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爱引领班级管理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用爱引领班级管理

    用爱引领班级管理


    几年前,我曾经带的班中有一个学生,平时在校很调皮,几乎所有的违纪行为都有他的份,是老师最头痛的学生,初三开学我刚接班后,他还欺负我是一名新接班教师,第一节课就想给我一个“下马威”,逃学了。但我并没有发火,首先向其他学生问了一些他的情况,并打电话去他家里了解情况:原来,他父母在外地工作,一年才回家一次,平时都是他奶奶在家里带他,从小就特别调皮,可能对他有所内疚,他父母又不太敢管他,所以造成无法无天的坏脾气,如果再不管管他,他这一生就可能被他自己毁了,从他奶奶口中,我知道了一个很重要的信息,他谁的话都不听,但从小就特听他奶奶的话,他奶奶说什么他都不敢顶嘴,我灵机一动,我何不从这下手,充分利用他对奶奶的孝心,纠正他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我首先找他奶奶配合,拿了一份他奶奶的健康情况表,并把他奶奶做的家务活列成一个工作表。

    最后我找了一个时间,约他在办公室谈心,我拿出这两份表给他看,他开始不知道我要干嘛,我指着健康报告表说:现在你奶奶身上的病都是心里不舒服造成的,如果你想你奶奶长命百岁,你应该知道怎么做,你奶奶每天操劳的事情中,你帮我数一下,有多少是为了照顾你而做的,你再想一下,你最疼爱的人是谁?你奶奶最疼爱的人又是谁?想清楚这些,你就应该知道今后你该如何做?经过这次之后,我再在生活上和学习上多些关心、照顾他,半个学期下来,他有了很大的改变,纪律有了很大的改善,不再是老师头疼的学生。

    【反思和分析】

    在平常的班级管理中,最让人劳心费神的是那些学习成绩差、纪律散漫、不求上进的后进生,他们人数不少,影响也很大。所以,如何走近后进生,帮助这些后进生走出“泥潭”,对他们进行成功的转化,是一个班级管理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管理心理学指出:管理之策心励为上。这就是要用情、理、去关心、激励、鼓舞、指导后进生,去厚爱每一位后进生,我觉得我们应该:一切从“爱”开始,以情育人,用爱心领导后进生。要爱后进生,老师对他们的准确归因,对症下药是第一步,成为后进生的背后总是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但归根到底,大概主要是这几种:有的是由于家庭教育的缺乏和方法上的错误,有的是受社会环境的不良影响,有的是学校教育的偏差以及老师主观上的原因。但无论哪一种原因,老师只有首先深入了解学生,弄清楚影响后进生进步的真正原因,才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说实话,班主任工作繁杂琐碎,但点点滴滴总是关情。

    教育心理学告诉我们:师生情感的融洽、和谐和交流是班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即“师爱效应”。爱生是一种教育力量,是师德的重要内容。老师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关心、爱护学生,尤其是差生,他们必然受感化,“亲其师,信其道”,认为老师可敬、可亲、可学,学生才会对老师的话觉得可听。要真正做到以情育人,老师还要做到真诚,教师在做后进生思想工作和管理班级时,绝不应有丝毫虚伪和欺哄,一旦学生发现了老师一次“有假”,那么老师所做的一切都会被看作是在“演戏”,对老师会更加反感,甚至会出现更加偏激的行为。因此,老师要真正做到由心里关心和爱护学生,真正是站在学生的立场和角度想事情,顾及学生的感受。只要在后进生身上做到真诚对他们,善意理解他们,高兴接受他们,就一定会促进他们的进步和发展。

    要真正做到以情育人,老师还应该以宽容之心对待后进生。后进生的特点是某方面落后于其他学生,因此,他们在心理上是充满着自尊与自卑的矛盾,他们的自尊心告诉自己,绝不容忍别人轻视自己,但某些方面又不如人,心里是真正的卑哀的自卑。所以,对于后进生,老师应该要尊重他们,对于他们的行为有时要加以宽容。不能对他们动辄挖苦讽刺,甚至处罚,或者只针对他们的缺点。教育家陶行知曾语重心长地讲:“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所以,对后进生我们应该采取宽容的态度,尊重爱护他们,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只有这样,转化的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但应注意的是,宽容并不等于放任自流和忍让,更不是无原则的纵容和偏爱。该坚持的原则还是要坚持。

    • 标签:
    • 初三
    • 留守儿童
    • 违反课外纪律行为
    • 完整家庭
    • 忽视型教养方式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