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骨干教师 培训 五个一作业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爱的教育》师生共读方案设计

    爱的教育》师生经典共读活动设计

    学校: 康县两河镇九年制学校

    年级: 六年级

    教师: 赵晓艳


    1. 指导思想

    携手经典,浸润人生底色,提高学生语文素养。师生同读一本书,给学生以一种榜样的力量。用教师阅读的兴趣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以教师阅读的情激起学生阅读的情,引导学生走进书中,感悟语言与生活,让阅读成为伴随学生终生学习的生活习惯,让阅读成为他们人生旅途所必经的精神跋涉。按照“学生主体、全员参与、以校为主”营造浓郁的校园阅读氛围,引领学生步入经典共读的神圣殿堂,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

    1. 学生阅读状况分析

    学生阅读兴趣不够浓厚,阅读目的不够明确,阅读时间较少,阅读知识处在浅显的浏览,没有掌握正确、科学的阅读方法,阅读速度比较慢,阅读理解能力有待提高。书籍来源有限。

    1. 活动目的

    1. 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2. 培养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的能力。

    3. 开阔学生的视野,提高个人修养。

    4. 在阅读中获取丰富的知识。

    5. 提高学生的赏析能力。

    6. 养成读书习惯,享受阅读快乐。

    1. 爱的教育作者及内容简介

    作者简介爱的教育》是由意大利作者艾得蒙多··亚米契斯1886年写的一部儿童小说。品中融入了种种人世间最伟大的爱:老师之爱、学生之爱、父母之爱、儿女之爱、同学之爱……每一种爱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但却感人肺腑。
    内容简介:《爱的教育》一书是一个意大利四年级小学生在一个学年十个月中所记的日记。全书共一百篇文章,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该着作由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完成。无论哪一章,哪一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这本书介绍了意大利小孩安利柯的生活和学习。写发生在安利柯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戒启发性的文章,以及十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每章每节,都把“爱”表现得精髓深入、淋漓尽致,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处处扣人心弦,感人肺腑。 

      《爱的教育》里没有乏味的说教,也没有豪言壮语,更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它所写的只是一些平凡而善良的人物:像卖炭人、小石匠、铁匠的儿子、少年鼓手、带病上课的教师„„以及他们的平凡的日常生活。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这本书里充满了爱。充满了让人羡慕的爱。   在我们的教育中,“爱的教育”这四个字,说来容易,做起来又是何等的困难!首先,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没有“爱的教育”这个概念。所以,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爱的教育。正因为我们缺乏爱的教育,才使我们的生活里少了一些爱。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对同学的爱,这是我们缺少的,这是我们需要寻找的。有了这些爱,我们的生活才会充满了爱。   在《爱的教育》中,我走入了安利柯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他们的爱里有宽容,有谦让,有亲情,有友谊。《爱的教育》在诉说崇高纯真的人性之爱就是一种最为真诚的教育,而教育使爱在升华。虽然,每个人的人生阅历不同,但是你会从《爱的教育》中,体会到曾经经历过的那些类似的情感,可我们对此的态度行为可能不同

       在《爱的教育》中,我找到了爱,在爱中找到了教育。 

    五、共读活动重、难点

    重点:教师精心设计教学环节,设计各个阅读环节中的问题支架,交流主题,渗透读书策略。

    难点:在支架辅助下,指导学生运用便签交流,形成自己的读书收获,在今后的读书中能够学以致用。

    六、活动实施方案

    1.共同初读420---520每周利用早读和午写时间,以教师读,学生听,或学生读,学生听的方式进行。在听读每个故事后,教师和学生或学生之间针对本章节内容进行讨论或自发的提出一些问题。整本书读完后能说说主要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预设问题如下:

    1《爱的教育》一书,根据自身阅读情况给大家介绍这本书的内容,主要由哪几部分组陈,重点是什么?

    《爱的教育》一书,主人公是谁?还重点给我们介绍哪些有特点的人物?

    《爱的教育》一书中讲到的人物很多,你最佩服或喜欢谁,为什么?

    《爱的教育》一书中印象深刻的片段很多,喜欢哪个?你为什么对这个片段较为喜欢?

    余下的内容学生自发提出问题或自主讨论交流。培养学生的质疑能力。











    爱的教育》师生共读之导读课

    教学目标: 
    1
    、学习猜读策略,在猜读中感受读书的快乐。 
    2
    、初步了解作者及故事的主要内容,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兴趣。 
    3
    、初步感知故事中人物形象,通过朗读来体验精彩片段的艺术魅力。 
    4
    、指导阅读整本书的常用方法。 
    教学重点: 
      通过阅读封面、插图、目录及精彩片段,初步了解主要内容,感受其文学经典的语言魅力。 
    教学难点: 
      进行读整本书的方法指导。 

    教学过程:

    (一)激情导人,感受爱。

    师:今天这堂课,我们一起共读《爱的教育》。

    (二)共读《爱的教育》

    1、了解封面。

    这本书,在同学们身边已经有些日子了。大家有没有认真地看过书的封面,从书的封面,你能感受到什么?

    2、了解大体内容。

    内容简介。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耗时近十年写的一部极富感染力的儿童小说。它通过一个小学四年级学生安利科写的日记,抒发了人类最伟大的感情——爱。书中讲述了发生在安利科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姐姐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以及10则老师在课堂上宣读的精彩的每月故事。

    它告诉我们:一个人从小不仅要学好各种文化知识,还要学习比这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对祖国、对家乡、对人民、对父母、对师长、对同学、对周围所有人的爱与尊重。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动情,字里行间洋溢着儿童的纯真与情趣。

    3、了解作品影响。

    过渡:这本书不仅故事感人,充满童趣,而且在世界上的影响也非常大。

    出示作品影响。

    《爱的教育》出版于一八八六年,在意大利曾轰动一时,仅出版的头两个月就再版40多次。100年来,始终畅销不衰,并且多次被改编成动画片、电影、连环画、影响遍布全世界。

    全世界的孩子都喜欢读《爱的教育》,有些国家把《爱的教育》作为小学生的教科书来读。

    《爱的教育》被公认为是一部人生成长中的必读书。

    4、作者介绍

    5、译者简介

    6、读后感激趣。

    这确实是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译者夏丐尊先生备受感动流着泪读完全书,并决定要将此书介绍给中国的读者。本书的作者也说过:“每一个读过此书的人,都会受到灵魂的震撼。”

    7、下面请同学们来谈谈自己的读后感。

    8、读读网上的读后感。

    (三)教师小结:(课件出示“温馨提示”) 
    1)最后让我们以几句爱的小诗结束我们本节课的师生共读。

    爱是暖暖的阳光,烘干了腮边的泪痕。爱是闪闪的星星,耀亮了归航的双眼 爱是悠悠的彩云, 捎去了深情的祝福。爱是清清的涟漪,漾起了殷殷的期盼。 
     2 老师和你们一样被《爱的教育》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这学期让我们一起捧起《爱的教育》这本好书,一起去感受他们的爱里有宽容,有谦让,有亲情,有友谊

    2.个性化细读(421日—55日)

    1)学生自主阅读,随时记录自己的阅读体会。可发表在学习元平台、qq群,也可以读书笔记、便签等形式呈现。

    2)研讨主题:

    专题一:你最喜欢故事中的哪个人物为什么

    专题二:在这本书里,有许多动人心弦的情节,他们深深地感动着我们的内心,正是这些看似平凡、实则真实可信的记叙,把读者带入一个爱的世界,让我们在爱中受到教育你有哪些喜欢的片段呢?说出你的理由与大家分享。

    专题三:(1我们在生活中的小事中受到了那些教育?

    2)对父母的爱、对老师的爱、对同学的爱,这是我们缺少的,这是我们需要寻找的联系生活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3.群体研读(56日—515日)

    1)读后感悟:是一本感人的书籍

    是一本让人受教育的书

    是一本 充满爱的书

    2)分组进行主题阅读。

    《爱的教育》一书,主人公是谁?还重点给我们介绍哪些有特点的人物?

    《爱的教育》一书中讲到的人物很多,你最佩服或喜欢谁,为什么?

    《爱的教育》一书中印象深刻的片段很多,喜欢哪个?你为什么对这个片段较为喜欢?书中的哪些话,你觉得特别有意义?

    这是一本关于爱和保护的书

    这是一本现实生活小事的书

    这是童年生活中快乐与痛苦的书

    小结:书中哪些人物与事件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呢?

    3)主题阅读。

    《爱的教育》一书,根据自身阅读情况给大家介绍这本书的内容,主要由哪几部分组陈,重点是什么?

    《爱的教育》一书,主人公是谁?还重点给我们介绍哪些有特点的人物?

    《爱的教育》一书中讲到的人物很多,你最佩服或喜欢谁,为什么?

    4)班级读书交流会。

    1、作品简介

    2、人物点评

    3、图片解读

    总结


    4.反思回读(516日—520日)

    教学目标:

    1、创设愉悦的创作氛围,让学生更深入地走近书中的人物,走近书中营造的童年世界,感受作品的内在魅力。 
    2
    、采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有效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

    教学准备:

    1. 做报的彩笔。

    2. 橡皮泥、彩泥等工具。

    3. 多媒体课件制作。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

    (二)回顾共读过程
    本学期《爱的教育》一直陪伴着我们,从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而今天我们这节课就是——反思回读课。

    1、关注情节 
    展示学生制作的读书卡,并引导学生用简洁的语言叙述画面上的故事情节。 
    (让学生明白读一本书就要记住其中的情节。板书:读情节) 
    2
    、关注人物,   
    展示橡皮泥捏的人物,并说一说。(板书:读人物) 
    3
    、采蜜积累 
    展示学生的读书卡、读书报作品,并简单介绍。 
    4
    、学会联想 
    用思维读图的形式,由一个人或一件事让你想到了哪些情节。(板书:联想)

    四、好书推荐。

    《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

    五、总结。


    附录

    1. 导读课设计方案(体现导读课上设计哪些活动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2. 个性化细读”部分的阅读主题。(教师提前读书,提炼主题)

    3. 引导学生阅读的主题阅读支架。(要具体呈现出来支架有哪些)

    4. 班级读书会交流方案。(可以大概考虑确定组织形式和学生活动)

    5. 共读时间表

      共读阶段

      时间

      活动

      目标

      共同初读




      个性化细读




      群体研读




      反思回读




    6. 其他

    注:1-3如果在前面的环节有所体现,附录中可以不用涉及,请尽可能详细完成方案,以便更好地组织学生看着共读活动。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