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洒向学生全是爱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洒向学生全是爱



    洒向学生全是爱

    有教育者说过,转化一名问题学生不亚于培养一名优秀生。陶行知先生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感叹:“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是别具特点、与众不同的孩子。”这就告诉我们,对于“问题学生”这样一个“与众不同”的特殊群体,教育者必须正确认识他们,研究他们,“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将浓浓的师爱洒向他们,让这些“迟开”的花朵沐浴阳光雨露。所以,我们在问题学生身上所花的时间和精力应该更多,注入的关心与爱护也应更多,并注意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持之以恒。

    小明是一个帅气的男孩,班级内经常恶作剧,损坏别人的东西,上课和老师顶嘴,扰乱课堂纪律,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心眼,说话做事不过脑子。其实他有着极强的是非观,爱憎分明,为人比较大方,讲义气,如果班内谁打架,不用叫他会主动帮忙,从来不想后果。

    他的转化我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关心他,爱护他,走近他

    在暑假军训的时候,我就开始关注他。刚开始的几天,整个人像猴子一样,坐立不定,批评得多了一点后,当面和我顶,和他谈话时,他反倒说:“你是不是盯上我了,老是说我不好。”此刻我感到确实在批评时候分寸没有把握好,像老太婆一样啰嗦,会起到反作用。一天晚上,他说不舒服,不想去练队形了。我一摸他的头,真烫,我迅速找来体温计,测完体温竟然高达39.1度。把我吓坏了,赶紧找到军训驻地的后勤部,联系到车,把小明拉到了康庄医院。经过挂号、化验、问诊等步骤,来到了输液室,在那里由我陪着他输了三个小时的液。

    在此过程中,我和他谈了许多,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和以前的学习情况,他表示了对我得感谢,和我说了许多真心话。这次谈话后,我和他的距离很近了。问题学生由于长期受到歧视,自尊心极为脆弱,面子观念重,很在乎别人对他的言行,稍一过头,往往会使正常的言论,视为对他的不平等待遇。学生只有感受到了老师的爱,从心里上接受了你,我们才有走进他心里的可能,才能对他进行教育和辅导。

    二、让问题学生体现自身的价值

    每个人在社会的存在,都渴望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显示自我存在的价值,问题学生也一样,对于问题学生我要尽量找到他的兴趣、爱好、特长,委以重任,也可以开展各种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展现自我,并受到教育,老师要及时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并能用“赏识”培养他们良好的学风;用“赏识”规范他们的常规;用“赏识”培养他们的集体荣誉感,那么他们的自信心就会增强。

    在开学初我又找小明谈话,让他担任班内的副班主席,协助班主席管理班级。这一点的提出让他出乎意料,他欣喜地答应了。没想到他很重视老师给他的这个机会,遇到问题就找我,我告诉了他许多当班干部的经验。如怎样管好自习课的纪律、怎样才能做到以身作则在同学中建立威信、自己的朋友犯了错误应如何处理、如何以班干部的身份处理好与同学与老师的关系,在以后的工作中他对自己的要求越来越严格,知道为班级、老师、家长和同学着想了,不仅能完成各项工作让老师满意,与同学的关系也不错。后来他主动提出由他重新分配值日组,这次分配更科学更合理了,从此值日问题不用我再操心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副班主席起到了如此明显的作用,我又一次体会到:学生的潜能是无限的,教育的作用是巨大的。

    三、严爱相融及时鼓励

    爱是开启学生心扉的钥匙,是实施教育的基础和前提。由于问题生意志相对薄弱,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能力较差,对存在问题的克服和矫正需要时间和过程,因此对待问题学生的态度是他们最敏感的,不要吝啬微笑,少一些威严架子,让他们感受到和蔼可亲,切不可总是冷若冰霜,动辄训斥,讽刺挖苦,流露出厌恶感;这样只能加深师生之间的隔阂,拉开师生心灵的距离,教师只有真心爱护他们、贴近他们、耐心帮助他们,发现他们有点滴进步都要及时加以肯定、表扬和鼓励,才能使他们亲其师、信其道、乐其学,并不断站到新的起点上向前迈进。但当他们犯了严重错误时一定要抓住有利契机,使其改正错误。由于小明讲义气,同学与他人发生矛盾时,他不问青红皂白第一个冲上去,把小事变成大事,因为他的脾气造成多起打群架事件。

    有一次,班内一位同学因一点小事与初一学生发生矛盾,他看到了,过去就给了初一学生一拳,初一学生感到很委屈回家叫来了他的哥哥,结果放学时校门口聚集了许多的社会青年,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了让小明的教训深刻,我有意把声势搞大,找来了他的父母与学校的几个中层领导当面处理此事,最后决定给他一个记过处分,这一下他有些害怕了。几天后,我又找他谈了话,结合这件事讲明了打架的危害,指出他脾气上的缺陷,并帮助他分析以后遇到类似事件应如何处理。他真诚地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并保证以后不在打架。

    就在前几天,我们班的小杰与初三学生发生了矛盾,班内很多学生听说小杰受了气,要去找他理论。一向容易冲动的小明把这件事拦了下来,并让人找到了我,避免了一次打架事件地发生。大凡问题学生,行为习惯上都存在一些问题,尊重、爱护、并不意味着对问题学生就可以放松要求,对其不良的习惯降低要求。问题学生的行为转变,重在点滴的积累,不停的督促和要求,不停地鼓励,不停的制定新目标,实现一个提高一个,日积月累,他就能不断进步。

    小明的转化是一个较成功的例子。当然,问题学生的转化,不论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都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他们每克服或纠正一点问题,取得的一点点进步都是可喜而不易的,是要付出很大努力的。我们不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允许他们有一个转化过程,而且要充满信心、怀着耐心、全程跟踪,及时给予肯定和勉励。这样,通过各个击破,使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转化,达到问题学生的逐步转化。





    • 标签:
    • 身体攻击行为
    • 关系攻击行为
    • 扰乱课堂秩序行为
    • 完整家庭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