、了解到的情况在小组里互相交流。

    调查表:

    假冒伪劣商品名称


    调查时间


    调查人员


    调查途径


    商品来源


    活动二、识别假冒伪劣商品

    1.课外调查、访问,搜集整理汇报资料。在购买物品时,怎样认识它是正牌商品还是假冒伪劣商品?你是从什么地方了解的?你是怎样识别的?



    商品名称

    正牌商品特征

    冒牌商品特征







    ……




    真假2b铅笔的鉴定

    例如:真假2b铅笔的鉴定,检查每10支小包装的铅笔包装上文字是否清晰,文字不清晰或文字歪斜、模糊的属假冒伪劣产品。

    仔细察看铅笔两头笔杆的颜色,劣质铅笔的笔杆颜色发白,正规铅笔笔杆颜色发红;或将铅笔折断、削开观察,看铅笔木质是否为暗红色椴木、断口是否平整、铅芯是否居中或有缺损。木质颜色发白、断面不规整、笔头处有明显空芯或裂纹的,是假冒伪劣产品。

    2.课上展示交流,教师补充。让学生拿着正牌货和冒牌货的对比物品上讲台作鉴别介绍,教师相机引导学生补充、评议,比比谁介绍的方法简单、实用、易于掌握。

    教师展示一些常见的生活用品的对比样本,引导鉴别哪种是正牌货,哪种是冒牌货。师生共同总结识别“假冒伪劣商品”的一般方法,如从它的外观包装、商标、防伪条形码、产地、生产日期和质量方面去识别,用看、摸、拈、闻、嗅、尝等方法来比较鉴别。

    资料在线


    总之,感官检查需要细心,需要一定经验,最好有正品帮助鉴别。只要经过细心的观察,就不难发现其中的伪劣。

    3.学生拿出调查、收集到的物品(对比样品)在小组里互相介绍识别的方法,直到能准确判断。

    活动三、假冒伪劣商品“曝光展览会”

    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会识别假冒伪劣商品,认识其危害性,在班内举办假冒伪劣商品曝光展览会。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展示活动成果,以图片、照片、实物、录像、习作、说明书等多种形式汇报、交流。

    研究与讨论

    1.假冒伪劣商品危害那么大,我们应该怎样做?

    2.我们学会了识别假冒伪劣商品,那么假冒伪劣商品为什么屡禁不止呢?

    收获与总结

    1.通过开展本次活动,你有什么收获和想法?

    1)我懂得了怎样收集和处理信息。

    2)我学会了怎样与人合作进行研究活动。

    3)我学会了鉴别商品真伪。

    2.我的表现如何?



    拓展与创新

    1.结合自己的实际,抓住在活动中感受最深的,给工商局(所)等有关部门写一份建议书,谈谈自己对打击和抵制假冒伪劣商品的一些设想。

    2.出版一期有关“3·15”打假维权活动的黑板报或手抄报。


    自我评价


    小组评价




    • 标签:
    • 权益
    • 商品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