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让学生的闪光点更加璀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让学生的闪光点更加璀璨

    让学生的闪光点更加璀璨


    鲁道夫·德雷克斯说:“孩子们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作为一个教育者,面对受众的学生,我们首先要深入了解学生,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以及家庭教育的背景,这为我们的教育做好了铺垫,使我们的教育变得有目的,有效果。不仅如此,我们还要尊重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及时给予鼓励,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要用爱心感化学生。同时教师要以身作则,因为老师的一举一动直接影响着学生。在我的教育生涯中遇到过这样一个教育案例。

    一、引发关注

    6年前我接手初一班主任时,前班主任就交代我,有一个问题学生张某某,不仅学习成绩差而且纪律也很差,任课教师都很头疼,让我好有个心理准备。是什么样的学生这么让老师反应强烈呢,我得做好思想准备。

    周一早上晨检,我进班时,看见大部分学生都在读书。当我走上讲台,做自我介绍后,突然听到一个奇怪的口哨声,我环顾四周不知是哪位同学发出的。但见一名小个的学生坐在靠窗户的第三排,头发很乱,但明亮的眼睛充满了欢喜,还东张西望,脑袋做半仰视状。显得与众不同。我这时就能猜得出他是谁了。我当时没有武断的立刻批评他,而是装作没看见。我想我要观察一段时间,了解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学生。

    二、寻找原因

    第一周,就在我默不作声中,就不断有老师来反应张某某的不守纪律,不写作业的情况。没过几天我就发现他的一些不良习惯:不完成作业、上课精神不集中,做小动作,尽出洋相,有时还迟到。我找他谈话,他不屑一顾的样子,头总是仰的高高的,对我没有丝毫的信任感。好歹我没有批评他,谈话结束后他趾高气昂的走了。

    我很快和家长进行了沟通,才知道他在老家就没人管,不好好学习,还经常打架。在北京打工的父母就把他接过来,来京后也管不住他,他早上懒得起床,家长叫不起,起晚了就不来了,还和家长顶嘴。家长对他更是恨铁不成钢,就采取了简单、粗暴的教育方法,但结果越来越糟。

    1. 拉近距离 发现他的闪光点

    1、拉近距离

    当我了解到这些情况时,我想首先要做的是和他拉近距离,要让他信任我。于是,一方面,我努力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转变他们的教育观念,要求他们在根本上配合我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主动多次找他谈心,我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他,没有丝毫的看不起他。我鼓励他应树立自己远大的理想,为了理想去奋斗,定会有好的前途。

    2、发现优点

    在上美术课时我发现他有绘画的天赋,还发现他在语文作业本上画了好多漫画,作为美术老师我很欣赏他的画,我没有批评他,反而拿着他的画在班上特意表扬了一番。这时我看见他的头低下了。课后我把他叫到办公室,不断夸他有绘画的天赋,并给了他一袋素描纸,告诉他以后只能在纸上画。他本以为叫他是挨批的,结果还受到奖励,小脸上增添了喜色。他指着墙上的画问是我画的吗,当知道是我画的后,他立刻兴奋起来,他在赞扬我时和我聊起了绘画。我告诉他,画画也是一门学问,学好了会有出息的。

    四、帮助进步

    针对他的爱好,找到了他进步的方向。接下来我就把班级板报宣传的任务交给了他,并任他为班里的宣传委员。经常肯定他进班级以来所做的成绩,特意用自己的绘画作品来感染他。

    在我的鼓励下他参加了“北京市阳光少年”书画比赛荣获一等奖。这时我发现他与以前有了进步,能按时上学。还主动找我说要跟我学习绘画。我很欣慰,我说你可以考虑将来上美术院校啊,他不敢相信他也能上美术院校,这时我因势利导,我告诉他考美术不仅要绘画好,还得其他功课都得学。他保证以后也要重视文化课的学习,之后,我和他定计划,首先得必须做到不迟到,不旷课,早上自己起床,以后他慢慢的变了,再也没迟到过。学习成绩也有所提高,数学还考出了80分的成绩。

    五、收获

    从这以后,他明显变了,学习上有了明显进步,绘画水平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初中三年他很快乐的在我带的班里度过。毕业后他回老家安徽考上了服装设计学校。多年来,经常和我联系说:“老师虽然我没有考上理想的大学,但这已经是迈入艺术学校的第一步,感谢你的教育,使我找到了自己的方向。”

    六、反思

    长期以来有的教师认为文化课学习成绩好的孩子就是好学生,成绩不好的孩子就是差生。殊不知,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的个性差异是有所不同的,我们要针对学生的爱好兴趣合理引导,使学生的特长得以发挥。

    试想:如果我没有发现学生的特长并加以引导,他也许不会找到自己的自信心,他会继续沉沦下去,前途不可预测。正是因为我给他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他才会树立信心,学习上有了很大的进步,并最终走进了理想的大门。

    从这个案例中我认识到,我们要善于观察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要从学生的爱好兴趣入手,帮助学生发挥他们的爱好特长,然后加以鼓励教育。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并使学生的闪光点越来越亮,最后照亮他的前进的方向。



    • 标签:
    • 初一
    • 违反课外纪律行为
    • 扰乱课堂秩序行为
    • 学习态度问题
    • 专制型教养方式
    • 1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