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art 1 理论基础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知识点1:人是如何学习的?

    学习如何发生:

    1、原有知识的利用;

    2、从新手到专家的转变;

    附:人是如何学习的视频资源http://www.etc.edu.cn/resources/preview/d49777aa4ecf488c846b49073a1e341d

    • 知识点2:不同的学习环境如何影响学习?

    学习环境的作用和影响可以用四个要素来进行评价,学习者为中心、知识为中心、评价为中心、共同体为中心,且四个要素不是彼此对立的,而是紧密相关的。

    1、以学习者为中心:关注学生的背景、文化和他们已经具备的能力,关注学生的已有学习经验。

    2、以知识为中心:关注教什么、为什么要教、怎样组织这些知识以促进学习。

    3、以评价为中心:帮助学生看到自己是否进步,帮助教师发现教学过程中需要改进的问题。

    4、以共同体为中心:鼓励学生提问,回答问题,尊重同伴相互之间共同学习,培养学习者的决策能力并且构建学习者之间、教师之间、学校与社区之间的学习生态圈。   

    • Scaffolding Children's Learning
    • 知识点3:如何促进更好的学习?

     

    脚手架:指在深层学习中提供的支持,他专门为学习者定制,用来及时帮助学习者达到其学习目标。好的脚手架能够为学生的学习提供帮助,从而促进更好的学习。

    (一)脚手架的基础知识

    1.分类:

    (1)概念脚手架:帮助学生选择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考虑的概念,引导学生去掌握关键概念。

    (2)程序脚手架:帮助学生有效的使用工具和资源

    (3)策略脚手架:帮助学生找到解决复杂问题的可替代的策略或方法。

    (4)元认知脚手架:促使学生反思学习过程,进行自我评估。

    2.有效脚手架的三特征:(1)教师与学生之间应该存在交互,交互是合作的、有效的;(2)学习应当发生在最近发展区内;(3)随着学习的深入,教师提供的脚手架应该逐渐减少或撤除。

    3.脚手架教学的五大构成要素:情境引入、搭建脚手架、独立探索、协作学习、效果评价


    (二)如何在实践中 设计脚手架

    行为主义的方法:

    1. 分解技能和任务至小的构成单元。
    2. 按照分解后单元的技能要求依次铺设脚手架。

    如:Step1:         

     

     Step2:


    情境化的方法:

    1. 让学习者置身于更加复杂的任务或者项目中(学徒制或者项目学习)。
    2. 学习者通过在真实环境中工作,完成专家的复杂任务,从而习得完成任务必须的子技能和知识。
    3. 任务进行过程中需嵌入情境化引导。

    如:教师可以利用问题不断追问的方式搭建问题式脚手架,在问题与交流中一步一步引导学生接近目标。

       问题链的设计如同脚手架的层级一样需要一定的递进性,在循序渐进中关注学生思维量的变化。为了解决“走马灯为什么可以转动起来?”这个核心问题,可以利用“提出问题-自主探究-交流讨论”的形式搭建问题链脚手架,将复杂问题分解,帮助学生获取新知。

    • (学生点燃蜡烛进行观察)
    • 师:观察一下,点燃的蜡烛有什么特点?
    • 生:有火焰/亮
    • 生:蜡烛的上方很热
    •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 生:手放在蜡烛上方感受到了热(学生演示)
    • 师:蜡烛的上方存在什么?
    • 生:存在空气/热空气
    • 师:猜测一下,热空气会怎么运动?
    • (教师点燃一支香,分别直着拿、横着拿和倒着拿,学生观察)
    • 生:热空气往上运动了
    • 师: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热空气会往上运动?
    • ……
    • 在不断追问的过程中,促使学生不断质疑、思考与交流,一步一步接近“走马灯为什么会转起来”这一核心问题。同时,问题链也串联起整个项目的自主探究内容,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发现,去探究,最终辅助于整个项目的递进性完成。
    • 结合中小学的教学实际,分享一个技术支持的脚手架教学案例
    活动类型:
    作业提交
    活动描述:
    PS:1)说明是概念脚手架、程序脚手架 ,策略脚手架还是元认知脚手架 : 2)说明该脚手架的设计有哪些技术支持 : 3)评估 该 脚手架的应用可解决 的教学 问题; 4) 该案例对自己的启示;

    (三)如何撤除脚手架

    具体如何撤除没有一个明确的阐述,但有了一个矛盾,即一方面要给学习者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要给他们支持。支持多了,锻炼机会就少,相反,支持少了,锻炼机会就多。因此保证充足时间搭建脚手架的过程中,还需要把握适时适度原则。如果挑战任务对学生缺乏挑战性,必然不利于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学习动机,从而影响学生的有效学习及综合解决问题能力的提升;同样,如果挑战任务对学生的挑战性过高,会造成学生学习困难,也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

           因此,在项目开展过程中既要适时搭建脚手架支撑和指导学生下一步的学习又要放手让学生自主探究,做到张弛有度。教师需要做好项目评估与跟进工作,及时调整脚手架,让学生在过程中充分暴露思维,充分交流与表达,实现真实的学习。

    • (四)脚手架在学习科学中的挑战

    于脚手架的设计,不光是如何嵌入的设计,更具有挑战性的是如何撤除的设计。不仅要知道什么时候该加,还要知道什么时候该撤。这也是脚手架在设计和应用过程中的难点。当前对于脚手架的运转还需要教师人为的进行监控和调整,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脚手架的智能化或许是未来关于脚手架研究的一个方向,脚手架的智能化将是学习环境智能化的重要前提。

     


    智能化脚手架案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研发的智能交互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为刻画学习者个性化的动态编程学习过程,量化学习者最近发展区,提供重要的诊断框架和数据支撑,能有效地评价学习者的编程学习情况,可以用来测定和诊断脚手架的使用效能状况,为脚手架的修正和及时消退提供了一定的保障。 

    可视化表征学习者学科能力的最近发展区

    • 请同学结合上述案例思考:如何利用智能化脚手架,使其变成沉浸式的教与学的支持?
    活动类型:
    讨论交流
    活动描述:
    任务引导: 1、结合智能化教学环境进行分析 2、围绕VR、大数据等技术支持思考如何实现脚手架的精准进入和撤出
    • 拓展资料
    • 本节知识测试

    请点击链接:Part 1 理论基础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