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进家乡的桥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走进家乡的桥

    走进家乡的桥

     

    江苏省无锡市华庄中心小学 张秋霞

     


    一、活动主题名称:走进家乡的桥

    二、适用年级:中年级

    三、设计意图:

    桥梁是人类为了满足交通的需要而对自然所做的一种改造,随着人类实践的不断发展,按地理条件就赋予桥梁不同的特征。千百座千姿百态的桥构成家乡一个极为重要的特色,为无锡增添了璀璨的光彩。

    认识家乡的桥”综合实践方案应运而生。本方案作为校本课程的开发,具体内容遵循以下原则: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与特长;体现学校、班级的特色;真实反映家乡的特色;善于引导学生,在比较长的时间内把活动渗透在时时、处处,并在日常生活中坚持开展。

    四、背景分析:

    我们的家乡无锡烟波浩淼、水网如织,呈现出一片澄明如镜的江南水乡之色。古时的无锡家家临水,户户临桥,桥连着街,街接着巷,无锡石桥之多,堪称天下闻名。无锡的桥不但给我们留下了一份极为珍贵的物质遗产,更重要的是留给我们一份有价值的精神遗产。如今,一桥飞架大江南北,各种新颖独特的高科技桥跃然水上,给水乡无锡赋予了现代的元素。

    五、活动目标:

    1、情感目标:

    培养学生关心无锡的人文历史、家乡建设、周围环境,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培养合作精神和自我发展意识,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以及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为民造福的责任感。

    2、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观察调查能力:调查江南水乡桥梁的类型的,以及这些桥梁的各种特点,采用的材质;

    2)培养学生处理信息能力,动手操作能力:搜集家乡桥梁的各种历史与变迁,及民间传说,形成文字表达,和声像、图片等资料进行汇总归类各种能力;

    3)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画一幅美丽的桥,试着为家乡的河道设计既美观又牢固的桥梁。

    3、知识目标:

    了解桥梁的有关知识,通过观察、调查、访问、搜集信息、积累资料、撰写论文、探究家乡桥的丰富内涵,在自主探索与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积极主动愉快地获取桥梁的反展与变迁,桥梁的结构与风土人情,桥梁构造与力学,桥梁的构造与美学,桥梁的名称与人们的愿望,桥梁与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乃至中国桥梁建造在亚洲乃至世界的地位与声望。

    六、活动时长:

    总时长:8课时并结合课外时间,分时长:

    第一阶段:“话桥”1课时并结合课外时间 

    第二阶段:“摄桥”1课时并结合课外时间

    第三阶段:“画桥”1课时 

            第四阶段:“研桥”2课时并结合课外时间

    第五阶段:“识桥”1课时  

    第六阶段:“设计桥”1课时

    第七阶段:“写桥”1课时

    七、活动准备 

    课前教师可布置同学用各种形式查找有关桥的资料,了解有关桥的知识。

    八、活动过程 

    第一阶段:话桥

    一、吟桥

    1、吟诵毛泽东《水调歌头·游泳

    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今日得宽馀。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

    风樯动,龟蛇静,起宏图。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2、吟诵元·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3、交流搜集到的有关桥的诗句、美文。

    二、问桥

    1、组织同学一起玩有关桥的知识的抢答游戏,看哪位同学搜集信息最多,抢答最快并正确的同学有奖励。

    2、出示抢答问题。例如:

    1)中国最古老的桥建于?第一座浮桥建在什么地方?

    2)我国古代石拱桥的杰出代表是举世闻名的河北省赵县的什么桥?

    3)中国人自行设计、制造、施工的第一座公路桥?

    4)世界上最长的桥?

    5)中国最长的桥?

    三、说桥

    有诗云“人但知山阴道上之美,而不知桥在化工之妙。”无锡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在纵横交错的河道上,散布着千百座大大小小、形式不一的石桥,这是无锡的物色之一,如今,各种新型美观的桥纵横水乡,把无锡打扮得分外妖娆。你知道无锡的哪些桥,请说说?

    第二阶段:摄桥

    千百座千姿百态的桥构成家乡一个极为重要的特色,为无锡增添了璀璨的光彩。同学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或假日,去家乡的大街小巷、繁华闹市等走一走,拍一拍不同时间、不同特点的桥。

    1、根据不同的形式、主题,举行摄影展。如:

    1)按车流量的多少:寂寞的桥、热闹的桥、

    2)按时间的不同:日出的桥、日暮的桥、

    3)按年代的久远:古老的桥、新颖的桥

    2、展示,评选出“最美的桥”

    第三阶段:画桥

    1、家乡的桥真是太美了,想不想动手画一画?怎么画?老师根据学生说,用线描的形式示范作画过程。

    2、欣赏学生创作的家乡的桥的美术作品。(出示课件)

    3、出示习作要求:用绘画的形式创作家乡的桥,桥画好后可以根据画面需要添画背景。

    4、学生画好的作品贴在黑板上相互欣赏。

    第四阶段:研桥

    1、查阅资料:去图书馆、阅览室、网站查找无锡桥文化的有关资料。

    2、社会调查:组织学生访问民间老人,调查建桥史、有关桥的民间传说以及目前人们的护桥状况。

    3、实地考察:桥的外观,桥的流量,桥在今天的作用。

    自由组合选定自己要研究的一座桥,并写好研究报告。

     

             “认识家乡的桥”研究记录表


    第五阶段:识桥

    家乡的桥很多,建在不同的位置,请小组讨论以下两个问题:

    1、它们的用途是什么?

    2、桥的形式多样,请同学们注意观察:它们有什么相同点?又有什么不同之处?(师生讨论,师出示课件)

    第六阶段:设计桥

    1、随着科学和时代的发展,桥的造型越来越美观新颖、用途也越来越先进多元,不久的将来,家乡的桥又会是怎样的呢?你们想不想大胆想象、设计出非常有特色的未来的桥?

    2、学生自由设计,可以用画画,可以用手工制作模型。

    3、举行“未来的桥”设计展。

    评选出绘画组、模型组的“最佳设计奖“。

    第七阶段:写桥

    1、家乡的桥的确是美丽的,动人的。老师相信,10几年以后,当我们班的同学成为——建筑师、导游、教师以后,面对如此独特的江南桥,一定会有许多想要说的话。请大家选择其中的一个角色来介绍一下家乡的桥。

    2、习作展示,评出最佳作者。

    九、活动评价

    本次活动中,教师和学生的评价应始贯穿其中。

    1、评价的激励性。 教师始终要用“显微镜”来看待学生研究中所表现的闪光点,在进入小组和他们一起讨论研究问题时,在学生代表汇报他们智慧的结晶时,教师要能及时肯定学生的点滴想法,力求通过宽松的评价方式,让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增强自信心,更好地投入到活动中。  

    2、评价的多元性。

    在学生分小组活动时,教师要以评价的要素提醒学生要做到礼貌、有序。在引导学生对其他小组的研究内容进行评价和提出要求时,要让学生学会倾听,要引导学生注重活动过程的参与度,引导学生学会欣赏别人,正确评价自己,学会自我反思。

    原址:http://www.zhsjhdw.com/show.aspx?tid=27&nid=504

    • 标签:
    • 家乡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