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学设计与实践反思 十一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教学设计 十一小

    识字6《古对今》教学设计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  孙晓枫

    教材分析:

       1.本课采用对对子的形式识字,由三个小节组成,每小节四行,且结构相同,分别用简洁形象的语言和长短句交替的节奏,或同类相对,或反义相对,描绘了四季轮回,冬去春来,昼夜交替,欣欣向荣,万物生长的自然规律。

       2.虽然本课是一年级下学期的课文,但是“识字、写字是阅读和写作的基础,是第一学段的教学重点”这一个课标要求没有变,而且一年级的课文是识字的文本,因此,要注意教学时间、精力等的合理分配,本课是第二课时,突出的是“理解、阅读、写作”这个教学重点。

       3. 一年级下学期,会写字的学习已经进入以写合体字为主的学习阶段,记认字形,尤其是记认字形的细部是保证会写字掌握的关键,因此,一下在写字指导环节,要设计字形学习的步骤,通过学生记字方法的运用,引导进行形近字比较,音形义结合,认记会写的字。

       4.教科书采用知识能力点和主题内容双线索结构单元,因此,教学该课文要注意主题内容线索,树立单元整体观念,有利于学生对课文主题内容的感悟。

    学情分析:

      虽然经过一个学期多的学习,课堂常规、课堂纪律已经形成,但是由于一年级学生的特点,要保持长时间的注意及学习是困难的,因此仍有必要将学习过程融入一定的激励、激趣活动中,并及时总结方法,为后边的学习引路搭桥。初步渗透合作学习,方法与任务分工要有所指导引领。

    教学目标

       1.能用多种方法理解词语。

     2.背诵儿歌。

     3.能观察发现对子儿歌的组成特点,并创编对子儿歌。

    教学重点:

      1.理解词语意思,背诵儿歌。

      2.把握特点,改编或创编儿歌。

    教学难点:

      1.结合生活实际,理解词语意思。

      2.根据特点创编儿歌。

    教学准备:

       课件、音频资料、拓展阅读材料

    教学时数:两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主要完成生字的认读,部分生字的书写指导及儿歌的正确、有节奏的朗读。

                                                                                                       第二课时

      一、游戏导入,激发兴趣

      1.互动游戏:和你对着干

      2.衔接游戏引入“对子”概念,板书,读题。

      二、解读词义学方法

      1.出示词语认读:古 柳 朝霞 严寒 细雨 今 晨 夕阳 杨 认 酷暑 暮 和风 。

      2.将词语两两相连,并说说你为什么会想到将他们连起来。(猜测对子奥秘,激发探秘兴趣,)。

      3.出示儿歌,指名正确有节奏的朗读。

      4.这是一首儿歌,怎么学好它呢?(引导学生梳理学习方法,学习步骤)

      用思维导图展示学法与步骤:读好---读懂(弄懂词语意思)----探秘(对子特点),

      三、引学第一小节

     (一)引导按此步骤学习第一小节

      1.练习准确朗读第一小节。

      2.交流读懂了哪些词语。

      3.还有什么不懂的?师生合力解决。

      预计难点:严寒对酷暑 拟用图片观察理解法指导理解。

      4.再读小节,你有什么发现(内容、字数)?

     (二)逐一学习并指名回答交流

      四、方法引路,指导合作自学二、三小节

      1.梳理出第一小节的学习方法和步骤(思维导图)

      2.用此步骤和方法自学第二、三小节(同桌小组合作学习)。

      3.给出分工建议,指导合作学习

      4.小组汇报

     (1)给出汇报语言提示:

      *我(我们)来读一下第     小节。

      *我知道   (词语)的意思是?(加上用什么方法理解的来说更好)

      *我还不懂   这个词语的意思?谁能来帮助我?

      *我发现了:                    

     (2)小组依次汇报学习成果

      预计第二小节学习难点:

          ①理解“暮” 学法:引导观察“晨”和“暮”共同有什么部件,所以它和太阳有关,再观察“日”在两个字里的位置,借对“晨”的理解体会理解“暮”的意思,顺便提到落山的太阳有很多别称,如:夕阳 。【及时点明理解词语的方法之一:观察字形部件理解】

           ②理解“和风细雨” 学法:对比观察春、夏下雨的动图,理解“和风”“细雨”的意思与其用法【及时点明理解词语,不仅可以观察图片,还可以比较图片帮助理解词语意思。】

           ③理解“朝霞”  学法:鼓励学生自己用多种方法理解,如用后边的“夕阳”猜测前边对应多半和“早晨有关,或是鼓励学生借助字典理解。或是结合生活经验理解。并拓展理解“晚霞”。【根据学生交流及时梳理点明理解词语的方法:如查工具书、请教父母、利用会的猜测推断等等】

      (2)预计第三小节学习难点:

           ①“桃对李,柳对杨”难度小,鼓励学生发现他们是“同一类”及时板书即可。

           ②理解“鸟语花香”  学法:引导学生通过观看视频理解“鸟语、花香”,总结连接字义理解词语这一方法,并用此方法理解拓展理解“莺歌燕舞”。在理解“鸟语花香”时,随机指导“语、香”的识记与书写

          ③观察特点时,及时引导学生发现对子是拆分词语或成语出来对的。

      【以上情况,在上课时根据学生的理解,随机决定指导哪个,不指导哪个。课件充分预估都做准备,根据需要灵活调用课程资源】

    1. 总结理解词语的方法,深化记忆。
    2. 再读儿歌,指导背诵。(引背、男女接力背,指名背)

      五、拓展阅读

      1.拓展阅读(给出阅读材料,限时阅读:必读+选读)

      2.结合文本与阅读材料,总结对子儿歌的特点

      六、(改)创编儿歌

      1.给出学习提示

     (1)题目怎样拟;

           ①用第一句做题目 借鉴学过的题目,如《对对歌》、《对韵歌》等自己创编

     (2)改编儿歌注意事项

      内容上:用反义相对、或同类相对、或拆分词语相对的方式对对子

    字数:单对单 或双对双 或单对单、双对双结合

      2.指导说练一:看图改编儿歌

     (1)出示第三小节(桃对李,柳对杨、莺歌对燕舞、鸟语对花香),回顾它是怎样编出来的。

     (2)出示图片(图中有新绿的松、柏,花草、柳树、桃花、湖水、青山):观察图片,除了“桃对李、柳对杨”,请你观察下它们的颜色,还可想到         ?,你在图中还看到了哪些景物,是伴随出现的,你可以模仿第三小节拆分词语或成语的方法,去发现图中的对子,并说一说吗?

      3.指导说练二:看视频创编儿歌

     (1)播放一段四季的天气现象视频,认真观看视频,你从其中能够发现了哪些“天气现象”?想到了哪些词语、或成语可以来描述你所看到的景象。

     (2)以观察的天气现象为主题,用拆分词语或成语的方法尝试创编第三小节儿歌内容。

      4.在“看图改编儿歌”与看视频创编”儿歌中任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在音乐中创作自己的对子儿歌。(音乐停,小手停)

      5.佳作展示与评价。

      七、总结

      1.理解词语的方法

      2.对子儿歌的特点

      3.学习评价

      八、作业设计

      1.熟练背诵课文。

      2.继续练习改编儿歌

      九、板书设计:

     6 古对今

                     相反                  

               内容     同类

                              拆分

    对子:                     单对单            

               字数             韵律美    

                             双对双

     

     

                                                                识字6《古对今》教后反思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第十一小学  孙晓枫

       识字教学是低段语文教学中文本较为简单、有趣一种课型教学。本次选择这种课文,除了让学生学习识字的常见方法,更想通过这次学习,让学生活学活用多样的方法理解词语的意思,达成对文本的解读,更想要教给孩子一个清晰、简单的学习思路,并培养孩子一年级学生初步的合作学习能力,自主探究能力。本着这种思路,我将教学设计为六个大的板块。一、游戏导入 激趣探秘: 先以师生互动游戏引入,直观感受什么是对子。明晰概念,顺势引入课题认读,导入本课。然后复习检查词语认读,并两两连线。说说你为什会这样连。以猜测对子相对的原因入手,激发浓厚的学习兴趣。二、梳理学法 明确目标:引导学生结合以往学习经验,说说怎么学好儿歌:读好-读懂-探秘-学编,既梳理出学法,又是一个学习目标的变形化呈现。三、遵照学法 先引后放:先是遵照梳理出的“读理解词意-探索发现”的方法引导学生学习第一小节。然后按照第一小节学法,同桌小组合作,选学二或三小节。自主合作学习后,进行同桌学习汇报,教师随机引导部分难理解的词语,并及时小结词语理解的方法。六、总结词语理解方法,再次读文,多种形式引导背诵。四、拓展阅读 发现规律:给出课外阅读材料,限时阅读,并抽查阅读;而后课内外阅读对比呈现,发现总结对对子的规律与要求。五、看图说练 创编儿歌:先看图观察说对子,然后自己创编对子,作品展示评价。六、总结所学与学法。

      教后回头看,优缺点都一目了然。简要小结如下:

      1.注重方法指导先行,学习思路清晰。在学习深入文本之前,我引导学生预想怎么学这首儿歌”,学生结合以往的学习经验。能说出要把儿歌读好。我顺势追问:怎么叫读好,引导学生明确读好的标准为“正确、流利”。其次要读懂儿歌,则么读懂,把词语读懂,扫除字词障碍。最后是观察发现对子的特点,为学编儿歌奠定基础。方法初步梳理之后,引学第一小节,就按照此步骤学。学完立刻再次重申方法,基于简单的小型同桌合作训练:用这样的方法,选学两个小结中的一个小节。培养小组合作初步的学习模式。边学、边总结;边总结、边跟进自学。前有方法引路、中有有条理的学习,后有方法的小结与拓展训练,学有法可依,有法可寻。

      2.注重了学法的及时指导与补充。例如,引导学生理解词语时,我不仅预设了充分的课程资源,来引领学生学习。不会的引导用方法学,会的帮助及时总结方法,及时跟进并拓展延伸使用方法。方法多样,活用“图文结合法、观察部件法、举一反三法、比较观察法等方法,引导学生灵活理解词语,并能及时把方法总结出来渗透给学生。还能在他们自己说到好的方法时,予以激励,及时板书,以书面化的呈现方式激发学生的自豪感。以此带动他们学方法、用方法的积极性。

      3.注重了倾听,并给予点拨和评价。在学生求解不懂的词语时,以点拨指引学生思考的方向,达成对词语理解。如学生读“晨对暮”时,他们理解“晨”,却不理解“暮”。我引导学生观察这两字有什么共同之处,通过“日”的发现,引导他们再观察“日”的位置,通过“晨”,日在上,而晨即代表日出之时。那“暮”的“日”字在下,就是说:暮的意思是?学生能快速领会“暮”即指太阳落山之时”,顺势点出,日落还有很多词语,比如这一小节中的(    )一词。学生立刻答出了“夕阳”,如此举一反三,数个词语的意思就弄懂了。以“朝霞”拓展带动理解“晚霞”,亦是如此推此及彼。这些,既要精思细想,更多的要以师对生、生对生、生对师的专注的倾听为基础,才能做到及时的捕捉与发现、补充与拓展训练。同时,要以丰富、多样的激励评价带动、保持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它在教师的指引下积极地向某个方向更好、更深的学习。

      4.写话设计紧扣儿歌特点,引导改编与创编。在写话环节,我设计了两个写练点,第一个仍然是以拓展观察春天的图片为主题,让学生观察春天还有哪些景物是伴随出现的,可以仿照第三小节拆分的方来对对子的? 主题未变,但以迁移观察更为丰富的景物对象来引导学生完成儿歌改编。第二个则是将春天这一主题变为天气现象,依然是仿照第三小节拆分的方式,但写话形式为新主题下的创编儿歌,自由度更高,更适合学习优秀,特别是词汇积累丰富的孩子做练习。两个练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其一完成。程度弱的完成练习一的迁移改编,程度好的鼓励完成更换主题的创编儿歌。兼顾不同层次的学生的写话学练需求,加上教师的观察引导,学生的写话练习达到了较好的效果。

        不足之处有:

      1.注重了学法的指导,但有些要求有拔高,超出一年级学生学习能力。合作训练给出学法指导、汇报语言提示虽减缓了难度,但学生学习与展示时,要记住多项要求,还是有些吃力,所以花费时间较多。

      2. 教学过于追求面面俱到,学法多次以语言与思维导图结合的方式呈现,对一年级孩子是否有必要,是否太难,有待商榷。

      3.“分散、随堂识字”被放弃,没落实。

     

    • 学生写话作品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