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于UTAUT模型的MOOC学习意愿模型构建及其关键影响因素研究

    普通类
    • 支持
    • 批判
    • 提问
    • 解释
    • 补充
    • 删除
    • 摘要

    由于MOOC存在完成率低、辍学率高的现状,笔者通过构建分析 MOOC 学习行为的 UTAUT 模型,据此 UTAUT 模型提出相关研究假设,并设计和发放调查问卷以采集数据。研究对77份有效样本数据的特征进行了描述,并分析了量表的信度和效度。利用SPSS对调查结果进行回归分析,得出影响学生 MOOC 学习行为的核心因素对学生的 MOOC 学习意愿和学习行为具有正向影响的结论,七个因素的影响程度为:绩效期望>便利条件>课程属性>努力期望>社会影响>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最终得出结论且提出改进建议。

    • 关键词:

    MOOC;学习意愿;UTAUT;影响因素

    • 引言

    近几年,大规模在线课程——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MOOC作为新型学习方式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1],对高等教育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MOOC自问世以来,便受到了中国各大高校的关注,其凭借着多元化、大规模、简单便捷、内容丰富的特点吸引了无数用户,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学者的热烈追捧。但MOOC的发展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其发展过程中存在了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便是学习者利用MOOC进行学习的完成率并不是很高,大部分学习者在注册并使用MOOC一段时间后,便逐渐停止了MOOC平台的学习行为。相较于国外,国内大学生利用MOOC进行学习意愿较低,使用持续性较短,MOOC课程的完成率低下。然而,对于MOOC现存的这个问题,国内的相关研究与探索还是较少。虽然国内关于MOOC的关注度和相关研究的文章数量在近几年飞速增长,但同国外的MOOC研究程度相比较,国内的MOOC研究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在关于MOOC的文献研究中,可以发现大多数研究的深度和广度都存有不足,缺乏全面深入的研究成了MOOC相关领域的一大问题。 因此本次研究针对大学生关于MOOC的学习意愿展开调查,扎根于信息化社会,对比国外的MOOC发展与研究现状,结合主观因素和客观因素,致力于解决当前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在当前的大学生利用MOOC平台进行学习的过程中,哪些因素对大学生的学习意愿及学习行为起到了关键作用;面对当前较低的MOOC学习通过率和完成率,应当采取哪些具体措施。

    • 一、文献综述

    笔者在中国知网(CNKI)通过对“MOOC影响因素”、“MOOC现状”、“MOOC特点”和“MOOC发展”为主题词进行检索,期刊来源为CSSCI期刊和核心期刊,对2012年到2020年相关文献在Excel中进行量化处理,得到MOOC研究关注度趋势图(图1),可以看出MOOC研究关注度总体发文量“MOOC发展>MOOC特点>MOOC现状>MOOC的影响因素”。其中,关于MOOC影响因素为主题的学术论文,在2020-2021年度开始上升。

    1 MOOC研究关注度趋势图

    通过对比以上趋势发展图,可以看出20152017年是MOOC受到较高关注的一段时期,而后均有所下降。其中虽然关于MOOC影响因素的学术关注度较低,但是从2018年开始已经呈现了上升趋势,这也说明目前已经有较多的人关注到MOOC完成率低、辍学率高的问题,并开始对其影响因素展开研究,但是同国外对MOOC的研究程度相比,还是有所不足。在危妙等人的研究中了解到,学生课程页面的访问积极性不高,有一部分学习者虽然注册了课程但没有或很少学习课程内容,学生的辍学率相对较高,并且及格率较低[2]MOOC发展的热潮下,这些问题的出现无疑是一盆冷水,网络学习平台的出现对传统教育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其“大规模”、“快捷”的特点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但在这种无时间和环境约束的空间中学习者除非具有较高的管控能力及学习自主性,否则其网络课程学习将很难维持下去,其辍学的可能性将急剧增大。

    除此之外,研究还发现,MOOC平台的不足之处也在影响着学习者的学习意愿,当学生不能和教师及其他学习者进行实时互动,且在学习中感受不到乐趣和动机时,学生将会逐渐放弃继续利用MOOC平台学习[3]。虽然MOOC平台也设有互动、交流、反馈的环节,但是让学习者充分参与到各个环节中还是比较困难的,学生的学习效率不能被保证,教师的讲授也可能达不到预期效果[4]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以及MOOC当前发展现状,我们不难看出,MOOC平台更适合学生对于知识的获取及拓展,但是并不能很好地对学生展开全面教育。比如教师在准备一节课时,大面积且广泛地分析学习者的特征是不太可能的,这就会出现一些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并不能突出自身的学习特色从而被埋没或者被忽视的情况。

    综上所述,MOOC对学生造成的影响是多角度的,影响学生MOOC使用意愿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因此探索出其关键因素对提高MOOC使用率、促进MOOC发展有着重要作用。

    • 二、研究设计

    (一)UTAUT模型

    UTAUT理论最早是是一类探讨“影响使用者认知因素”相关问题的整合型科技接受模式[5],其包括四个核心维度,分别是:1.绩效期望,是指“个人使用系统对工作有所帮助的程度”;2.努力期望,指“个人使用系统所需付出多少努力”;3.社会影响,指“个人行为受周围群体的影响程度”;4.便利条件,则指“个人所感受到组织在技术和设备等方面对系统使用的支持程度”。同时,UTAUT还提出对以上变量具有影响的控制变量, 在此可分为学习者的性别、年龄、经验和自愿使用等(图2[6]

    2  UTAUT模型

    本次构建的模型主要包含影响因素、学习者个人特征和学习者的学习意愿及学习行为等方面,同时还考虑到感知交互性可能也会对学生的学习意愿及行为造成影响,学生是否可以和教师进行交流以及是否可以和其他学习者进行互动都在影响着学生学习的意愿。除此之外,MOOC声望和课程的属性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学生选择课程进行学习的过程中,较高的声望和较好的课程属性能够有效吸引学生的眼球,提高学生学习这门课程的可能性。因此,本次研究将在原有的UTAUT模型基础上,还加入了感知交互性、MOOC声望、课程属性三个重要因素。在本次构建的研究模型中,影响因素作为自变量,共包含感知交互性、MOOC声望、课程属性、绩效期望、努力期望、社会影响和便利条件七个方面;将学生的个人特征作为控制变量,主要包括学生的性别、年龄、经验和自愿使用程度四个方面;最后将学生利用MOOC平台的学习意愿和学习行为作为因变量(图3)。根据本次构建的研究模型,学生的属性如性别、专业、年级和经验会对感知交互性、绩效期望、努力期望、社会影响和便利条件造成影响,进而会对学生关于MOOC的学习意愿造成影响,最后影响学生的学习行为,而关于MOOC的声望和课程属性则可能会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意愿及学习行为。

     

    3 关于大学生MOOC学习意愿模型

     

    (二)确定相关影响因素

    通过构建研究模型,大致可以推断出,影响学生对MOOC的学习意愿的影响因素主要在于感知交互性、绩效期望、付出期望、社会影响和便利条件等方面,同时还考虑到MOOC声望以及课程属性对学习者学习行为的直接影响,因此,本次研究便从这些方面确定相关的影响因素,主要内容如下表1

    1 模型变量及相应测量项

    变量

    测量项

    MOOC声望

    SW1 MOOC平台中老师和课程的名声越大,对我的吸引力越大

    SW2 MOOC平台的影响力高,对我的吸引力很大

    SW3 MOOC平台的名声好,对我的吸引力很大

    感知交互性

    GZ1 利用MOOC学习时,我能够顺利与老师或同学进行实时交流

    GZ2 利用MOOC学习时,我能够顺利与教师和同学进行资源共享

    GZ3 利用MOOC学习时,教师能够及时对我的作业和问题进行反馈

    课程属性

    KC1 MOOC平台中课程生动有趣,能够有效提高我的学习效率和兴趣

    KC2 MOOC平台课程内容丰富,能够满足我的学习需要

    KC3 MOOC平台课程实用有效,能够解决我当前面临的问题

    绩效期望

    JX1 通过MOOC平台进行学习,我掌握了许多专业知识

    JX2 通过MOOC平台进行学习,我发展了个人兴趣,扩展了视野

    JX3 通过MOOC平台进行学习,我提高了学习效率和质量

    努力期望

    NL1 我非常清楚如何利用MOOC平台进行学习

    NL2 我能够轻松在MOOC平台找到我所需的课程和资源

    NL3 我认为MOOC平台的操作很容易

    社会影响

    YX1 身边很多朋友、同学利用MOOC学习,我也尝试使用

    YX2 身边的朋友、同学、老师推荐我利用MOOC进行学习

    YX3 周围关于MOOC的广告或报道等信息推动我利用MOOC进行学习

    便利条件

    BL1 学校对MOOC学习提供大力支持

    BL2 学校、图书馆等机构为我提供了免费或低费用的上网设施

    BL3 我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运用MOOC进行学习

    BL4 我具备利用MOOC平台进行学习的操作技能

    学习意愿

    XX1 我非常愿意使用MOOC平台进行学习

    XX2 对于我感兴趣的其他优质课程,我会经常利用MOOC进行学习

    XX3 将来我会提高利用MOOC进行学习的频率

    学习行为

    YW1 我会严格按照我的计划利用MOOC进行学习

    YW2 我会主动向身边人推荐利用MOOC学习

     

    (三)研究假设

    根据MOOC学习意愿UTAUT模型与研究目标,探讨MOOC学习行为的影响因素及其最佳的测量问题组合,以及学生个体属性对MOOC学习影响因素、学习意图的影响。为此,设定以下7个研究假设内容。

    H1MOOC的声望会影响学生关于MOOC平台的学习意愿。MOOC的声望不仅包含平台的声望,同时还包含课程以及授课教师的声望,学生在选择学习的平台时,更倾向于选择广泛听说的、声望较好的平台,同时在选择同一类课程时,相比于普通教师,学习者更倾向选择名师的课程进行学习。

    H2:感知交互性可以影响学生利用MOOC进行学习的意愿。在利用MOOC平台进行学习时,用户是否能够和老师及其他学习者进行有效互动,以及能否得到老师的实时反馈也是一个潜在的影响因素,MOOC学习中的感知交互性对学生利用MOOC学习的意愿有着积极影响。

    H3:课程的属性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意愿。如果学习者迫切需要学习一门很重要的课程,那么在考虑学习方式上,会更大程度地考虑该课程内容是否容易理解、吸收与消化,比较注重课程本身的属性[7]课程属性主要包括课程内容是否生动有趣,是否可提高学习动机,课程形式是否丰富以满足学习者需要,以及课程是否实用能够解决当前面临问题等。

    H4:较高的绩效期望可以有效促进学习者的MOOC使用意愿。绩效期望是指个人感觉使用系统对工作有所帮助的程度,方旭认为学习绩效与有用性感知显著正相关。学习者认为利用MOOC平台可以带来更高的绩效以及对学习或者工作有较大的贡献时,如提升对课程的理解、加深对知识点的记忆等,就会提高自己使用MOOC的意愿[8]

    H5:较低的努力期望可以有效提高学习者的MOOC使用意愿。努力期望作为个人使用该平台所需付出努力的多少,可以看出当学生使用该平台付出的努力越少时,学生的学习动机将越强,将更有利于提高学生使用MOOC学习的意愿。

    H6:较高的社会影响会提高学习者的MOOC的使用意愿。个体的行为及选择易于受环境影响,当MOOC的社会影响越大,周围使用MOOC学习的人数越多时,学习者使用MOOC平台学习的意愿将会有增强的倾向。

    H7:便利条件会影响学生对于MOOC的学习行为。便利条件主要是指学生所感受到的利用MOOC学习时受到支持服务支持的程度,比如平台的主页设置是否便利于学生对课程的搜索查找,学生是否可以顺利观看课程、参与课后活动等[9]。如果MOOC平台能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完善的课程体系、优质的学习环境和简捷的平台功能,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将会得到极大调动,从而提高自身的学习意愿。

    • 三、结果分析

    (一)问卷设计

    本研究采用调查研究法,问卷主要包括五部分。第一部分是对学生的个人情况进行调查,主要包括学生的性别、年级、专业、学校类型、地区、是否具有使用MOOC进行学习的经验等。第二部分借助UTAUT模型,主要调查利用MOOC进行学习的影响因素。这一部分是问卷的核心部分,主要设置了25个问题,其中关于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课程属性设置、绩效期望、努力期望、社会影响的问题均设置3个,关于便利条件设置的问题共4个。以上问题的选项均采用李克特的五级量表。第三部分是成就目标调查,其中学习意愿的问题共计3个,主要是关于学生是否愿意主动利用MOOC进行学习、是否会提高MOOC学习频率等;关于学习行为的问题设置2个,主要内容是学生是否会按照计划进行MOOC学习、学生是否会主动推荐他人进行MOOC学习。最终对有效问卷77份进行量化分析。

    (二)量表分析

    1.量表信度分析

    通过计算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课程属性、绩效期望、努力期望、社会影响和便利条因素等7个核心变量的Cronbach Alpha值,分析核心变量的信度,从而确定问卷调查的可信性和准确性。利用Cronbach Alpha系数a(0<a<1),来衡量量表信度大小,本次调查样本的核心变量Cronbach a系数值见2

    2  Cronbach信度分析 

    名称

    校正项总计相关性(CITC)

    项已删除的α系数

    Cronbach α系数

    MOOC声望

    0.776

    0.933

    0.940

    感知交互性

    0.555

    0.954

    课程属性

    0.906

    0.921

    绩效期望

    0.875

    0.924

    努力期望

    0.817

    0.929

    社会影响

    0.841

    0.928

    便利条件

    0.906

    0.921

    标准化Cronbach α系数:0.943

    通过IBM SPSS软件的数据分析,我们得到核心变量的Cronbach a系数值在0.94左右,观察CITC发现分析项的CITC值均大于0.4说明分析项之间相关关系为良好此时研究数据信度系数值高于0.9,数据信度质量高,因此可用于进一步分析

    2.量表效度分析

    通过对模型使用KMO  Bartlett 检验进行效度分析,以分析问卷测量题是否合理,从而确定问卷调查的正确性。见下3

    3  KMO 和 Bartlett 的检验 

    KMO

    0.891

    Bartlett 球形度检验

    近似卡方

    2167.577

    df

    300

    p 值

    0.000

    使用KMO  Bartlett 检验进行效度验证,从上表可以看出:KMO值为0.891KMO值大于0.8,研究数据效度非常好。

    (三)调查结果分析

    1.相关分析

    下面对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课程属性、绩效期望、努力期望、社会影响、便利条件七个因素与学习意愿展开相关分析,计算各个变量的Pearson相关系数,说明它们之间存在的关联关系,并验证本文7个研究假设的准确性。本次样本的各个变量的相关系数见4

    4  Pearson相关-标准格式 

     

    学习意愿

    MOOC声望

    0.724**

    感知交互性

    0.434**

    课程属性

    0.865**

    绩效期望

    0.861**

    努力期望

    0.859**

    社会影响

    0.722**

    便利条件

    0.831**

    p<0.05 ** p<0.01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七个变量的相关系数均大于0且大于0.4,说明学习意愿与变量间存在正向相关关系且关系紧密。

    2.线性回归分析

    下面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课程属性、绩效期望、努力期望 、社会影响、便利条件与学习意愿的回归分析,计算学习意愿与各个变量之间的线性回归系数,说明它们之间存在的关联,验证本文7个研究假设的正确性。本次样本的模型、非标准化系数、标准系数、t F等值见下述各表

    表5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1.033

    0.293

    -

    3.521

    0.001**

    -

    0.525

    0.519

    F (1,75)=82.848,p=0.000

    MOOC声望

    0.696

    0.076

    0.724

    9.102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1.948

    p<0.05 ** p<0.01

    5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525因此MOOC声望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52.5%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82.848p=0.000<0.05),说明MOOC声望一定会对学习意愿产生影响,对应的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1.033 + 0.696*MOOC声望。具体分析可知:MOOC声望的回归系数值为0.696(t=9.102p=0.000<0.01),MOOC声望会对学习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

    表6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2.292

    0.332

    -

    6.908

    0.000**

    -

    0.188

    0.178

    F (1,75)=17.404,p=0.000

    感知交互性

    0.417

    0.100

    0.434

    4.172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1.167

    p<0.05 ** p<0.01

    6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188因此感知交互性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18.8%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17.404p=0.000<0.05),发现感知交互性学习意愿存在影响关系,对应的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2.292 + 0.417*感知交互性。具体分析可知:感知交互性的回归系数值为0.417(t=4.172p=0.000<0.01),说明感知交互性会对学习意愿产生正向影响。

    表7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0.254

    0.231

    -

    1.100

    0.275

    -

    0.749

    0.745

    F (1,75)=223.345,p=0.000

    课程属性

    0.924

    0.062

    0.865

    14.945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1.961

    p<0.05 ** p<0.01

    7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749,发现课程属性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74.9%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223.345p=0.000<0.05),也说明课程属性会对学习意愿产生影响,对应的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0.254+ 0.924*课程属性。具体分析可知:课程属性的回归系数值为0.924(t=14.945p=0.000<0.01),因此课程属性会对学习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

    表8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0.195

    0.239

    -

    0.817

    0.417

    -

    0.742

    0.738

    F (1,75)=215.322,p=0.000

    绩效期望

    0.959

    0.065

    0.861

    14.674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1.543

    p<0.05 ** p<0.01

    8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742说明绩效期望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74.2%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215.322p=0.000<0.05),即绩效期望一定会对学习意愿产生影响,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0.195 + 0.959*绩效期望。最终具体分析可知:绩效期望的回归系数值为0.959(t=14.674p=0.000<0.01),因此绩效期望会对学习意愿产生极其显著的正向影响。

    表9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0.309

    0.234

    -

    1.318

    0.192

    -

    0.738

    0.734

    F (1,75)=210.866,p=0.000

    努力期望

    0.874

    0.060

    0.859

    14.521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2.001

    p<0.05 ** p<0.01

    9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738发现努力期望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73.8%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210.866p=0.000<0.05),说明努力期望一定会对学习意愿产生影响关系,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0.309 + 0.874*努力期望。具体分析可知:努力期望的回归系数值为0.874(t=14.521p=0.000<0.01),因此努力期望学习意愿存在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

    表10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0.510

    0.352

    -

    1.450

    0.151

    -

    0.521

    0.515

    F (1,75)=81.614,p=0.000

    社会影响

    0.863

    0.096

    0.722

    9.034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1.419

    p<0.05 ** p<0.01

    10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521因此社会影响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52.1%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81.614p=0.000<0.05),说明社会影响一定会对学习意愿产生影响关系,以及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0.510 + 0.863*社会影响。具体分析可知:社会影响的回归系数值为0.863(t=9.034p=0.000<0.01),社会影响会对学习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

    表11  线性回归分析结果 (n=77) 

     

    非标准化系数

    标准化系数

    t

    p

    VIF

    R ²

    调整R ²

    F

    B

    标准误

    Beta

    常数

    0.365

    0.259

    -

    1.411

    0.162

    -

    0.690

    0.686

    F (1,75)=167.015,p=0.000

    便利条件

    0.926

    0.072

    0.831

    12.923

    0.000**

    1.000

    因变量:学习意愿

    D-W值:1.488

    p<0.05 ** p<0.01

    11可以看出,模型R方值为0.690因此便利条件可以解释学习意愿的69.0%变化原因。对模型进行F检验时发现模型通过F检验(F=167.015p=0.000<0.05),说明便利条件一定会对学习意愿产生影响关系,以及模型公式为:学习意愿=0.365 + 0.926*便利条件。具体分析可知:便利条件的回归系数值为0.926(t=12.923p=0.000<0.01),便利条件会对学习意愿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课程属性、绩效期望、努力期望 、社会影响、便利条件这七个因素均会对学生利用MOOC平台的学习意愿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其学习行为。但是通过观察每个影响因素线性回归分析的结果,能够明确看出每个因素的影响程度存在差异,因此对七个因素的影响程度进行排序,可以得到:绩效期望>便利条件>课程属性>努力期望>社会影响>MOOC声望>感知交互性。根据以上排序可以发现影响最大的三个因素为绩效期望、便利条件和课程属性,这也正是提高学生MOOC学习意愿及行为最主要的发力点。

    • 四、总结与建议

    推动MOOC平台在国内的发展需要广大师生以及社会上的教育工作者们共同努力,其中学生作为MOOC平台的主要用户,其MOOC使用意愿及行为将对MOOC的发展产生直接影响。通过对大学生的MOOC学习学习意愿展开调查,并对结果进行分析,可以得到在影响大学生MOOC学习意愿的众多因素中,绩效期望、便利条件和课程属性是影响程度最大的因素,而提高大学生的MOOC学习使用意愿及行为也应从这几个方面展开。下面针对本次调查结果,从学习者和MOOC平台两个角度入手,对提高学生MOOC平台学习意愿提出以下建议。

    (一)针对学习者

    1.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MOOC平台的学习不受时间和空间的约束,这就更要求学习者具有较高的自我管理能力,能够在课程学习中保持有较高的主动性及积极性。同时学习者应制定清晰明确的学习计划,确保自己可以有效完成MOOC课程,避免中途辍学的现象发生。

    2.明确学习目标,选择合适的学习课程

    MOOC平台上学习资源众多,学习者应对其进行筛选后选择合适的课程进行学习,可适当查看其他学习者对当前课程的评论以及该课程的教学时间安排,选择能够满足自身学习需要且时间合适的课程。同时选择课程时也不可一味追求数量,应保证所选择的课程在自己可以接受的范围之内。

    (二)针对MOOC平台

    1.对授课教师进行阶段性考核

    平台应对教师的综合能力进行把控,可以从教师的授课情况、教学能力、教学风格、互动反馈等方面对教师进行考核,推动教师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平台还可以对教师进行组织定期培训,加强教师在网络教学中基本技能的培训,最终打造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师资团队。

    2.制定课程评定标准,提高课程质量

    课程内容的优劣以及课程时间的长短也在影响学习者的学习意愿,内容生动有趣、视频时长较短的视频更有利于学习者的学习。平台在建设课程时,应当对教学视频的风格、质量、时长等方面制定严格的评价标准。平台可以尝试给当前课程设置打分机制,用户可对当前课程进行评分和反馈,帮助了解该课程的优缺点从而推动平台对课程进行进一步的优化。

    3.提高学习者的支持服务

    调查结果显示,当学习者在利用MOOC学习中可以得到技术支持、网络环境支持时,他们将会提高对当前学习平台的使用频率。平台应为学生提供方便快捷且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空间,帮助学习者之间、学习者与教师之间进行实时的互动反馈。除此之外,课程提醒是否及时以及学习资源、学习工具是否充足也会影响到学习者的使用体验。

    4.设立学习奖惩制度

    当学习者可以通过顺利完成一门课获得奖励时,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将会极大提高,平台可以为坚持完成课程学习的用户颁发证书、发放积分等,以此来鼓励学习者使用平台进行学习。同样地,如果对间断学习或者放弃当前课程的用户设置惩罚制度,将会对他们半途而废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需要调控好惩罚的力度以避免学习者放弃对当前MOOC平台的使用。

     

    本次研究基于大量的文献和理论,建立了MOOC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的相关模型,分析出影响学生MOOC平台使用意愿及行为的主要因素,并从学习者和平台两个角度总结出提高学习者MOOC使用意愿的一系列建议。本研究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问卷收集数量较少,没有对大范围的学生进行充分调研。后续,笔者将继续补充调研,充实研究内容,以便为MOOC平台的影响因素做更深入的研究。

     

    • 参考文献

    [1] Laura Pappand.The Year of the MOOC[N].The New York Times,November 2,2012.

    [2]    危妙,傅霖,黎刚,郭姗姗.MOOC课程平台学习行为与学习成效大数据分析[J].教育教学论坛,2015(38):60-61.

    [3] Hone K S ,  El Said G R . Exploring the factors affecting MOOC retention: A survey study[J]. Computers & Education, 2016, 98:157-168.

    [4] Barba P ,  Malekian D ,  Oliveira E A , et al. The importance and meaning of session behaviour in a 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J]. Computers & Education, 2019, 146:103772.

    [5] 江凤娟.混合式教学环境中大学生学习的行为意愿影响因素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21,42(06):105-112+128.

    [6Viswanath Venkatesh,Michael G. Morris,Gordon B. Davis,Fred D. Davis. User Acceptanc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Toward a Unified View[J]. MIS Quarterly,2003,27(3):

    [7] 王胤丰,闫强.基于UTAUT模型的学生MOOC学习意愿的影响因素研究[J].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2):96-103.

    [8]     方旭.MOOC学习行为影响因素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5(3):46-54.

    • 标签:
  • 加入的知识群:
    学习元评论 (0条)

    评论为空
    聪明如你,不妨在这 发表你的看法与心得 ~



    登录之后可以发表学习元评论
      
暂无内容~~
顶部