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动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念

    行动研究到目前为止,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库尔特·卢因于1949年提出的定义是:“将科学研究者与实际工作者之智慧与能力。结合于一件合作事业之上的方法。”

    哥伦比亚大学的师范学院院长S.M.科里(S.M.Corey)是教育行动研究法的主要倡导者。1953年他在《以行动研究法改进学校措施》一书中说到:“所有教育研究,只有由研究结果的应用者来主持,才会使研究结果不致白费;同时,只有教师、学生、辅导人员、行政人员以及家长等支持者不断检讨学校措施,才能使学校适应生活。故上述人员必须以个别或集体形式,采取积极的态度,发挥创造性思维,提出合适措施,并勇敢地加以试验;且研究方法,有系统地收集资料,以确定新措施的效果。这种方法便叫‘行动研究’。”

    在《行动研究法》一文中提出的定义是:“行动研究法是由社会情境(包括教育情境)的参加者进行的一种自我反思的研究方式,其目的在于提高下列方面的合理性和正当性:(a)他们自己的社会实践或教育实践;(b)他们对这些事件的认识;(c)施以这些实践的所在环境。”

    在《行动研究——一项值得推广的教育研究方法》中,对行动研究的定义是“行动研究是对实践活动所采取的小规模的干预,以及对这一干预结果所作的反思或检查”。

    • 二、适用范围

    在20世纪40年代,行动研究主要应用于社会领域迫切问题的解决,50年代才进入教育研究领域。由于所具有的特点而显现独特的价值和功效,成为适用范围十分广泛的一种科研方法。它既包括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场地应用新的方法,也包括由政府出资支持的、动用大量研究小组进行的工业结构改革的复杂研究。

    在学校和班级中广泛运用的行动研究的任务大致分为四种:

    1.在特殊情况下对已确诊的问题加以补救,或使环境因素得到改善。

    2.作为一种职业训练的手段,给教师提供新的技术和方法,提高教师的职业分析能力和自我意识。

    3.在教学过程中将新的改革措施引入固有的体系中去,使之得到创新。

    4.改变传统的研究者与行动者分离的缺陷,使两者的关系得到改善。

    行动研究适用于中、小规模课程研究与改革,以及对具体教育结构的整体性考察。另外,还可用于改进教学方法和程序、行为管理和控制、教育组织行政工作效率、教师工作态度与价值观等方向的研究。行动研究既然是针对教育实际情境而进行的研究,是从实际中来又到实际中去的,因而它适用于那些教育实际问题(而不是理论问题)的研究,以及中小规模的(而不是宏观的)实际研究。

    • 三、特点

    基本特点:为行动而研究,对行动的研究,在行动中研究。

    主要特点:

    1.实践性。即研究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中小学教师面临的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研究的目的是解决教育实践中所存在的实际问题。

    2.合作性。行动研究将从事两种不同性质活动的主体——实践者与研究者结合起来,倡导教育理论人员与中小学教师的合作,或教师群体内部的合作。

    3.及时反馈性。在行动研究中,实践者直接进入研究,缩短了信息往返,且在不同人员间信息转换出错率大减,从而使问题的解决更为迅速、高效。一旦出现较为有效的结果,可以立即反馈到教育实践中去,影响到教育实践过程。

    4.开放性。从研究过程看,行动研究是一个螺旋式的发展过程,促成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在总目标的指引下,面对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地调整方案, 修改计划,甚至更改研究课题,真正体现边行动边研究。

    5.兼容性。行动研究并非一种独立于其他教育研究方法的特殊方法。它是依据要解决的实践问题不同而优选的多种教育研究方法于一体的一种多元化研究方法。

    • 四、操作程序

    (一)操作程序

    1.拟定课题,明确目标

    通过反思,找到研究的起点或者说课题。在行动研究中,“起点”是一个发展的远景。教师要在自己认为重要的领域中,或者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中寻找自己的研究起点,并以此来推进自己的工作和能力发展。通常有三种研究的起点:

    (1)一个兴趣:例如尝试一种新的教学方法,或以更周到、更高效的方式来处理平时的例行工作。

    (2)一个困难:要改善一个困境,解决一个问题,如解决学习困难学生的学习问题。

    (3)一种“不明”的情况:教师缘于课堂上的意外与无法解释的体验,这些意外与体验可以看作是进行行动研究、发展教学策略的一个有用的起点。

    2.提出总体实施方案

    总体实施方案,包括试验对象、试验周期、实施环境、教学资源的选取和确定研究的人员组成及其所扮演的角色。

    (1)课题负责人:制定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

    (2)任课教师与学生:行动的实践者和参与性观察者;

    (3)研究者:制定研究计划和实施方案同时也是参与性观察者;

    (4)教育行政人员和其他任课教师:观察者之一。

    3.设计第一次行动“计划”,并实施行动

    根据实施方案中设计的教学策略和教学过程计划,并在实验班中实施第一次“行动”(不是只局限在一节课,可以是一个单元或一个阶段)。

    4.对第一次行动进行“观察”记录

    组织其它任课教师和研究工作者一起,对行动过程和行动后教师、学生的反应进行考察:

    (1)课堂行动观察(教师教学活动、学生学习活动),进行录像记录;

    (2)学生作业分析;

    (3)问卷调查(分别对学生和任课教师);

    (4)各任课教师以教学日记方式记下感受。

    5.对第一次行动“观察”结果进行内容分析

    (1)对不同教师的教学过程录像资料分析;

    (2)对教学日记的分析;

    (3)对学生作业的分析。

    6.对第一次行动的“反思”评价

    (1)任课教师与其他参与观察者(教师)座谈,交流感受;

    (2)研究者与学生座谈;

    (3)研究者与行动者交流。

    7.制订第二行动方案

    根据第一次行动发现的问题,提出改进和修正意见,设计第二次行动方案。

    8.进行第二次行动(行动实践、观察分析、反思评价)

    通过若干次循环,逐步发现和总结出优化教学的措施和步骤。

                                                                       

                                                                                             图 1 行动研究操作程序图

    (二)基本环节

    行动研究法包含计划、行动、观察和反思四个环节,将这四个环节与教育实际相结合,使模式内容更形象化具体化。

    1.计划。即旨在改进现状的行动蓝图,它始于解决问题的需要和设想。一般包括“总体计划”和每一个具体行动步骤的计划,尤其是第一、第二步行动计划。研究者可以依据认识的不断深入和实际情况的变化来修改总体计划和具体行动计划。

    2.行动。行动者有目的、负责任,按计划进行实践,在行动环节也可以根据其他研究者、参与者的监督观察和评价建议进行不断的修正和调整。

    3.观察。“观察”不是一个独立的环节,而是对行动全过程、结果、背景以及行动者特点的观察。观察既可以是行动者本人借助于各种有效手段对本人行动的记录观察,也可以是其他人的观察。

    4.反思。它是第一个螺旋圈的终结,又是过渡到另一个螺旋圈的中介。在反思环节中,在对观察到、感受到的与制定计划、实施计划有关的各种现象加以归纳整理的基础上,对行动的全过程和结果作出判断评价,并为下阶段的计划提供修正意见。

    (三)经典模式

    1.勒温(K..Lewin)的螺旋循环模式

    勒温是行动研究一位重要的先驱,他不仅首先提出行动研究这个名词和方法,还提出行动研究包含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的概念,并建立行动研究螺旋循环操作模式,如图2 所示。后来,进一步把反思后重新修改计划作为另一个循环的开始,从而把螺旋循环模式作了修正,如图3 所示。这个修正图成为行动研究操作的基本架构。

                                            

                                                 图 2 行动研究螺旋循环模式图

                          

                                              图 3 行动研究螺旋循环模式修正图

    2.德金(Deakin)行动研究模式

    德金(Deakin)行动研究模式是以勒温的螺旋循环模式作基础,是目前行动研究广泛采用的操作模式如图3 所示。这个模式也是包含计划、行动、观察和反省四个环节。但德金把这四个环节内容结合教育实际,并用实际例子说明,使模式内容更形象化具体化。

                                              

                                                                                          图 4 行动研究德金模式图

    • 七、参考文献

    [1]宋虎平.行动研究[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2]行动研究的理念、操作程序、基本环节与模式[EB/OL].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62b0e820100y3py.html, 2015-12-01.

    [3]张晓艳.论行动研究[J].中北大学学报,2005,2,(2):70-73.

    [4]钟柏昌.行动研究应用中的常见误区_基于过去6年教育类核心期刊论文的评述[J].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12,(5):31-35.

    [5]寇冬泉.行动研究法及其操作程序与要领[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3,(3):26-30.

    [6]李小云.行动研究_一种新的研究范式[J].中国农村观察,2008,1:3-10.

    [7]刘良华.行动研究_是什么与不是什么[J].教育研究与实验,2001,(4):68-71.

    [8]李炯英.行动研究_概述_理据及应用[J].四川外语学院学报,2003,19,(6):134-138.

    [9]尹睿.基于专题的网络协作学习活动设计的行动研究[J].现代教育技术,2005,15,(4):33-39.

    [10]潘文涛.基于网络资源的混合教学模式行动研究[J].中国电化教育,2006,8:49-51.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