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材分析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是六年制小学人教版课标实验教材六班级下册第六单元中的课文,这是一篇精读课文,属于议论文。课文的题目是“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这也是课文的主要观点。课文主要用事实论述了只要善于观察,不断发问,不断解决疑问,锲而不舍的追根求源,就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现真理。这篇课文一是让学生了解科学发现的一般规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从中感受、领悟到见微知著,独立思考,锲而不舍,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二是学习课文用典型的事例说明观点的写作方法,了解议论文的体裁特点。

    • 设计理念

       先从本单元的学习目标入手,学会用事实说明道理的写法,通过回顾之前的两篇课文《桃花心木》、《手指》用事实说道理,进而引入到今天的课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然后重点与学生一起研读科学发展史上的三个有代表性的事例。第一个事例是谢皮罗教授从洗澡水的漩涡中发现问题,通过反复的试验和研究,发现水的漩涡的旋转方向和地球的自转有关。第二个事例是英国的著名化学家波义耳偶然发现盐酸会使花瓣变红,继而进行了许多实验, 终于发明了酸碱试纸。第三个事例是奥地利医生从儿子做梦时眼珠转动这个现象, 经过反复观察和分析,推断出凡睡者眼珠转动时都表示在做梦的普遍规律。对这三个事例的学习,也是由学到放,重点学习第一个事例,后面两个事例仿照第一个事例的学习方法,利用表格让学生自学。再对三个典型事例作总结,强调这三个事例“都是很平常的事情”,却都发现了真理。因此,只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就一定能“从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成就”。使学生认识到科学并不神秘,也不遥远,关键在于“知微见著”,不断探索,善于独立思考,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引导学生认识到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

       最后总结文章的写法,让学生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篇短文,用具体事实说明一个观点。使学生掌握议论文这种文体的特点,实现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有效结合。

    • 学情分析

       学生在小学阶段接触议论文较少,虽然六年级学生有了一定的自学能力,但是学起议论文来仍然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在本课学习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点拨与指导作用,教会学生怎样来阅读议论文。首先让学生明白本课的中心观点就是课题“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进而来学习作者是怎么样论证自己的观点的,通过阅读三个具体事例,懂得课文是怎样运用具体的事例来说明论点的,即让学生初步理解论据的作用。最后进行仿写练习,重点让学生学习用具体事例来说明观点的写法,帮助学生初步了解了议论文这种体裁的特点,实现阅读教学与写作教学的有效结合。当然,在小学阶段,没有必要按照这些术语来教,但是教学过程和教学依据理应按照这样的内在规律来进行。

    •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

    (1)学会“澡、械”等5个生字,能正确读写“洗澡、机械、逆时针、玫瑰、领域、司空见惯、无独有偶、见微知著”等词语。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过程与方法:

    (1)能联系上下文,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摘抄对自己有启发的句子。

    (2)体会作者的写作特点,能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篇短文,用具体事实说明一个观点。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理解三个关于科学发现的故事,能从具体事例中正确理解“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的含义,引导学生认识到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的重要性。

    • 教学重点

       理解三个关于科学发现的故事,能从具体事例中正确理解“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的含义引导学生认识到到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的重要性。

    • 教学难点

       体会作者的写作特点,能仿照课文的写法写一篇短文,用具体事实证明一个观点。

    • 教学准备

    1. 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教材。

    2. 多媒体课件、课题组提供的资源。

    3. 学生查找与科学发现内容相关的资料。

    • 教学过程
    • 一、导入

    1.同学们,本单元的课文主要是要学习用具体事实说明道理的写法(板书),我们之前学过的课文中有些也是从事实中得出道理的,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出示图片(桃花心木、五根手指)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这篇课文也是用事实说明道理的,请看老师板书。(板书课题)齐读。

    2.你是怎么理解这个课题的?(学生发言)本文作者叶永烈先生用了浅显易懂的语句来解释,请同学们翻开书快速地找一找。

    • 二、学习第二自然段

    哪个自然段?(出示第二自然段)怎么解释的?一齐读出来。(学生读)

    这里的“?”和“!”分别指什么呢?(?指发现问题,不断追问,!指通过探索,解决疑问,发现真理。)

    师: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也就是(生接:把?拉直变成!)

    • 三、学习事例

    1.为了证明这个观点,课文具体写了哪几件事呢?自由朗读课文,想一想。(课件出示)学生汇报,相机板书

    2.交流感悟事例1:

    ①下面让我们一起来看看第一个事例,同学们认真默读第一个事例。

    想一想这个事例中的问号是什么?用问号标注,由此发现的“真理”是什么?用“!”画下来。(为什么洗澡水的漩涡总是朝逆时针方向旋转?)

    ②引读:“他认为,在北半球……; 如果是在南半球……;而在赤道……”

    ③师:这个真理是怎么诞生的呢?为什么谢皮罗教授能从洗澡水的现象中发现真理呢?(你能从书上找找关键的词句说一说吗?)交流,学生汇报。

    师:敏锐地注意、紧紧抓住问号不放、反复的实验和研究。让我们一起读一读。

     

    从谢教授的事例中你悟出了什么?(生答)

    师:是呀,(出示课件)引读“谢皮罗教授善于从细小的、司空见惯的现象中看出问题,……找到了真理”这句话。

    3、后面两个事例请同学们按照老师刚才讲的方法,对照表格自己完成。出示表格

    人物

    “?”

    从“?”到“!”的过程

    “!”

    波义尔

     

     

     

    奥地利医生

     

     

     

    学生汇报交流

    4.这三个事例有什么共同点呢?学生汇报

    师:这三个事例中的事情都是最平常的小事,这种最平常的小事,用我们书上的一个词语来形容,就是(生:司空见惯)

    师:正因为他们善于(引导读)从细小的、司空见惯的现象中看出问题,……找到了真理。

    的确,洗澡水的漩涡,紫罗兰的变色,睡觉时眼珠的转动,这些都是很平常的事情。但是善于“打破沙锅问到底”的人,却从中(生接)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成就。

    师:这里的四个词语能不能调换顺序呢?(不能)对啊!发明是一种创造,而做出重大科学贡献的创造才称得上“成就”。发现、发明、创造、成就,这四个词语表明了科学贡献的层次和大小,是按照顺序来排列的。让我们一起读一读这个语句。(善于“打破砂锅问到底”的人,却从中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成就。)

    5.看来,发现真理并不难,只要你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生接)那么,当你解决了若干个问号之后,就能发现真理。

    这里的“见微知著”如何理解?(生:看见事情的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势。)

    也就是从细小的事情中,不断探索,得到最后的真理。这和我们的第二自然段有什么联系呢?(首尾呼应)

    见微知著,善于发问并不断探索,最后才能把?拉直变成!,找到真理。

    • 四、拓展阅读

    1.是啊,千百年里,许许多多的科学家正靠着追根求源、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才取得不少的科学成就,你还知道哪些类似的例子呢?(可进入资源网拓展阅读两三个故事)

    小结:这些科学家的事例,再次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2.是啊,只要我们见微知著、善于发问病不断地探索,我们也可以发现真理的。

    • 五、拓展写话

    1.如果,让你仿照课文来写一段话,你会怎样写呢?同位根据板书互相说说。

    (先写什么?接着写什么?再写什么?)

    2.汇报:先提出观点,然后举出具体的事例去证实,最后重申观点,做出总结。(议论文的一般写法)

    3.试着仿照文章的实例来写一段话。

    • 板书设计

    观点    20、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事例   洗澡水的漩涡  与地球自转有关

                 紫罗兰的变色  制成石蕊试纸

                 睡觉时眼珠转动 一定在做梦

                   ? ------------------

            总结   见微知著 善于发问 独立思考

                 锲而不舍 打破沙锅问到底 ……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