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移动时代的教与学——认知建构范式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一、讲稿:认知建构范式的移动学习
    • 比较知识传递范式和认知建构范式的移动学习
    活动类型:
    提问答疑
    活动描述:
    比较知识传递范式和认知建构范式的移动学习
    • 列举以认知建构为核心的移动认知工具

    编辑本段,列举以认知建构为核心的移动认知工具,也可以创建新的学习元,并与本学习元建立语义关联。

    邹沁含


    1、宝宝超市 baby panda's supermaket

    这是一款针对 4-5 岁儿童的教育游戏,旨在帮助孩子认识生活用品,了解数字和货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学会逛超市。

    根据购物清单选购
    选购相应水果
    给水果称重
    制作购物清单上的蛋糕
    收银

    ①在该教育游戏中,手机是真实情景构建的工具,扩展学习者思维的认知工具。学习者通过手机能够进入超市的场景,通过触屏的方式选择不同的按钮,模拟超市购物的操作。

    ②在该教育游戏中,学习者控制学习活动,购物的每一个步骤都是由学习者控制的。

    ③该教育游戏,以学习者为主体,充分考虑了目标用户即 4-5 岁的心理认知特点,画面非常的卡通,操作并不复杂。

    ④该教育游戏在开发的时候是一款亲子游戏,游戏中的虚拟人物也是妈妈带着熊猫宝宝去购物。开发者期望孩子在玩该游戏的时候有父母的陪伴,意图营造学习者体验探究、社会交流和互动的学习环境,但是该游戏的社会交互方面还存在不足,是一款单机游戏,缺乏与其他玩家的互动。

    ⑤该游戏将手机或者 ipad 作为知识处理和加工的工具,强调在真实的超市情境中,借助社会交往与周围环境的交互,逐渐认识生活用品,了解数字和货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进一步促进学习者深层次参与、认知内化和社会建构。

    ⑥逛超市的能力是综合能力,包括生活物品的识别,货币计算,服装搭配,蛋糕冰淇淋等食品制作,对于 4-5 岁的孩子来说属于较复杂的知识。玩该游戏有利于加深儿童对复杂知识的理解,培养儿童的社会技能。

    朱芳清


    “PDA自然系统”、移动日志、各种移动教育游戏如Shape Shifter、手持式学习设备等。

    周振 


    腾讯少儿围棋:通过残局棋盘的解和一些围棋常用技巧在各种情况下的练习闯关来促进围棋学习;

    洪恩识字:通过在玩耍中练习书写,通过趣味互动来了解汉字;

    碰碰狐!宝宝识动物:通过有趣的活动发展对动物的好奇心和观察力。

     

    郝杰


    认知建构范式强调在真实的问题情境中,借助社会交往与周围环境的交互,通过移动设备做为知识处理和加工的认知工具,解决真实问题,习得技能,学生自我控制学习进程,自我建构学习目标。

    圈里圈外:一个微信小程序,基于《穷爸爸富爸爸》这本书,通过类似“大富翁”的游戏来学习和了解投资以及理财的知识。

     

    胡晨  


    一起小学学生(英语学科):通过图片创设情境,要求学生根据读音、语境、语法等多方面来进行填空。

     

    王欣苗


    为知笔记。mindmapper

    • 标签:
    • 移动学习范式
    • 认知建构范式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