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及反思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资源介绍

    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具有综合性、实践性、自主性和合作性的特点,本文以“难忘的小学生活”为例谈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开展学习,又体现语文学科本身的特点。反思自身教学策略也存在一些问题,明确语文综合性学习不是综合活动课,更不是自由学习课。这向教师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正确理解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特点,有效整合语文与其他学科的知识,积极探索语文实践活动的形式,才能真正实现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效性。

    • 适用范围

    小学语文教师

    • 学习目标

    本资源是教学内容中的综合性学习的认识的介绍,通过学习本资源教师可以理解综合性学习对培养学生语文素养的独特价值,理解综合性学习基于真实任务、注重活动过程、强调合作学习等特点;了解综合性学习的不同综合方式,如听说读写的综合、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的综合、语文与社会生活的综合等,了解综合性学习的不同活动类型,如知识运用型、问题解决型、过程体验型等。

    • 资源学习: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及反思

    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及反思

    靳艳霞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田小学 Email: jinyanxia@tom.com

     

    [摘 要]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具有综合性、实践性、自主性和合作性的特点,本文以“难忘的小学生活”为例谈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教学策略,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开展学习,又体现语文学科本身的特点。反思自身教学策略也存在一些问题,明确语文综合性学习不是综合活动课,更不是自由学习课。这向教师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我们正确理解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特点,有效整合语文与其他学科的知识,积极探索语文实践活动的形式,才能真正实现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效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

     

    一、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含义及特点

      《语文新课标》对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是这样定义的:它是一种以课题探究为形式,以实践活动为载体,将各种学习内容、学习目标、学习方式等进行整合,通过学生自主合作的探究过程来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和语文实践能力的一种语文学习方式。它具有综合性、实践性、自主性、开放性四个特点。

    1. 综合性

      语文课标指出:“综合性学习主要体现为语文知识的综合运用,听说读写能力的整体发展,语文课程与其他课程的沟通,书本学习与实践活动的紧密结合。”所以说语文综合性学习最突出的特点就是综合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学习内容的综合:按照一定的课题把相关的知识组成了一个整体,涉及语文、自然、社会、科学、艺术等学科和领域的内容。(2)学习目标的综合:这体现在识字、阅读、口语交际、写作这四个学习目标上,还包括 “知识和能力”、“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三个维度目标的综合。(3)学习方式的综合:包括书本学习和实践活动的结合;接受学习和探究性学习的结合;课内学习和课外学习的结合。

      2.实践性

      语文综合性学习是以实践活动为载体的,它使书本知识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强调学生的亲自参与,强调学生的实践体验,要求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学习并运用语文知识,因此综合性学习的过程就是实践的过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学习过程中,通过阅读、查找资料、观察、调查、访问、讨论等各种实践活动去体验语文,通过合作、探究与交流,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实践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和素养。

      3.自主性

      语文课标指出:“综合性学习应突出学生的自主性,重视学生主动积极参与的精神,主要由学生自行设计和组织活动,特别注重探索和研究的过程。”学生真正变成了学习的主人,可以自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学习内容和目标,自主制定活动计划,自主搜集信息,主动探索和研究,自主进行评价和交流,还可以自主选择学习方式、学习进程、学习时间和学习场所。这样的自主学习方式能够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培养学生个性特长和创新能力。

      4.合作性

      语文课标指出:“综合性学习应强调合作精神,注意培养学生策划、组织、协调和实施的能力。”无论是专题式研究还是体验性活动,都是通过协作共同完成任务的集体活动,缺少合作,几乎每个环节都难以完成,这是有别于常规语文学习的一个显著特点。综合性学习一般是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学习,这就要求学生与学生之间要有明确的分工和协作,同时学生还要以各种形式与教师、学校、社会成员进行合作。这种合作精神的培养不仅有利于学生对目前各门课程的学习,更有利于适应未来社会对人才素质的需求。

     

    二、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

      课标中指出:“语文综合性学习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自主活动中全面提高语文素养;是培养学生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应该积极提倡。”现代语文教学越来越重视综合性学习,注重在实践中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运用能力。在五六年级的语文教材中也有单独的综合性学习单元。在语文综合性学习中如何引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地开展学习,又体现语文学科本身的特点呢?下面我就以六年级下册第六组综合性学习——难忘的小学生活为例,谈谈我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的教学策略。

    (一)充分体现教师在综合性学习中的创造性指导地位

      “难忘小学生活”分成“成长足迹”和“依依惜别”两个板块,当中包含写写小学难忘的老师或同学、畅谈自己的成长故事、制作班级成长册、为老师和同学写临别赠言、在离校前为母校做点事等多项活动。这么多活动不可能一一开展,于是我对教材中的几个活动建议进行有机地整合,对教材进行深度阅读,有选择地开展活动,引导学生产生了制作“成长纪念册”这一能够统领所有活动建议的形式。在毕业前夕,能够亲自动手制作一本属于自己的成长纪念册,把师生情、同学情以及对母校的感激之情表达出来,并且永久珍藏,成为美好的回忆,这将是比买来的同学录要珍贵得多。

      在这一目标的驱使下,我引导学生共同商议成长纪念册的内容,最终分为“成长档案”、“师恩难忘”、“难忘伙伴” 、“校园回眸”和“临别赠言”五个部分,其中成长档案包括自我成长变化、自己的作文集和获奖情况、生活学习的点滴。校园回眸主要是根据以往小学生活的照片配上文字说明,再现当时的心情和感受,展现自己的成长和收获。针对这五个部分,学生再进行具体的活动策划。但在活动的各个阶段都离不开教师适时地点拨提升,归纳小结,并发挥评价的激励作用,不断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

    (二)充分体现综合性学习的实践性

     本次活动围绕着制作 “成长纪念册”这一中心任务来展开活动,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自主学习为本,让学生用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展开学习和探究活动。因此我开展了“在离校前为母校做点事”这一活动,引导学生自由组成活动小组,在观察、调查、讨论、分工后展开实践活动。各个小组根据制定的活动计划,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有意义的活动:如清洁学校的乒乓球场地、维修学校破损的玻璃、送书到一年级班级、采访学校校长及老师等。在这些活动中,学生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达出对母校的深深情意。活动后全班进行了总结,介绍自己小组的活动情况,描述活动中遇到的困难或经历的难忘情景,互相评价各小组的方式及效果。然后通过日记的方式记录这次活动,或通过给校长写建议书,引导学生将这一内容归入“校园回眸”板块。通过这次活动,组内成员互相帮助,小组间互相提升,切实地提高了学生的合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三)充分体现综合性学习的自主性

      要完成综合性学习的目标,就要充分鼓励学生自主,只有放手让学生自主实践,其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和发展。制作成长纪念册就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性,学生们自主选择“成长档案”里的内容,自主搜集、编辑文字和图片,自主开展为母校做点事活动,自主编排作文集和奖状,就连成长纪念册的命名、封面、卷首语都是富有个性的。在一本本丰富多彩、图文并茂的纪念册里,无不体现了学生智慧的火花和创造的思维,渗透着学生对老师、同学和母校的爱和感动。在形式上有的同学分类列出自己的获奖证书,有的则用表格形式列出获奖情况。有的用照片展现自己的变化和成长,有的用作文记录自己思想上的不断成熟,有的肖像画描绘出心目中的老师和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主策划和编辑成长纪念册,

    能够有效地提高他们参与和体验活动创新能力。

    (四)充分体现综合性学习的语文味

      综合性学习虽然具有综合性特点,但必须是是以语文为主的综合学习,在活动过程中必须突出语文味。语文味是灵魂,是根基,我们不能一味地强调“综合”而忽视了“语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语文综合性学习是对教学内容的整合,教学模式的创新。这就意味着开展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促进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尤其是传统语文教学的“听说读写”能力。如开展“校园回眸”的内容是回忆小学生活,告别母校,就是语文味十足的活动形式。通过口语交际交流大家共同记忆的情景(如诗歌朗诵比赛、军训、运动会),在交流中倾听别人的难忘的情景,述说自己当时的内心感受,再阅读有关描写小学生活的片段或文章,让学生从多个角度看照片,在情感上激发学生对小学生活的留恋,然后再通过文字将自己的思考和感情抒发出来。通过这样的语文活动,学生不仅提高了语文素养,而且还获得了精神上的收获,真正使语文“工具性”和“人文性”得到有机地统一。

     

    三、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教学策略反思

      在开展“难忘的小学生活”综合性学习的过程中,本人努力围绕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四个特点开展活动,但反思自身的教学策略,觉得还是有很多不足和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当前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值得语文老师注意和探讨。

      1、语文综合性学习课不是“综合活动课”

      语文综合性学习都有一定的主题,但不是所有和主题相关内容都可以纳入课堂的。这次活动中学生动手制作成长纪念册,学生过于依赖电脑查找资料,把过多的时间花综合活动上,对语文能力的培养还不够突出,活动的语文性还不够。我认为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必须考虑以语文为出发点,拓展课本语文知识的外延,注重将“听说读写”整合于活动之中。在今后的教学中,可通过与人聊天,看电视、阅读有关资料,收集材料,培养学生听、读能力;通过组内讨论,在班上交流发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培养说的能力;通过在讨论和交流的基础上融入自己的独特感受写写活动计划、经历、总结来培养写的能力。 

      2、语文综合性学习课不是“自由学习课” 

      由于综合性学习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因此在实践过程中不少老师也过于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而忽略了教师的主导地位。我发现有的教师在综合性学习的教学过程中过于“开放”,除了为活动作了个开场白和小结外,其余时间都让学生自由发挥。这样做的后果是:学生活动得不到正确的指导,使综合性学习处于放任自流状态,降低了综合学习的质量,学生难以从活动中得到预期的锻炼。 在我班开展为母校做点事活动中,由于我在小组分工上没有作必要的要求和指导,导致个别小组内部合作探究处于自由状态,活动目标不明,分工不明,到头来实践活动走过场,不但合作形同虚设,还白白浪费了课堂时间,没有达到为母校做贡献的目的。我想今后在教学上必须加强教师的指导,师生共同开发学习资源,在内容上注重学生的兴趣,贴近学生的生活和实际,提出具体而明确的学习目标和要求,并采用多元化的评价和激励学生。

      以上两点反思其实都向教师本身提出了更高的挑战,这就需要我们要正确理解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含义及特点,有效整合语文与其他学科的知识,积极探索语文实践活动的形式,才能真正实现综合性学习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冯文菁《网络环境下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实施策略探究》

    2、《谈新课标下的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

    3、梁雪菊小学语文综合性学习的问题与对策》

    • 请简单谈谈你对综合性学习的认识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描述: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