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二师34团蒋红伟二年级《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教学设计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20 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第二课时

    • 教材分析

    学习离不开生活,学习更是为生活服务,我们为人师者就是要教学生走进大自然,观察大自然,融入大自然,享受大自然。《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这篇课文就是很好的范本。这是一首新奇、秀丽、有趣的小诗,里面有着丰富的知识,它为我们介绍了四种天然的“指南针”,让我们知道了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可以在什么时候,观察什么事物以辨别方向。

    • 设计理念 二年级学生生活经验肤浅,方位感很弱,虽然在数学课上学过辨别方向,但那是平面的,和本课的实际生活中的立体感知是有很大差别的。根据本组课文的教学要求,我把"运用多种方式让学生掌握一些辨别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知道课文中天然的指南针具体指什么,掌握一些辨别方向的方法;积累语言,仿写诗歌。

    情感与态度目标: 通过感情朗读课文感悟大自然的神奇,喜爱大自然。

    过程与方法目标: 有留心周围事物,发现科学知识的意识。

    • 教学重点:体会大自然的情趣和奥妙。
    • 教学难点:掌握一些辨别方向的方法。
    • 课前准备:制作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境激趣。

    1、故事引入:一群小朋友到郊外去野游,他们玩得可高兴了,可是走着走着,树林越来越密,渐渐地他们找不到集合的地点了--------迷路了,大家非常着急。你们能想办法帮助他们吗?(板书课题。)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第20课《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设计意图:结合课文内容和学生的认知经验,积极创设引发学生思考的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2、出示词语,开火车读。

    二、分析课文,感知内容。

    1、.你们看见过指南针吗?谁能给大家介绍介绍:指南针有什么奇特的地方?(学生介绍 )
       2、课文中说,大自然有很多天然的指南针,请大家默读课文,看看本课向我们介绍了哪些大自然中天然的指南针?小朋友,请你们先说说。
       3、学习第二自然段

    师:读读第二自然段,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太阳这位忠实的朋友?(出示课件)

          师:如果是早晨的太阳,你能辨别方向吗?(出示课件)(旭日东升)傍晚的太阳呢?(夕阳西下)

          师:太阳为什么是忠实的向导呢?

    (理解“向导”“忠实”,因为太阳都是从东边升起,西边落下,中午的时候在南边,按一定的轨迹运转,是可以信任的,可靠的,所以说是忠实的向导。)

     拓展:师:我有一个真正的朋友,我高兴时他会跟我分享快乐,我遇到困难他会伸出援助之手,可以把他称作忠实的()
           师:对,我们就把太阳这个忠实的向导记在我们的脑子里吧。
        4、学习第三自然段

    师:太阳能给我们带路,星星也能为我们找回回家的路,谁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星星,用你的声音来展示北极星的乐于助人。(出示课件)

    师:可能,我们很多小朋友不认识北极星,没关系,我们后边还要学习第29课,等学完了第29课,你就认识北极星了。好了,下面我们先记住北极星这个黑夜里的指路明灯吧。

    5、学习第四自然段

    师:大自然也是我们忠实的朋友,不管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下雪,只要你找不到回家的路,它都可以为你指引方向。要是碰上阴雨天,看,大树也会来帮忙。谁还来介绍大树这个天然指南针?

    (出示课件)

    师:说得真好,我们快记住这个天然指南针吧。

    6、学习第五自然段

    师:要是下雪了呢?谁来说说该怎么办呢?(出示课件)

    7、大家帮助小朋友找到了四种天然的指南针,小朋友们很快找到了回家的路。

    8、学习第六自然段

    师:说说,在野外迷了路,怎样才能找到天然指南针?读一读第六自然段。(出示课件)

          师:知道只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人才是最聪明、最有办法,这样,才能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

        9、课文的最后一段告诉我们还有很多天然指南针,你还知道哪些?

    10、同学们,书上介绍的四种天然指南针都被你们发现了,老师还为你们准备了许多资料,你们敢不敢向更高的难度挑战啊?课件演示老师搜集到的图片。

    三、拓展阅读

    我们只有多读书,多学知识,善于观察和发现,才能使我们更加聪明,让我们一起在走进书本,去遨游知识的海洋吧。

    四、小练笔

     

     板书:

              20、要是你在野外迷了路

          中午:   太阳      树影

          黑夜:   北极星  

         阴雨天:   树叶稠     树叶稀 

    雪后:      积雪 

                     细细观察   多多去想

    默认段落标题(请修改)...

    请在这里输入段落内容...

    • 标签:
    • 学习
    • 基础教育跨越式
    • 太阳
    • 学生
    • 忠实
    • 指南针
    • 天然
    • 介绍
    • 课件
    • 出示
    • 大自然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