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设计的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定义

    由于“基于设计的研究”是一个新的领域,国际上尚未对它的定义达成统一。柯林斯(Collins)和布朗(Brown)认为“基于设计的研究”是在实际课堂情境中开展教学干预的设计和研究; 而不是在实验室条件下研究特定教学变量的作用。就如同有效的学习是在情境中发生的,有效的研究也必须和实际情境相结合。教育研究中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有效途径就是“设计”。由于教育研究的复杂性,很难直接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去,理论必须结合实际教学环境,通过“设计”作为中间环节设计特定教学干预,在教学实践中研究教学干预的作用,不断地创新,直到得出比较理想的结果为止。

    杨南昌(2007)认为基于设计的研究是一种探究学习的方法论,旨在于设计一些人工制品(如课程、工具)作为一种教学干预或革新(Innovation)应用于实践,以潜在影响自然情境之中的学与教并对其作出阐释,在此基础上产生新的理论支持持续的教育革新,即促进教育实践和学习理论的同等发展 。

    张文兰(2007)认为 基于设计的研究是一种为了解决现实教育问题, 管理者、研究者、实践者和设计者等共同努力, 在真实自然的情境下, 通过形成性研究过程和综合运用多种研究方法, 根据来自实践的反馈不断改进直至排除所有的缺陷, 形成可靠而有效的设计, 进而实现理论和实践双重发展的新兴研究范式, 其研究的核心要素是教育干预的设计、实施、评价和完善。

    • 二、基本特征

    ( 1 ) 干预主义:研究的目的在于真实情境中的一个干预;

    ( 2 ) 迭代循环与过程导向: 研究是设计、 实施、评价、再设计、理论形成等环节多次迭代循环的过程,它聚焦于学习的理解和设计的提升,避免输入—输出的认知分析黑箱模式;

    ( 3 ) 实用主义与效用导向: 衡量一个设计的价值部分在于看它对使用者在现实情境中的实践性;

    ( 4 ) 贯一性与理论导向::设计是理论驱动的,在相关研究、 理论和实践之间是贯一的,设计的实地检验同时有助于理论的建构与提升;

    ( 5) 整合性: DBR 整合多种研究方法, 正如巴拉布( Barab )所言“ 基于设计的研究与其说是一种方法,不如说是一系列方法” ,它包含了实证主义倾向的量的研究方法和阐释主义倾向质的研究方法;

    ( 6 ) 境脉性: 学习科学家致力于改变现实世界学习环境,他们所从事的设计研究不是发生在实验室或哲学家们的头脑思辨中,而是在自然情境中, 研究结果和过程与当地的情境脉络紧密相关。另外, 在境脉中, 研究者、实践者和不同的参与者相互合作, 彼此身份模糊,他们可以带来不同的专业知识生成设计和分析设计。

    • 三、实施步骤

    (一)设计开发教育干预

    教育干预的设计开发是需要教育研究者、教育实践者密切合作,共同完成。这样既能保证研究的实践针对性,又能保证研究的理论基础性。教育干预既可以是全新的工具、模式,也可以在原有的工具、模式上进行调整、修改。

    (二)实施验证教育干预

    在本阶段,教育实践者要实施研究教育干预,并与教育研究者进行及时的沟通与交流。教育干预的实施过程也是一个设计、修改、再设计的循环过程,需要不断地对初始设计做出调整,甚至可能因为理论基础的错误而完全改变初始设计。与此同时,教育研究者与实践者要收集研究过程中各方面的数据资料以备后期的分析评价。

    (三)分析评价教育干预

    教育干预的评价分为两种:一是在试验阶段的形成性评价,目的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完善设计;二是在完成阶段的总结性评价,目的是对教育干预的实施效果和理论假设进行检验。为了保证评价的有效性和精确性,基于设计的研究采用多种数据收集方法和混合评价手段,通过分析量的数据和质的数据,分析教育干预带来的一系统的变化。

    (四)完善优化教育干预

    基于设计的研究具有迭代循环性,通过长期的循环实验和修改,初始设计逐渐适应了现实情境,并且能够成功地改进教育实践,教育干预得到了不断的完善和优化。但是,基于设计的研究不同于一般的产品开发试验,研究者在教育干预的完善和优化过程中,可能会修改先前的教育理论或发现新的教育理论,形成基于现实情境的教育理论,从而为其他相关研究者提供有意义的指导和帮助。基于设计的研究的设计开发过程是通过实践验证、改进和完善理论的过程。

    • 四、与其他实验的比较

    (一)设计研究与实验研究的区别

        实验研究需要一个或几个有待检验的假设,至少有一个变量。它是在一种控制环境下进行的研究,然而设计研究焦点不在控制变量和检验假设,它是在一种自然情景中发生的,着重描述情境的所有复杂性,通过基于证据的评价不断修正先前理论原型或推测。

    (二)设计研究与行动研究的区别

        行动研究是教育实践者(主要是教师,通常与其他人合作)研究和反思自己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一种实践探究。它包括计划、行动、观察、反思等四个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基本环节,其基本目标是解决当下的实际问题,通常是为了促进教师的专业学习,并在某个具体教育场景中带来一些变化。两者之间的最大不同在于行动研究只是为了解决现实问题, 而没有形成新的理论或者发展原有的理论;而基于设计的研究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形成了对原有理论的重新认识, 可以说基于设计的研究既是问题的解决过程, 也是理论的验证过程。基于设计的研究与行动研究的另一个不同就在于基于设计的研究需要研究者、管理者和实践者的多方参与, 而行动研究往往只是实践者一方的努力。

     

    • 六、拓展资源

    1.设计研究作为教育技术的创新研究范式

    设计研究作为教育技术的创新研究范式_祝智庭.pdf

    2.学习科学研究方法论创新的艰难之旅——安.布朗和阿伦.柯林斯的贡献及“基于设计的研究”的缘起、内涵与挑战

    学习科学研究方法论创新的艰难之旅_省略_于设计的研究_的缘起_内涵与挑战_郑旭东2.pdf

    3.基于设计的研究:教育研究范式的创新

    基于设计的研究_教育研究范式的创新_王文静1.pdf

    4.基于设计的研究——教育技术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

    基于设计的研究_教育技术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_张文兰.pdf

    5.基于设计的研究范式在网络三维虚拟实验中的运用研究

    基于设计的研究范式在网络三维虚拟实验中的运用研究_杨雪.pdf

    6.基于设计的研究:正在兴起的学习研究新范式

    基于设计的研究_正在兴起的学习研究新范式_杨南昌.pdf

    • 七、参考文献

    [1]张文兰,刘俊生. 基于设计的研究——教育技术学研究的一种新范式[J]. 电化教育研究,2007,10:13-17.


    [2]杨南昌. 基于设计的研究:正在兴起的学习研究新范式[J]. 中国电化教育,2007,05:6-10.


    [3]焦建利. 基于设计的研究:教育技术学研究的新取向[J]. 现代教育技术,2008,05:5-11.


    [4]梁文鑫,余胜泉. 基于设计的研究的过程与特征[J]. 电化教育研究,2006,07:19-21.


    [5]郑旭东,杨九民. 学习科学研究方法论创新的艰难之旅——安·布朗和阿伦·柯林斯的贡献及“基于设计的研究”的缘起、内涵与挑战[J]. 开放教育研究,2009,01:54-59.


    [6]李琳,孙卫华. 基于设计的研究国内研究发展综述[J]. 远程教育杂志,2012,02:63-69.


    [7]张伟平,杨世伟. 高校信息化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基于设计的研究[J]. 电化教育研究,2010,01:103-106.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