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组 专家系统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专家系统概述

    费根鲍姆将专家系统定义为:一种智能的计算机程序,它运用知识和推理来解决只有专家才能解决的复杂问题。这里的知识和问题均属于同司一个特定领域。其基本结构如下

     

             知识库:用来存放专家提供的知识。专家系统的问题求解过程是通过知识库中的知识来模拟专家的思维方式,知识库是专家系统质量是否优越的关键所在,即知识库中知识的质量和数量决定着专家系统的质量水平。

            解释器:向用户解释专家系统的行为方法,包括解释推理结论的正确性以及系统输出其他候选结果的原因等。 

            推理机:针对当前问题的条件或已知信息,反复匹配知识库中的规则,获得新的结论,以得到问题的求解结果。

            人机界面:系统与用户进行交流时的界面,通过该界面,用户输入基本信息、回答系统提出的相关问题,并输出推理结果及相关的解释等。

            知识获取:专家系统知识库是否优越的关键,也是专家系统设计的“瓶颈”问题,通过知识获取、可以扩充和修改知识库中的内容,也可以实现自动学习功能。


    专家系统的分类包括:1.解释专家系统;2.预测专家系统;3.诊断专家系统;4。设计专家系统;5.规划专家系统;6.监视专家系统;7.控制专家系统;8.调试专家系统;9.教学专家系统;10.修理专家系统;


    各个专家系统之间相互运行,互不干扰。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