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问题学生要从关爱的心态出发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对问题学生要从关爱的心态出发



    对问题学生要从关爱的心态出发

    案例背景:

    进入一年级下学期了,我们一六班57个孩子在各种行为习惯上还不尽人意。他们性格各异,且又调皮捣蛋,特别是在上美术、音乐、写字课及其它副科时,总有一些孩子不遵守课堂纪律。但只要一看到我站在教室门口,就能马上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端端正正地坐好,安安静静地听课,其实我知道这是班主任对学生一种潜在的影响力和威慑力。

    班主任既是班级学生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班级与科任教师、沟通学校与学生家庭以及社会教育力量的桥梁。在我十几年的教学生涯中,担任了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其间有欢笑,也有泪水,但我最大的感受则是充细心,更需要创造。因为你面对的是充满创造力的孩子,而且随着社会的发展,孩子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了,因此,我们的班级工作也应当富有创造性。

    善于表扬,巧妙批评,以典型作为榜样

    案例:我班的小凌同学,由于母亲和父亲长年在外面打工,家境贫寒,跟着爷爷和奶奶生活,他行为习惯差,经常偷东西、打架,而且不按时完成作业,可以说是班上认为的那种无可救药的讨厌的学生了,在班内的影响力很大。

    后来,我跟他姑姑和他多次谈心,从正面、侧面去了解他,在这期间,只要他取得点滴的进步,我都采取不同程度的鼓励,使他产生了亲切感、信任感,愿意与我们心灵交流,这样使他从思想上认识到错误、改正错误。在班级多给他自我表现的机会,使他消除了自卑的心理,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于是,我在班内就让小凌同学做改正缺点的典型,去感染和他有类似毛病的同学,带动他们改正缺点。

    分析:小学生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这对他们是荣誉的享受,更能增强他们的勇气和力量。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身的心理素质

    同等方面的影响,学生中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有的勤学守纪、有的厌学做坏事,作为教师,要正视学生的差异,对于“问题学生”要从关爱的心态出发,对他们要晓之以理、动之发以情,用人格力量去感化他们。

    现在我们班的小凌同学可以说是一位比较优秀的小学生了,同学们也很喜欢接近他,在学期终的评优活动中,肯定有他的名了。





    • 标签:
    • 一年级
    • 留守儿童
    • 身体攻击行为
    • 偷盗行为
    • 学习态度问题
    • 完整家庭
    • 低收入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