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尔菲法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概念

    (一)起源

    德尔菲法是20世纪40年代由O.赫尔姆和N.达尔克首创,经过T.J.戈尔登和兰德公司进一步发展而成的。德尔菲这一名称起源于古希腊有关太阳神阿波罗的神话。传说中阿波罗具有预见未来的能力。因此,这种预测方法被命名为德尔菲法。1946年,兰德公司首次用这种方法用来进行预测,后来该方法被迅速广泛采用。

    (二)定义

    德尔菲法(Delphi method),是采用背对背的通信方式征询专家小组成员的预测意见,经过几轮征询,使专家小组的预测意见趋于集中,最后做出符合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结论。德尔菲法又称专家调查法,它依据系统的程序,采用匿名发表意见的方式,即专家之间不得互相讨论,不发生横向联系,只能与调查人员发生联系,通过多轮次调查专家对问卷所提问题的看法,经过反复征询、归纳、修改,最后汇总成专家基本一致的看法,作为预测的结果。这种方法具有广泛的代表性,较为可靠。

    (三)典型特征

    德尔菲法是一种利用函询形式进行的集体匿名思想交流过程。它有三个明显区别于其他专家预测方法的特点,即匿名性、多次反馈、小组的统计回答。

    1.匿名性

    因为采用这种方法时所有专家组成员不直接见面,只是通过函件交流,这样就可以消除权威的影响。这是该方法的主要特征。匿名是德尔菲法的极其重要的特点,从事预测的专家彼此互不知道其他有哪些人参加预测,他们是在完全匿名的情况下交流思想的。后来改进的德尔菲法允许专 家开会进行专题讨论。

    2.反馈性

    该方法需要经过3~4轮的信息反馈,在每次反馈中使调查组和专家组都可以进行深入研究,使得最终结果基本能够反映专家的基本想法和对信息的认识,所以结果较为客观、可信。小组成员的交流是通过回答组织者的问题来实现的,一般要经过若干轮反馈才能完成预测。

    3.统计性

    最典型的小组预测结果是反映多数人的观点,少数派的观点至多概括地提及一下,但是这并没有表示出小组的不同意见的状况。而统计回答却不是这样,它报告1个中位数和2个四分点,其中一半落在2个四分点之内,一半落在2个四分点之外。这样,每种观点都包括在这样的统计中, 避免了专家会议法只反映多数人观点的缺点。

    • 二、适用范围

    德尔菲法作为一种主观、定性的方法,不仅可以用于预测领域,而且可以广泛应用于各种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和具体指标的确定过程。

    德尔菲法适用于以下四种情况:

    ①缺乏足够的资料

    ②作长远规划或大趋势预测

    ③影响预测事件的因素太多

    ④主观因素对预测事件的影响较大

    • 三、操作步骤

    经典的德尔菲法一般包括以下四轮的征询调查,且在调查过程中包含着每轮间的反馈:

    (一)第一轮

    1.由组织者发给专家不带任何附加条件,只提出预测问题的开放式的调查表,请专家围绕预测主题提出预测事件。

    2.组织者汇总整理专家调查表,归并同类事件,排除次要事件,用准确术语提出一个预测事件一览表,并作为第二步的调查表发给

    注意事项: ①控制专家人数,挑选的专家要有代表性。

           ②简化调查表。问题集中,避免组合问题,用词确切,控制问题数量,避免加入个人意见。

    (二)第二轮

    1.请专家对第一轮提出的每个事件发生的时间、空间、规模大小作出具体预测,并说明事件或迟或早发生的理由。

    2.组织者统计处理调查表中的专家意见,统计出专家总体意见的概率分布。

    注意事项:匿名。统计时不应出现专家的个人信息。

    (三)第三轮

    1.将第二轮的统计结果连同据此修订了的调查表(包括概率分布或事件发生的中位数和上下四分点)再发给专家,请专家充分陈述理由(尤其是在上下四分点外的专家,应重述自己的理由 )并再次做出预测。

    2.组织者回收专家们的调查表,与第二论类似地汇总整理、统计分析与预测,形成第四张调查表 。

    注意事项:反馈中应有新的信息,而不是简单的循环。

    (四)第四轮

    1.将第三轮的统计结果连同据此修订了的第四张调查表再发给专家,专家再次评价和权衡,作出新的预测 ,并在必要时作出详细、充分的论证。

    2.组织者依然要将回收的调查表进行汇总整理、统计分析与预测,并寻找出收敛程度较高的专家意见。

    注意事项:控制调查的周转时间。专家对时间的预测不一定都达到统一,不统一时也可以用中位数和上下四分点来做结论。

    • 四、组成要素

    (一)组织者

    组织者的主要工作:

    1.确定要咨询的问题

    2.挑选专家

    3.寄出咨询调查表

    4.收集、归纳综合、整理

    5.反馈调查结果,进行下一轮的意见在征询

    6.提出预测报告或者决策意见

    (二)专家

    德尔菲法本身就是针对专家意见的一种调查方法,而要想获得准确、可靠的专家意见,专家的选择对德尔菲法的顺利完成至关重要。在选择专家时,应注意:

    1.对专家自身的要求:对完成所想要调查的问题具有充分的知识经验,具有与调查内容相关的专业知识或工作经历,一般应学有专长,工作经验在10年以上。某些学术影响大、知识渊博的专家是重点的人选。同时专家应具有应答调查的时间和责任感,否则无法保证应答的高回收率,无法保证调查的质量和反馈效果。

    2.专家样本结构的代表性。德尔菲法是一种集体咨询,所选专家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知识结构上,不仅选择技术专家,还应该选择管理专家;不仅选择研究人员,还要有实际工作者。一般可以按照本领域专家、相关领域专家、管理专家各占一定的比列来选择。同时,专家不同的学派、单位、地区、经历、年龄结构等在选择时都要注意代表性。

    3.专家的人数。德尔菲法选择专家的人数依课题性质和规模而定,一般的人数范围是10-20人。某些涉及面宽的重大课题,专家人数也可以超过100人。

    (三)调查表

    调查表是德尔菲法的工具,它既是组织者与专家之间交流信息的媒介和桥梁,也是专家们之间进行沟通的桥梁。调查表设计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评价、预测的成败和质量优劣,因此是德尔菲法成功与否的关键。组织者应紧紧围绕课题,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提出若干个构成课题要求的、有针对性的问题向专家咨询。

    一般来说,一份完整的德尔菲法调查表,应包括提问主体和附件两大部分,提问主体即具体的调查内容;附件通常包括调查的目的意义、具体要求、背景材料、专家回执等。组织者应根据课题的性质、内容、要求来设计调查表的格式、项目、问题和表达方式,而且随着课程研究的进程,在原先一轮调查表和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设计新的一轮调查表,直至完成本课题的研究。

    在制作调查表时,要注意:对德尔菲法作出简要的说明;问题要集中;避免组合问题;用词要确切;征询调查表要简化;要限制问题的数量;不应强加领导个人的意见。

    常用调查表的基本形式:

    1.目标—途径调查表

    2.事件实现时间调查表

    3.要求对问题做出一定说明的调查表

    4.技术(方案、产品)评价调查表

    • 五、常用的统计方法

    1.中位数和上、下四分位数法

    2.平均值——方差法

    3.直方图

    • 八、参考文献

    [1]Vulture.德尔菲法[EB/OL].http://wiki.mbalib.com/wiki/%E5%BE%B7%E5%B0%94%E8%8F%B2%E6%B3%95,2009-04-05/2015-10-01.

    [2]袁勤俭,宗乾进,沈洪洲.德尔菲法在我国的发展及应用研究——南京大学知识图谱研究组系列论文[J].现代情报,2011,(5):3-7.

    [3]龙海明.德尔菲法及其在社科成果评奖中的应用[J].中国高校师资研究,2006,(3):27-32.

    [4]刘学毅.德尔菲法在交叉学科研究评价中的运用[J].西安交通大学学报,2007,31(5):21-25.

    [5]王春枝.德尔菲法中的数据统计处理方法及其应用研究[J].内蒙古财经学院学报,2011,9(4):92-96.

    [6]郭志慧.德尔菲法简介及在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基础科学,2011,(6):20-22.

    [7]刘伟涛,顾鸿,李春洪.基于德尔菲法的专家评估方法[J].计算机工程,2011,(12):189-204.

    [8]廖璠,刘国敏.微博长期保存的可行性研究——基于德尔菲法的调查报告[J].图书馆论坛,2013,(2):45-49.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