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认知—能力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自我认知—能力教学课件
    • 教学视频:我到底能干什么—技能探索
    • 如何挖掘自己的潜能和能力

     

         对于每一个要克服的障碍,都离不开意志力;面对着所执行的每一个艰难的决定,我们所依靠的是内心的力量。事实上,意志力并非是生来就有或者不可能改变的特性,它是一种能够培养和发展的技能。下面几条有助于增强你的意志力,不妨一试。

    一、积极主动

         主动的意志力能让你克服惰性,把注意力集中于未来。在遇到阻力时,想像自己在克服它之后的快乐;积极投身于实现自己目标的具体实践中,你就能坚持到底。美国东海岸的一位商人知道自己喝酒太多,然而他从事的是一种很烦人的工作,而在进餐前喝几杯葡萄酒似乎能让紧张的心情得到放松。可酒和累人的活又使得他常一喝完酒便呼呼大睡。有一天,这位经理意识到自己是在借酒浇愁,浪费时光。于是他再贪杯,而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儿女身上。刚开始时很不容易,常常想起那香气四溢的葡萄酒,但他告诫自己现在所做的事将有所得而不是有所失。后来的事实证明,他越是关心家庭和子女,工作起来的干劲也就越大。

    二、下定决心

    美国罗得艾兰大学教授詹姆斯·普罗斯把实现某种转变分为四步:

    1、 抵制——不愿意转变;

    2、 考虑——权衡转变的得失;

    3、 行动——培养意志力来实现转变;

    4、 坚持——用意志力来保持转变。

          为了下定决心,可以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规定期限。玛吉·柯林期是加州的一位教师,对如何使自己臃肿的身材瘦下来十分关心。后来她被选为一个市场组织的主席,便决定减肥6公斤。为此她购买了比自己的身材小两号的服装,要在3个月之后的年会上穿起来。由于坚持不懈,柯林斯终于如愿以偿。

    三、目标明确

          普罗斯教授曾经研究过一组打算从元旦起改变自己行为的实验对象,结果发现最成功的是那些目标最具体、明确的人。其中一名男子决心每天做到对妻子和颜悦色、平等相等。后来,他果真办到了。而另一个人只是笼统地表示要对家里的人更好,结果没几天又是老样子,照样吵架。

    四、权衡利弊

          如果你因为看不到实际好处而对体育锻炼三心二意的话,光有愿望是无法使你心甘情愿地穿上跑鞋的。普罗斯教授对前往他那儿咨询的人劝千说,可以在一张纸上画好4个格子,以便填写短期和长期的损失和收获。假如你打算戒烟,可以在顶上两格上填上短期损失:“我一开始感到很难过”和短期收获:“我可以省下一笔钱”;底下两格填上长期收获:“我的身体将变得更健康”和长期损失:“我将推动一种排忧解闷的方法”。通过这样的仔细比较,聚集起戒烟原意志力就更容易了。

    五、改变自我

         光知道收获是不够的,最根本的动力产生于改变自己形象和把握自己生活的愿望。道理有时可以使人信服,但只有在感情激发起来时,自己才能真正加以响应。

    六、注重精神

         法国17世纪的著名将领图朗瓦以身先士卒闻名,每次打仗都站在队伍的最前面。在另人问及此事时,他直言不讳道:“我的行动看上去像一个勇敢的人,然而自始至终却害怕极了。我没有向胆怯屈服,而是对身体说——‘老伙计,你虽然在颤拌,可还是得往前冲啊!’”结果毅然地冲锋在前。大量的事实证明,好像自己有顽强意志一样地去行动,有助于使自己成为一 个具有顽强力的人。

    • 自我管理技能
    • 可前移技能词汇表
    • 视频:吕秀才说死姬无命
    • 视频:沙画校园爱情故事
    • 观看视频故事,他们都具备哪些自我管理技能和可迁移技能呢?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请下载资源中的两段视频《吕秀才说死姬无命》和《校园爱情沙画》,观看视频。请讨论两段视频中的吕秀才 和沙画作家各具备哪些自我管理技能和可迁移技能呢?(可参考自我管理技能词汇表和可迁移能力词汇表)
    • 利用star原则写一个能够表明你能力的成就事件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根据资源中的教学课件,学习STAR原则。根据STAR原则书写1-3段你曾经经历的事件(故事),通过事件进行自我总结评价,自己具备的知识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可迁移技能。要求故事真实、语言通常、条理清晰,每段故事不少于200字,以word格式上传,以期班+姓名命名文件名。
    • 他人眼中的我
    活动类型:
    社会化批阅
    活动名称:
    他人眼中的我
    活动描述:
    邀请至少5个同学,浏览你的成就事件故事,请他们对你讲述的故事进行评价批阅,可以针对是否负责STAR原则?故事是否讲述清楚?语言是否准确生动?故事中还可以提炼出哪些该故事主人公具备的其他能力呢?等等。得到他人的反馈以后,重新修改自己的成就事件,让自己的故事更生动。看一看他们对你的描述中,有哪些是你知道的,有哪些是你以前没有想到过的。他们所说的符合你对自己的评价吗?哪些方面是你的长处?哪些地方你需要改进?通过这个练习,你对自己有什么新的认识
    • 标签:
    • 技能
    • 知识
    • 自我认知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