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板书的作用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板书的作用

    板书设计就是对黑板板面书写的设想和规划,包括板书和图示两方面内容。

    板书能将教师对教材的深刻理解用精要的书面语言展示给学生,能将教师的教学思路以直观、清晰的形式交代给学生;能用较快的速度吸引并“粘住”学生的注意力,把学生顺利引入教学的情景;能为学生提供词语概括与归纳的最好示范,以实例反映教师练字练句的功夫;能明晰地教给学生思维的方式,开启学生的智力。

    板书的作用:能简练地、系统地体现教学内容,以明晰的视觉符号启迪学生思维,提供记忆的框架结构。

    1.帮助实现教学目的,体现教学意图。优秀的板书,高度浓缩了教学内容,可使学生见微知著,帮助教师实现教学目的。

    2.突出重点难点,形成知识结构

    每门学科的知识,都不是杂乱无章的,知识与知识之间都有内在联系,形成一个知识结构。这个知识结构体系,用语言表达不容易全面把握。而一则好的板书则能对教学内容删繁就简,抓主剔次,把教学重点、难点和知识点,串珠成线,结线成网,形成结构,使学生一国了然。

    3.引导学生学习思路,便于探求

    教学中,教师一般首先板书课题,然后再展开对事物的描述,学生看着黑板上的课题,听着教师的讲解和描述,教师一边讲解和描述,一边作扼要的板书,可以引导和控制学生的思路,使学生定向思考,便于学生分析探求。

    4.强化直观教学形象,增强教学效果。伴随着口头讲述,板书以形象的结构造型,简要的语言信息,多样的符号参与,不同的色彩标志和各种字体的编配,给学生感官以强烈的、多方面的刺激,强化了直观形象,由此产生了积极的教学效果

    5.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集中学生精力

    6.板书教学由于利用了板书图示中文字、符号、线条、简表、图形的组合和呈现时间、颜色差异等独特的吸引力,可给学生以极大的感染,使学生对所学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使学生注意力高度集中。

    7.建立教学信息系统,易于巩固记忆

    8.板书用经过浓缩的简练的文字、符号、线条、简表、图形反映教学主要内容,形成具有逻辑联系、简明扼要而又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信息系统,把教材的多项内容容纳其中,有利于学生保持记忆,防止遗忘。

    9.培养学生思维品质,训练思维能力

    10.培养学生优良的思维品质,是各科教学均应重视的。利用板书培养学生的思维品质,无疑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板书的设计应注意六个方面:
    1.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应突出重点,体现难点,防止方向不明的形式主义倾向和随心所欲的自由主义倾向。
    2.要有较强的针对性。应针对不同教材的文体特点及内容特点、不同学生的特点、不同课型的特点,从实际出发,因文制宜、因人制宜、因课制宜。
    3.要有高度的概括性。要做到:紧扣教材,挑选关键知识点;严格筛选,以简驭繁,以少胜多;利于理解,便于记忆。
    4.要有清晰的条理性,做到书之有序。要揭示出教材内在的事理间的逻辑关系、作者的思路脉络、教者的教学意图。
    5.要有周密的计划性。设计时对板书内容出现的先后、内容间的联系和呼应、位置的安排和调整、文字的大小去留、虚实的配合、符号的选用、板书与讲述及其他教学活动的配合等,都要周密计划,力求顺理成章、水到渠成。
    6.要有适当的灵活性。设计时,就要在尽可能周全地设想出能够实现的板书方案外,适当的留有余地,主动地给学生留出“填补空白”的思维机会,使之产生发现和创造的乐趣。

    • 标签:
    • 板书
    • 思路
    • 内容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